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不要當的11種人
長期單身 缺少朋友易短壽

Lead:我們站在同一條生命起跑線上,有的人笑著挺到最後,有的人中途就被罰下,而開出罰單的其實是我們自己。不良生活習慣、對待健康的漠視態度加速了一個人的死亡進程,美國《赫芬頓郵報》近日刊文列出更容易短壽的11類人。

長期單身的人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一項新研究發現,在兩性比例失調的環境中,弱勢性別群體的壽命更短。另一項研究發現,單身女性比已婚女性少活7-15年,死亡風險增加23%,單身男性比已婚男性壽命短8-17年,死亡風險高出32%,相當於折壽10年,而30-39歲是風險最高的年齡段。近幾年,中國崇尚單身的人越來越多,男女比例也出現明顯失衡。工作忙、沒車房、要求高、圈子小成為主要原因,蘇州榮格心理諮詢中心高級督導王國榮指出,大齡單身男女應該以知足的心態面對生活,從內心出發,不要盲目攀比,多創造與他人溝通的機會。

習慣久坐的人

《英國醫學雜誌》刊登澳大利亞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每天久坐時間超過3小時就會折壽2年,即使經常運動也無法抵消久坐造成的健康危害。《美國醫學會雜誌•內科學》刊登的另一項研究發現,與每天坐4小時的人相比,每天久坐時間超過11小時的人在未來3年死亡率會增加40%。研究人員建議,能站最好少坐,坐著時別忘多伸懶腰。

缺少朋友的人

美國社會學家羅文認為,朋友不僅能為我們提供資源和機會,還能幫我們分憂解難、減壓增壽。美國楊百翰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研究人員合作完成的一項新研究發現,朋友少或幾乎沒朋友的人早亡風險更高。研究人員表示,長期孤獨對長壽的危害猶如每天抽15支香煙。研究還發現,與一般老人相比,社交廣的老年人頭腦更靈活,死亡風險可降低22%。王國榮指出,時間、耐心和真誠是維繫朋友的3個重要紐帶。

癡迷電視的人

哈佛大學研究發現,每天看電視2小時會明顯增加早亡、心臟病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美國《紐約時報》刊登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25歲後,每天看電視時間每增加1小時,預期壽命就會減少21.8分鐘。研究人員表示,缺乏運動和由此導致的不健康飲食習慣是這一群體折壽的關鍵。看電視的危害在老人和孩子身上最為突出,教育部網站公佈的《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建議,孩子3歲前別看電視;3-4歲連續看電視不超過15分鐘,4-5歲不超過20分鐘,5-6歲不超過30分鐘。中國老年學學會老年心理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楊萍指出,老人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應控制在4小時之內,吃完飯別馬上看電視,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的老人不要看大悲大喜的節目或激烈的比賽。

貪吃紅肉的人

從美國德克薩斯州到弗吉尼亞州的區域被稱為「糖尿病帶」,這些地區人口壽命相對更短,中風發作司空見慣。其中,德克薩斯州東部的安德森縣居民比其他地區的人少活7年,這與其愛吃紅肉和油炸食物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密切相關,貪吃紅肉會導致結腸癌、前列腺疾病、風濕性關節炎等多種健康問題。研究人員表示:「如果非要選一種不健康食物,那麼非紅肉莫屬,過量吃紅肉會導致預期壽命縮短20%。”

失業的人

加拿大一項涉及15個國家2000萬人口、為期40年的大規模研究發現,失業會導致早亡危險增加63%。另一項研究發現,老人在經濟衰退時期失去工作,壽命會縮短3年。

上班太遠的人

長距離上下班佔據了人們運動、休閒、聚會等時間。研究發現,每天上下班路程超過1小時會導致壓力倍增,其負面影響堪比久坐。瑞典于默真大學研究人員稱,每天上下班距離超過50公里的女性最易減壽。

性愛不和諧的人

一項以男性為物件的研究發現,性愛中長期達不到高潮的人死亡率比經常能獲得性快感的人高50%,為了保證準確性,研究人員拋開性因素,將年齡、吸煙、社會階層等納入研究範圍,結果依然成立。研究還發現,性高潮在很多方面能夠為健康加分。美國加州大學的一項研究稱,一次猛烈的性高潮相當於注射了一劑安定,有助於緩解壓力,放鬆身心,同時可使體內抗炎細胞增加20%。經常獲得性高潮會使男人長壽幾率增加兩倍,使女性壽命增加8年。另外,女性每週獲得兩次性高潮,心臟病幾率降低30%。

人緣不好的人

忽略與同事之間的關係可能意味著與長壽擦肩而過。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同事的支援代表一個人在職場的融入程度,也是預測死亡率重要因素之一,在工作中獲得同事支援率偏低的人死亡率比其他人高2.4倍。專家指出,與同事相處需要技巧,要做到尊重、真誠、慎言、守諾,遇到衝突時,要學會控制情緒,等到心平氣和時,再去解決問題,可以傾聽、支援和鼓勵,但不要過多地打探對方的隱私,更不可以宣揚。

缺覺或貪睡的人

哈佛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表明,每晚睡眠時間不足5個小時或者超過9個小時的人平均壽命更短。長期缺乏睡眠會導致認知、記憶、肥胖等健康問題,並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某些癌症的患病幾率。研究還發現,經常睡眠超量同樣會導致健康問題,睡眠太多易增加糖尿病和抑鬱症等患病風險,每天平均睡8小時最有益延年益壽。研究人員建議,不能保證晚上睡眠時間的人最好中午睡半小時到1小時。

