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重病誤當感冒
症狀近似要小心

咳嗽、流鼻涕、打噴嚏...在很多人看來,這些輕微的感冒症狀,吃點藥就能解決。殊不知,有的藥對這些症狀並不奏效,反而越吃越嚴重。這是因為,很多疾病的早期症狀,都與感冒相當近似,如不加以鑒別就自行診斷,極有可能延誤病情。

流感

普通感冒起病較急,早期症狀有咽部乾癢或灼熱感、打噴嚏、鼻塞、流涕,開始為清水樣鼻涕,2-3天後變稠,可伴有咽痛;一般無發熱及全身症狀,或僅有低熱、頭痛。如無併發細菌感染,病程一般在5-7天可痊癒。

而流行性感冒主要特徵為突發高燒,頭痛不適,少有腹痛,全身症狀較重而呼吸症狀較輕。開始可表現為畏寒、發熱,體溫可高達39℃-40℃,同時患者感到頭痛、全身酸痛、軟弱無力,且常感眼乾、咽乾、輕度咽痛。部分患者可有打噴嚏、流涕、鼻塞、乾咳、胸痛、噁心等症狀。有時可見胃腸道症狀,如嘔吐、腹瀉等。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措施採取對症治療、抗病毒、保護易感人群等。

過敏性鼻炎

中國工程院鐘南山院士曾經表示,70%以上的患者長期將過敏性鼻炎當成感冒來治療,常常誤診、誤治,延誤最佳治療時機。過敏性鼻炎是鼻炎疾病中最常見的一類,所有鼻炎疾病中,過敏性鼻炎就占了40%。得了過敏性鼻炎後,往往會伴有鼻癢、打噴嚏、流清鼻涕、鼻塞、眼癢和眼角膜充血等症狀,而這些症狀與感冒表現出的症狀具有很大的相似度,導致很多人患病時將其誤當成感冒來治療。

判斷感冒和過敏性鼻炎的區別,主要有四點。一是鼻癢:過敏性鼻炎患者鼻腔與咽喉部位會非常癢,還可能伴有眼、耳、咽喉等多處發癢;感冒主要表現為鼻塞。二是打噴嚏: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之一就是連續打噴嚏;感冒也會打噴嚏,但次數不多。三是流清鼻涕:過敏性鼻炎伴隨著打噴嚏還會有大量鼻涕;感冒初期一般也會流清鼻涕,但量不會很多。四是全身症狀:過敏性鼻炎無全身症狀;感冒則有全身症狀,如全身無力、肌肉酸痛等。

小兒肺炎

冬天,不少兒童易患感冒。普通感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併發支氣管肺炎。因為二者症狀相似,一些父母習慣按照症狀自行給孩子服用感冒藥,不見好轉才把孩子送到醫院,很容易延誤病情。

普通感冒出現的打噴嚏、流涕、咳嗽、發燒等症狀,輕者持續三五天,重者一周左右就會逐漸好轉。如果發現孩子病情不見減輕,並且精神不振、沒有食欲、呼吸加快,就應當考慮有發展成肺炎的可能性。半歲以下的孩子,每分鐘呼吸次數應在30-40次,如果超過40次甚至達到50次,父母應立即帶孩子就診。1歲左右的孩子,每分鐘呼吸次數在30次左右為正常,超過就有患肺炎的可能。1歲以上的兒童正常呼吸為每分鐘二十幾次。一旦有呼吸頻率過快的症狀,應考慮為小兒肺炎。感冒發展成肺炎的具體時間一般很難預料,慢的在感冒兩三天後出現,快的一天內就會出現變化,父母和醫生應高度警惕。

病毒性心肌炎

臨床上,經常有十幾歲的孩子「感冒」十來天,吃什麼藥都不好,直到孩子突然感覺到心慌、氣促,家長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送醫後被診斷為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與早期或病毒性感冒、腹瀉症狀相似,之後會出現胸悶、心悸、氣急、乏力等症狀,嚴重的會出現心律失常、心衰、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如果在感冒早期,出現胸悶、氣急、心悸、乏力等症狀,要及時到醫院檢查,如果心電圖、生化檢查顯示異常,就要提高警惕,以免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期。病毒性心肌炎雖然起病急、危險性大、致死率高,但如果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預後較好。而且病毒感染一般都具有自限性,只要增強抵抗力,堅持大約10-14天,一般病情都會好轉。

---------------------

青椒功效多

預防癌症 預防老化

青椒是我們日常烹飪最常見的搭配蔬菜之一,可以幫美味的菜肴提味和增加顏色。然而,青椒其實還具有很多有益功效的。

青椒的功效與作用

解熱、鎮痛。青椒辛溫,能夠通過發汗而降低體溫,並緩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較強的解熱鎮痛作用。

預防癌症

青椒內含抗氧化物質,可阻止有關細胞的新陳代謝,從而終止細胞組織的癌變過程,降低癌症細胞的發生率。

預防老化

青椒裡面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E,是提高免疫力,抑制黑色素,抗老化的東西,所以大家還不趕緊吃點青椒。

治療壞血病

青椒可以防治壞血病,對牙齦出血、貧血、血管脆弱有輔助治療作用。所以青椒好處多多,適當的選擇青椒來做菜,也能及時給與身體所需要的營養。但買菜選青椒也有技巧,畢竟不知道商家摻雜了哪種不好的青椒進去了,有些是轉基因的呢。

青椒的選購方法

頂端的柄呈鮮綠色的才是成熟的。成熟的青圓椒外觀新鮮、厚實、明亮,肉厚;頂端的柄,也就是花萼部分是新鮮綠色的。未成熟的青椒較軟,肉薄,柄呈淡綠色。有彈性的才新鮮。新鮮的青椒在輕壓下雖然也會變形,但抬起手指後,能很快彈回。不新鮮的青椒常是皺縮或疲軟的,顏色晦暗。

不應選肉質有損傷的青椒,否則保存時容易腐爛。四個棱的肉質厚。棱是由青椒底端的凸起發育而成的。而凸起是由青椒發育過程中由「心室」決定的,生長環境好,營養充足時容易形成四個「心室」。也就是說,有四個棱的青椒,要比有三個或兩個棱的青椒肉厚,營養豐富。

青椒的烹飪技巧

青椒實用於炒、拌、熗做菜,如「辣子素雞丁」、「青椒炒素肉絲」、「糖醋青椒」、「青椒炒苦瓜」等。維他命C不耐熱,易被粉碎,在銅器中更是云云,以是克制利用銅質餐具。在切辣椒時,先將刀在冷水中蘸一下,再切就不會太辣眼睛了。

青椒獨特的造型與成長姿勢,使噴灑過的農藥都積聚在其凹陷的果蒂上,因此洗濯時應先去蒂。用醬油會使菜色變暗,味道也不會清香。用急火快炒,可使青椒保持原有的色味。

選擇大而豐富的青椒,剖開、去籽,將5%的純鹼水加熱到九十度左右,然後把青椒放入浸泡3-4分鐘,撈出晾乾,不但顏色得以保持,味道也會很好。

青椒不宜一次吃得過多,保舉量為每餐60克。

 
 
今日相關新聞
重病誤當感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