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甜食酒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L e o n a r d o D i c a p r i o
影帝是里安納度,還是再輸?

我會說,今屆,是里安納度狄卡比奧最接近奧斯卡影帝獎座的一年。比起過去三次都要近。過去三次分別是《娛樂大亨》(2005),《血鑽》(2007)和《華爾街狼人》(2013),去年他演《復仇勇者》(2015),剛好在奧斯卡影帝戰場奮戰十年。作為評審,會讓他把獎座捧回家嗎?

我相信,所有選舉、頒獎禮,都有感情分的。所謂感情分,也是累積分。所謂累積分,亦可說是同情分。一位電影工作者,多次提名也未能得獎,未能得獎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的作品每次都不是最令人眼前一亮,但他的表現又確實很平均,於是,評審往往就會在沒有一位候選者明顯突出的一屆,把獎座交給「感情分」最高的那一位。多數,就是獲提名多次也未能得獎的那一位。

綜觀今屆影帝候選者名單,獲提名次數最多的,就是里安納度了。其他的,最多都是兩次(麥迪文和艾迪烈柏尼),餘下兩位,是初獲提名(米高法斯賓達和Bryan Cranston)。我大膽假設,在《火星任務》演待救太空人的麥迪文,機會最低。里安納度的對手,就剩下三位。

論演員人氣,老牌演員Bryan Cranston主演的《沽注一擲》似乎較弱;論電影聲勢,米高法斯賓達主演的《時代教主:喬布斯》又票房失敗;論公眾話題,只有艾迪烈柏尼反串主演的《丹麥女孩》可以較量。但,無論艾迪烈柏尼演得有多出色,都要面對一個有機會阻礙他得獎的問題——他上屆已經憑《霍金:愛的方程式》贏了影帝,在奧斯卡史上,連續兩屆蟬聯影帝的人,不是沒有,只是很少,很少,很難。假如艾迪烈柏尼做到,他立即成為傳奇演員。

最接近得獎的一次

所以,我會說,今屆,是里安納度最接近得獎的一次。原因是,從各方面的「外在」因素來看,他都較有優勢。不過,他也要明白一點——論演技、演出的質素,他絕不是壓倒勝的。

他在《復仇勇者》演得十分出色嗎?我相信,沒有幾多個會用「十分出色」來形容他今次的演出。大部分人只會用「十分艱辛」來形容。是的,里安納度看來演得「好辛苦」。影片在冰天雪地的荒野山脈拍了接近九個月,里安納度一直在荒野趴地、走難、濕水、渾身血漬,而且面目難看,時時都要口水鼻涕一齊流,把靚仔樣徹底摧牷C

戲中,他被大灰熊襲擊一場,演得幾好,很明顯大灰熊不是真的,拍的時候用了其他替代工具,面對虛擬的大灰熊,里安納度的表情也夠投入,七情上面,艱苦加痛苦,令這場與灰熊雪地血戰的戲,驚心動魄。

但,里安納度在戲中的問題,也不是沒有的。看到結尾,他排除萬難,經歷多日饑荒、重傷、險死的流浪,終於回到村落,是為一個奇蹟。當他稍作安頓,}個熱水涼時,就露出了馬腳——為什麼,他的身形,會依舊飽滿健壯的呢?之前不是用了差不多一部戲時間來告訴觀眾,他多日流浪,就快餓死嗎?身受重傷,吃地上的草、河中的魚和動物腐屍,就可以保持身形飽滿?

我認為,里安納度過去三次提名影帝,演得最好的,是2013年的《華爾街狼人》。那種高強度、高密度的歇斯底里演出,是另一種「看不見」的艱辛。但,他最後輸了,輸了給馬修麥康納希。馬修麥康納希憑什麼一戰定江山?因為他在《續命梟雄》的演出,除了演技,他比所有人都要「艱辛」。他演道友,要減肥,戲中更染上絕症,愈來愈瘦,減肥到減到得棚骨。

為什麼他不減肥演這場戲?

里安納度在《復仇勇者》除衫}熱水涼一場,令我想起馬修麥康納希,再回看里安納度,然後就想問:為什麼他不減肥演這一場?他的角色和遭遇,理應像《續命梟雄》一樣,瘦到得棚骨才對。

里安納度的問題,其實也是《復仇勇者》處理角色時出現的另一個問題。里安納度角色在冷天雪地全身重傷半身不能動只剩下一小時命,當他被同行者遺棄之後,竟然,行動會愈來愈強壯,力量也漸漸「無故」地恢復。或許他遇上的男族人,用「山草藥」幫他敷一敷,助他傷口免去腐爛,但要去到「體力和行動恢復」,似乎要更多「神蹟」出現。當然,可以說是意志,意志令一切變成可能,而電影乖巧之處,就是跟隨觀眾主觀願望,讓里安納度死過翻生,然後還有力氣單打報仇。他既然可以打死大灰熊,自然打死仇家。

其他候選影帝中,米高法斯賓達是「減肥專家」。他演Steve McQueen導演的《大絕食》

(2008),就技驚四座,減肥減到得棚骨。後來再演McQueen導演的《色辱》(2011),做性上癮者,贏了威尼斯影展影帝。今次演《時代教父:喬布斯》,其實也有減肥。在戲中第一幕,即時空是1984年,演年輕的喬布斯,看得出他身形很瘦削,跟最後一幕,即時空是1994年比較,身體狀G有別,只是未去到「瘦到得棚骨」而已。

奧斯卡史上,有沒有人初次提名影帝便得獎呢?當然有,去年的艾迪烈柏尼就是了。米高法斯賓達能同樣挑戰成功嗎?看來又不是易事。因為,他需要給予評審「很強的信服力」,才能扭轉里安納度得獎的「公眾期望」。到了這個階段,只有一個「外在勢力」,有機會令里安納度好夢成空,就是美國演員工會頒發的演員大獎。

假如在1月29日揭曉的演員大獎得主不是里安納度,他的影迷就要有心理準備了。

說來說去,奧斯卡獎,不是憑實力就能得獎嗎?得獎當然靠實力,但大會獎項分發,很多時也滲進不少「考慮」。更何況,奧斯卡評審有一定偏好,例如,改編真人真事的人物傳記片,較大機會得到影帝影后獎。近年的《皇上無話兒》、《林肯》、《續命梟雄》,去年的《霍金:愛的方程式》,男主角都贏影帝,今年的《時代教主:喬布斯》、《丹麥女孩》正是這一類。當然,《復仇勇者》的主角人物Hugh Glass

也真有其人。里安納度的緊張時刻,是美國時間,1月29日。

 
 
今日相關新聞
L e o n a r d o D i c a p r i o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