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微笑能帶給來神奇變化
人生更易成功

中國人從來就不是愛笑的族群,一向推崇的最高境界也是「不動聲色」。《三國志•蜀志》中也教人要「喜怒不形於色」,才能在人際交往中立於不敗之地。而通過網上流傳的清末民初老照片,我們更能清楚地看出什麼叫「木訥」。

從照片和電視上能看到,西方人上至政要,下至平民,個個臉上都洋溢著笑容,與中國人形成鮮明對比。中國人不愛笑,在很大程度上與含蓄內斂的文化性格有關。加之現代社會,人們常與壓力和挫折不期而遇,上司的責備、父母的嘮叨、朋友的疏遠,更是讓發自內心的笑容越來越少。然而,網#上一項調查顯示,中國網民使用的網路表情第一名是「咧嘴笑」,第二名是「偷笑」。這從某種程度上說明,笑仍是每個人內心渴求的。

其實,大量心理學研究發現,笑不僅是快樂「催化劑」,更是人類的本能,就連新生兒都會在睡夢中出現自發性微笑。可以說,微笑乃天賜正能量。

減壓

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心理學博士莎拉•普萊斯曼表示:「面帶笑容的受試者,心率下降得更快,壓力也減輕得更快。」試著面帶微笑,就能將開心的能力掌握到自己手中。

增強身體免疫力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威廉•弗萊研究發現,笑能增加血液和唾液中的抗體及免疫細胞的數目,還能讓副交感神經興奮,降低腎上腺素水準,緩解疲勞。美國羅馬琳達大學的研究者則發現,微笑能降低皮質醇等壓力激素的水準,不僅能降血壓,還能減輕其對大腦海馬區(主管記憶)神經元的損傷,增強記憶力。

多活7年

美國韋恩州立大學研究發現,愛笑的人平均年齡是79.9歲,比美國人均壽命多兩歲,而不愛笑的人平均壽命只有72.9歲。這是因為,愛笑的人更容易建立起積極的人際關係,促使身心和諧。

拉近人際關係

美國馬里蘭大學巴爾的摩分校心理學家羅伯特•普羅威恩在為期10年的研究中發現,笑是社交中一個強有力的武器,能幫我們迅速與他人打成一片。

婚姻幸福美滿

美國迪堡大學心理學教授馬修•赫滕斯坦研究發現,不愛笑的女性,離婚率比愛笑者高5倍。他解釋說,滿臉笑容的人生活滿意度更高,心態更積極,能吸引到與自己一樣快樂的伴侶。

人生更易成功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心理學教授達徹•塞爾特納分析了一些人的畢業照,發現面帶微笑的人更可能在畢業30年後享受無憂無慮的生活。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研究發現,微笑還能讓人看起來很能幹,從而獲得上司的認可。

多跟愛笑的人在一起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微笑的感染力極強。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蘇菲•斯科特指出,聽到笑聲後,大腦中負責微笑的區域會自動做出反應,展現出發自內心的笑容。「正如諺語所說:你笑,人人陪你笑。」斯科特解釋說。1995年,印度醫生馬丹•克特利亞建立了第一個大笑俱樂部;深圳蓮花山公園每天早上都會有數百人圍在一起,笑個不停。這都讓笑容在人群中擴散。

笑不出來也要「假笑」

美國《每日公報》健康專欄作家勞瑞林•芮克爾認為,假笑和被迫笑也對健康有益。因為大笑可以擴展胸腹,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在家練習微笑

一項報告表明,用嘴咬住筷子時調動的肌肉與我們微笑時使用的肌肉相同,並帶來與發笑類似的積極效應。所以不少培訓機構會讓女性咬筷子練習微笑,每個人也可以在家試試。另外,在鏡子裡看到自己揚起的嘴角,開朗之情也會油然而生。

-----------------------

散步一小時神奇功效

燃燒脂肪胰島素分泌下降

你也許認為散步是如此簡單的運動,身體不會有太多變化。然而,據美國網站報導,當你開始邁開腿,散步一小時的時間內,身體便會發生一系列積極的生理變化。

第1-5分鐘

首先邁出的幾步會引發細胞釋放出生成能量的化學物質,從而為散步提供能量。此時,心率達到每分鐘70-100次,血流量增加,肌肉得到預熱。關節的僵硬度開始減弱,並釋放出潤滑液讓你更容易移動身體。在這5分鐘裡,人體每分鐘燃燒5千卡的熱量,是坐著等靜止狀態下的5倍。同時,為支援運動,身體開始從碳水化合物與脂肪存儲中獲得更多燃料。

第6-10分鐘

心跳增加到每分鐘約140次。隨著步速的加快,人體每分鐘燃燒的熱量達到6千卡。血壓會輕微上升,但身體會釋放能擴張血管的化學物質來抵消這一潛在危險,更多的血液和氧氣源源不斷地輸送到正處於工作狀態的肌肉。

第11-20分鐘

體溫不斷上升,靠近皮膚的血管擴張以釋放熱量,你會開始出汗。伴隨著輕快的步伐,人體每分鐘燃燒的熱量達到了7千卡,此時的呼吸可能會變得稍微有些艱難。腎上腺素和胰高血糖素等激素的分泌量上升,以便為肌肉輸送能量。

第21-45分鐘

此時,你會感覺精力充沛,隨著身體張力的釋放,大腦會釋放出讓人感覺良好的內啡銵A你會開始放鬆。由於有更多的脂肪得到了燃燒,胰島素分泌量開始下降,這對體重過沉的人或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個極好的消息。

第46-60分鐘

散步快1個小時,你的肌肉可能會感覺疲勞,因為體內碳水化合物的存儲量減少了。當你冷靜下來時,心率和呼吸都會放緩,儘管之後燃燒的熱量有所減少,但依然多於鍛煉前,這種較高的熱量狀態將保持1個小時。

-----------------------

夏天腳臭

茶水泡腳除異味

天氣轉暖,腳很容易出汗,有異味,專家給出的建議或許能幫你減輕這些煩惱。

茶水泡腳

茶葉本身就有收斂和吸附異味的作用,吸臭效果非常好。可用煮過的茶葉水來泡腳,也可以在茶水里加點食鹽,不僅能除異味,也可以殺菌。另外,咖啡渣、茶葉末也能起到相同的作用,可以將其放進鞋內,助於吸味。

白醋泡腳15分鐘

白醋的收斂效果也不錯,而且可以殺死細菌。不過,泡腳之前一定要先稀釋,一般一盆水中放5—10毫升即可,以腳放進去不感到刺痛為好,但腳上有傷口的人不建議使用。

利用吹風機

鞋內潮濕是導致腳汗、異味的重要原因,在穿鞋前,可以用吹風機對著鞋裡吹一會,熱風不但能使鞋內乾燥、舒適,還可以除去黴菌。

 
 
今日相關新聞
微笑能帶給來神奇變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