恐懼死亡的人

對死亡的輕度恐懼有著積極意義,有利於人們積極鍛煉和改善飲食,但過分擔憂就會影響壽命,對中老年人更是如此。2012年《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雜誌刊登的一項關於癌症患者的研究發現,「死亡焦慮」是患者壽命縮短的原因之一。一項針對「9•11」事件後美國人的研究發現,對於死亡的極度恐懼讓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3-5倍。

----------------

每日飲行肝疏腎車前草

血壓降至正常

車前草又稱豬耳朵棵、牛耳草、蛤蟆衣等,是一種常見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多在路旁生長,故稱其為車前草或當道草,有較高的藥用價值。

車前草含有桃葉珊瑚銦B車前鈭答G酸、多種維生素及有機酸、有機堿等,還含有多糖類有效成分車前果膠。有利水、清熱、明目、祛痰等功效。《本草匯言》記載:「車前子,行肝疏腎,暢郁和陽,同補腎藥用,令強勁有子;同和肝藥用,治目赤耳昏;同清熱藥用,止痢疾火郁;同舒筋藥用,能行濕行氣,健運足膝,有速應之驗也。」

用鮮車前草500克,加水適量煎後分三次服,可治小便不通;用車前草、陳皮各適量水煎服,可治感冒;用車前草9克水煎服,可治百日咳。秋天車前草果實成熟後,取其果穗,曬乾後搓出種子,篩去泥屑、空粒,揀去雜質,即為中藥車前子。車前子炒焦研末口服,可治療小兒單純性消化不良,4至12個月嬰兒每次0.5克;1至2歲嬰兒每次1克,每日3至4次,一般服藥2至3天痊癒。每日以車前子9克,水煎兩次當茶飲,3至4個月後,高血壓患者血壓降至正常。據說孕婦妊娠28到32周時,如發現胎位異常,可在醫生指導下用車前子9克,烘乾研末和水一次送服。

-----------------------------------------

頭髮細菌多

年輕男人每日去屑

年輕男性頭部的油脂分泌會很旺盛,因而經常遭受頭髮比較油或是頭屑的困擾。對於男性的這些困擾,清潔和保持乾爽的頭髮是年輕男性的重點。

每日清潔

我們每平方厘米的頭皮上,會分佈著144-192個皮脂腺,比臉部還要密。這些皮脂腺每天都會分泌油脂,所以說如果你是天天洗臉,那麼也要天天洗頭。只是不要用過熱的水,以避免洗去過量的油脂,可以每隔一兩天使用一次洗髮露,並要使用適合自己發質的洗護用品。這不但不會損傷頭髮,還會刺激皮脂腺正常分泌,為頭髮提供滋潤並增加光澤,起到保護的作用。優質的洗髮露洗髮必然會洗去頭髮上的一些污垢和油脂,但絕不會洗去過量的油脂,更不可能停止或阻礙油脂的分泌。

防止頭屑越來越多

頭皮過於油膩或是過於乾燥的話都容易生長頭皮屑,頭皮屑是由於糠秕孢子菌的過度繁殖而引起,所以說糠秕孢子與頭皮屑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當頭部皮脂與人體正常的糠秕孢子菌混合形成了油脂酸,導致頭皮刺激,造成細胞新陳代謝速度加快,最終就要形成頭皮屑。出現了頭皮屑,首先要使用去屑洗護髮產品以抑制糠秕孢子菌的繁殖,同時還要注意頭皮的清潔以減少頭皮油脂的分泌。

美髮師建議,剛洗完頭,用兩份髮蠟混合一份不含酒精的者喱水抹在頭髮上,這種混搭的方式能讓頭髮乾後不再亂翹。

----------------------------------

跳舞:舒緩壓力的一劑良藥

夏天白天變長了,很多人晚飯後願意出門走走。不要以為跳集體舞的只有老頭老太太,細心的人一定可以注意到,在街頭熱鬧的舞蹈行列中,常有姑娘小夥,甚至小孩的身影。您別小看這小小的幾步,它對我身心健康可是益處多多!

跳舞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身體的協調性和靈敏性,不知不覺中使皮膚更紅潤、身材更好。這些改善又間接加強了我們的自信心,增強了個人魅力。跳舞是消除緊張情緒、舒緩壓力的一劑良藥。研究表明,跳舞會提高血液中的血清素含量,有助於穩定情緒,解除焦慮;還會促進促皮質素的生成,使思維更活躍。參加這種集體活動,還能增強親和力、促進交際。此外,舞蹈的同時需要傾聽音樂節奏,這種協調運動能提高記憶和學習能力,降低癡呆病的風險。

健身房雖然不失為鍛煉身體的好去處,但社區的集體舞卻更是一種老少咸宜的好方法,不但省去了交通的麻煩,而且也不用請教練:熱心的男女老少都是免費的舞蹈老師,包教包會,動作簡單又花樣繁多,簡單易學,何樂而不為呢?讓我們放下心中的拘謹,拋開壓力,跳跳舞,開開心吧。

------------------------------

過量食姜

加大患肝癌風險

研究顯示,黃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飼料中添加0.04%到1%的黃樟素150天到2年,可誘導小鼠產生肝癌。生薑中含有黃樟素,若過量食用生薑容易加大患肝癌的風險。

此外,腐爛生薑產生毒素亦可致癌,有人認為「爛姜不爛味」,這種想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也很危險。因為腐爛的生薑會產生毒素,嚴重時會導致肝癌和食道癌的發生。

因此,凡事都應適度,就如生薑一樣,少吃補身強體,多吃就易患肝癌。

 
 
今日相關新聞
不要當的11種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