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春困源于人體缺氧
解春困做做頭皮操 勤做投票操更有效

遭遇春困時,要適當加強刺激五官,早晚做做頭皮操有助消困。不過,一些嚴重春困,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先兆症狀,要警惕並及時就醫。

本應生機勃勃的春天來臨,很多人卻開始覺得不精神,儘管忍不住早點上床睡覺,卻依然一天到晚睡不醒似的,腦袋又昏又沉,說不出哪裡不舒服卻又像被層層悶氣擠壓,腦乏、心乏、力乏。

春困源于人體缺氧

春困,又稱「春天疲勞症」,是人們所熟知的一年裡「春困、夏乏、秋盹、冬眠」最早困擾身體的季節性徵候問題。春困的產生說起來龐雜,其實最根源的是來自人體尤其是大腦缺氧。

季節變換因素上,冬天相對低溫,人體自然皮膚汗腺收縮,以減少體內熱量的散發;入春氣溫漸升,人體皮膚逐漸舒展,毛孔逐漸打開,汗腺、血管開始舒張。這樣一來,體表的供血量是增加了,皮膚血液循環也旺盛了,可人體供血量相對固定,因此供給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大腦供氧相對不足,導致大腦工作受影響,此時如果再進行耗氧量大的活動,更容易感受「大腦缺氧」狀態,嚴重者甚至影響人體生物鐘。

事實上,季節因素方面,也包括了過去的冬日陽光照射相對不足,人體維生素D水準相對不足,拉低了機體免疫力,多項身體機能也相對「昏睡」。

生活因素上,一是冬天為了禦寒,人們會較偏好進食辛辣、煎炸烤食品、狗肉、羊肉、酒類、火鍋等,人體易出現中醫所稱的「燥熱」現象,影響人的精神狀態和工作情緒,出現勞累、嗜睡、失眠、頭暈、工作精力不集中等問題,積累而發表現為「春困」。

生活因素二,從冬至春,儘管氣溫回升中,但很多家庭或辦公樓依舊不敢大開窗戶,或者全年是空調運作,因此空氣流通不暢,二氧化碳增多,大腦缺氧,加重「春困」症狀。

生活因素三,都市辦公族或學生們,因為長期坐在椅子上,雙腿下垂,血液經常停滯在腳部,也會使腦部缺血;久坐導致的血液循環不良還能導致全身疲倦,困意濃濃,頭腦混沌。

多睡覺無助解春困

正是因為春困源自大腦缺氧,因此,當人們誤以為出現疲倦、乏力等症狀是睡眠不足造成時,就會去睡覺,但並未針對性解決問題,反而會出現精神萎靡,即「越睡越困」。

一般來講,成年人的睡眠時間以6~8小時為宜,每天睡8個小時足以恢復體力。對於老年人來說,睡眠不要超過8小時。睡眠過多,可能造成營養障礙、氣血運行不暢、筋脈不舒等現象。正所謂「久臥傷氣」,沒病也會睡出病來。

儘管「春眠不覺曉」,睡覺很舒坦,但還是要作息規律,有條件者可在午飯後小睡半個鐘頭,睡醒後以清水擦把臉,醒神又補充精力。如果沒條件午體,哪怕靠在椅子上閉目養神10分鐘,也能緩解壓力,讓身心解乏。

頭皮操等四大措施最解困

多睡無助解春困,那怎麼能在春意融融的日子,保持每天元氣滿滿?除了保證良好適度的睡眠、早睡早起外,合理的運動、科學飲食也能對消除春困起到一定?明,解春困最好以下四大措施一起來。

招數一:做頭皮操

每天早晚堅持進行頭部按摩,能夠消除大腦困倦。方法如下:用雙手十指指端由前向後、由中間向兩側用力按摩10次;再短距離往返搔抓3次;最後輕緩按摩5次。

與頭皮操類似的,還可以做拳頭按壓,釋放疲憊。即拳頭握緊,放在耳朵斜後方,靠近頸部中央的頭骨位置,閉上眼睛,頭往後仰,感覺拳頭支撐著頭部的力量,放鬆,甚至可以用手指頭輕敲頸部下方到乳頭的黃金三角胸腺區,可即時舒緩胸悶鬱結之氣,胸闊氣順,充滿精神。

招數二:出行遠眺

解春困,最宜加大感官刺激。春季是適合外出的季節,空閒時不妨走到戶外,欣賞自然風光。多做遠眺能給視覺帶來良好刺激,有助消除春困。

開車或工作累、學習乏了,可以聽聽自己喜歡的有激情的音樂,有助於刺激聽覺。

當感覺精神疲倦時,在太陽穴上抹點清涼油、風油精等,也可即時醒神,助解困乏。

招數三:飲食宜清淡

春天,飲食上應多吃新鮮、易於消化的蔬菜,如胡蘿蔔、薺菜、小白菜、荸薺等。烹飪時加些蔥、姜、蒜等佐料,也有祛濕、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

招數四:宜科學用腦

當頭腦混沌不清時,不妨放下手頭上的工作,讓左腦得到適當的放鬆。此時可以聽聽音樂、做做運動,讓右腦得以啟用。

嚴重春困小心某些疾病

經常有人問,春困到底是不是病? 專家指出,一般性春困,是氣候改變尤其是氣溫回升帶來的暫時性生理現象,但有些嚴重春困情況,很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徵兆,務必警惕並及時就醫檢查。

比如人困乏或睡眠不足時會打哈欠,但排除這些後,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如果還是哈欠不斷,應引起足夠重視,可能是腦動脈硬化日趨嚴重,血管內徑越來越小,引起腦組織慢性缺血缺氧所致。據臨床報告,中風病人有80%在發病前5∼10天哈欠不斷。

又如老年人突然出現嗜睡狀態,應考慮排除腦部病變,比如腦部炎症、腦腫瘤、腦萎縮、腦動脈硬化症、腦血管疾病等。

此外,心血管問題容易影響腦供血,心臟泵出的血液,差不多有1/5供給腦組織使用。因此,如果白天總是睡不醒,要小心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或加重。

一般而言,春困發作,睡上個五至十分鐘就可緩解進而較為清醒,但如果一天發作幾次甚至更多,要警惕「發作性嗜睡」或「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別一味當成春困。尤其是明顯出現白天困倦、乏力、嗜睡,晚上卻鼾聲如雷,甚至呼吸間歇性停止者,更應警惕,及早就醫。

 
 
今日相關新聞
春困源于人體缺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