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露營小貼士
許你一個美好夏日

今年為慶祝加拿大聯邦建立150周年,全部的國家公園、歷史遺址和海上保育區,通通都免費開放。想必大家已經拿到自己的Discovery Pass,眼看天氣愈來愈美,趕快帶上裝備,和大自然來一場夏日相遇!

今年露營,選擇更多,光在卑詩就增設了約375個營地,分布在米遜(Mission)、雷夫斯托(Revelstoke)、奧肯那根區和史高米殊(Squamish),這麼多新場地,這個夏天不出門走走說不過去!

若要過夜露營,出發前必然要有萬全準備,加拿大公園管理局(Parks Canada)為夏日露營給了以下資料和貼士,希望出遊民眾玩得盡興,平安回家。

營地種類

根據管理局表示,加國露營地大致分為兩種,有具備現代化設備的野營地(Frontcountry Camping)和設施少、需要跋山涉水才能到達的鄉郊露營(Backcountry Camping),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決定停留哪種營區。

而野營地還細分為以下幾種:

有服務營地(Serviced campsites):供電、下水道和拖車、帳篷接水服務,服務收費不等以及拖車停泊費用。

無服務營地(Unserviced campsites):無供電、下水道和接水服務,但提供廁所、淋浴間和飲用水等硬體設備,適合帳篷露營。

駕車穿越營地(Pull-through campsites):為大型旅行巴士和房車設計,營區各有一個出口和入口,無須倒車。

步行營區(Walk-in campsites):需步行抵達的營地,車子不能直接開進,通常在附近有停車場,通常設備比較落後。

團體營區(Group campsites):可容納大型團體的營地,通常由組織申請。

裝備帶全

要露營,東西要帶齊,除了基本的帳篷、睡袋、睡墊、枕頭以及保冰櫃和廚具等,一些額外的小用品也能帶上,增加在野外活動的舒適度,如鋪地板的防潮墊、在營地使用的吊燈、安全需要的手電筒、可以曬衣服的繩索或是防水膠帶等,都可以一併帶上。

當然,能夠煮食的器具最好選用露營專用,像是營地用爐灶,可以根據目的地的營地種類來選購,爐灶通常有許多不同款式,可至專賣店內詢問。想生火煮飯,火柴不能少,可選購防潮火柴或是打火機。至於清洗方面,最好選用可以生物分解的環保洗滌劑,免得污染自然河川和水源。最後垃圾袋不能少!晚上時將垃圾包好收到車上,也能避免吸引野生動物,其他裝備像是萬用瑞士刀,防曬和殺蟲劑、急救包和必要藥物(如過敏藥、感冒藥)最好也納入必備清單,

出行前可至露營裝備專賣店走一趟,可以發現許多特別設計的小物品,像是可濾乾淨汙水的管狀淨水器,或是可攜帶式泡咖啡器,

注意事項

現正五月天,大溫風光明媚,但多倫多正暴雨成災……絕對別小看大自然的力量,在出行前必定詳察當地的天氣預報,進入野外,多帶一件薄長袖外套、帽子和太陽眼鏡,個人防曬用品更不可少,避免曬傷和蚊蟲叮咬。

除此之外,駕駛會是出遊時最危險的活動,和都市環境不同,在野外更要提高警覺,除了要遵守車速限制,也要注意別貪看風景分心,也要當心突然竄出的野生動物。在野外難免遇上野生動物、植物和昆蟲,切記勿餵食動物並保持距離,營區食物和垃圾要收藏好,避免吸引動物上門,若有看到食肉動物(如熊、郊狼)蹤跡,第一時間通知公園管理人員。

近期卑詩疾病控制中心(BCCDC)和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HAC)發布蜱蟲(Tick)警告,野外的蜱蟲帶有可使人患上萊姆病的細菌,避免在草叢茂盛的地區活動,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外出歸來後盡快洗澡換衣;而植物部份,避免任意採食不知名植物,像是毒藤(Poison Ivy)觸碰到的話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和皮疹。

保持清潔不留痕[

保持營地整潔有許多好處,最重要的是能夠預防引來野生動物,造成人身安全。當晚上大家入睡或營地沒人看照的時候,那些暫時不吃、不用的食物或是食品相關的器具,最好包好收到車上和儲物櫃,寵物碗或是帶香味的洗髮精、清潔劑等物品也比照辦理,要知道帳篷不防熊,可別自己將熊引來,再說營地不乾淨,是違反法規,很有可能吃上罰款。

若在沒有廁所的地方有需要如廁,可以在挖個坑如廁,之後填起來,坑的距離最少離水域一百步,用過的廁紙請勿亂扔污染湖水和河流,用垃圾袋裝帶走。

今年夏天預計非常乾燥,為了避免山火發生,若生火煮食,先確認自己所在營區是否允許升火,並在使用過後再三確認確認火苗熄滅,並且完全冷卻。

切記,唯有遵守規則、尊重大自然和其他使用場地的遊客,才能真正享受露營之趣,度過一個充滿快樂回憶的暑假。

文:葉曉蓉

圖:國家公園局、MEC

 
 
今日相關新聞
露營小貼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