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生的天貝就像一塊帶有彈性的硬豆腐,透過真菌發酵豆子粒粒結成塊,可隨意切成喜歡的形狀,簡單烹煮後即可食用。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素的肉肉
超級天貝

「這種食材很極端,愛的人當作寶,不喜歡的人一點都不敢嘗試!」

Catharina Gani笑說,雖然評價兩極化,但在印尼,可是家家戶戶都可見、人人都愛吃的傳統美食!

近年來「超級食物」(Superfood)盛行,像羽衣甘藍(Kale)、藜麥(quinoa)、牛油果(Avocado)、枸杞等食材非常盛行,以上這些隨處可見,但有一種同為超級食物的神祕食物,可不一定人人都嚐過!

天貝(Tempeh,又稱天培、丹貝),是一種由大豆(Soybean,黃豆)發酵而成的豆製品,由於擁有豐富的蛋白質,經常是素食者拿來取代肉類的替代品。

從印尼移民加國的天貝食品公司「Alami Foods」創辦人Catharina Gani解釋,天貝在印尼可說是極為常見的食品,在南亞隨處可購;她在移居來加後才發現,天貝在這堣ㄝe易找到,雖然鄰近的美國早在四零年代就有天貝蹤[,也有許多食品廠大量生產,但買個天貝要出國,實在不便,不如自己製作!

好菌發酵成豆塊

製作天貝的過程很簡單,使用洗淨、用水煮熟的剖半大豆(去豆衣),加入天貝真菌粉(Rhizopus oligosporus,天然有益菌種「少孢根霉」)均勻攪拌,之後裝入容器(通常使用一包包有透氣小洞的夾鏈袋),經過一天半到兩天(32至48小時)的發酵過程,豆子隨荅u菌膨脹,充滿整個容器,成為一塊帶有彈性的固體,完成的天貝通常為白色塊狀,隱約可見淡黃大豆,放冰箱可保存約六天,放冷凍可保存至三個月。

「就像有點硬的豆腐塊!」她笑稱,在印尼,傳統上以香蕉葉包裹天貝,但為了衛生考量和方便日後分裝使用,目前市售的天貝多使用塑膠夾鏈袋來包裝,包裝袋上都有氣孔,方便發酵的熱氣散出。

天貝的發酵溫度為華氏30至35度,以印尼的天氣來說再也適合不過了,但來到溫哥華製作,就有些難度。「大溫的夏天雖熱,但氣溫起伏大,空氣濕度也不夠,較難控制發酵過程;冬天雖冷但容易許多,將天貝放入食物專用的恆溫箱堨[熱即可,讓過程穩定進行,時間固定、產品質量也一定。」

無色無味變化多端

「市售天貝,最大的問題在於產品多是預先調味好,要拿回家煮,基本上改不了味道;加上新鮮製成的天貝營養和風味最佳,通常已調味的成品大多已經煮過,營養價值可能有差。」

Gani指出,未調味前的天貝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的味道,只帶有淡淡的大豆香,所以能變化出的味道萬千;當然,就健康角度來說,要能自己調味是最好的,要鹹要淡,自由選擇,煎、煮、炒、炸樣樣都行。

「拿來當甜不辣炸(Tempura)、拌沙拉、煮湯、做素漢堡包等都可以,可以取代肉類也可以和肉一起搭配。」她拿起平底鍋示範,一點點的油來煎用鹽水醃好的天貝塊,不到三分鐘即可看到天貝表面起了淡淡的褐色,兩面都煎到黃褐色即可起鍋,不到五分鐘上桌!

她補充,天貝除了烹煮時間短、製作方式變化萬千、調味容易等優點,營養價值高更是受歡迎的主要原因。

「與同樣為100g的豆腐相比,豆腐有8gr的蛋白質,天貝卻有22gr,豆腐纖維最多0.5gr,天貝卻有5.3gr,而大豆堜狶t的異黃酮素(Isoflavones),豆腐有27.91mg,天貝則有22gr!」

「這樣的食物雖然其貌不揚,但『內涵』豐富,只有開放心胸,真正嘗試過才能決定喜不喜歡。」

她提供了一道「天貝沙拉」食譜,希望將來大溫有更多人加入天貝的行列!有興趣了解更多關於天貝的資訊、食譜以及何處購買,可上alamifoods.ca/查詢。

天貝沙拉(Quinoa Kale Tempeh)

Alami Foods提供

材料:

170g Alami天貝(先調味,見備註)、羽衣甘藍(Kale)、藜麥(quinoa)、青瓜、玉米粒、蕃茄、桃駁李(Nectarine)、紫洋蔥(Red onion)、墨西哥綠辣椒((Jalapeno)、青、紅椒(paprika)(蔬菜選擇可依喜好變動)

作法:

★天貝塊用平底鍋煎熟,表面呈現黃褐色即可

★藜麥煮過後濾乾水(水和藜麥以2比1比例,滾水煮約10-15  分鐘)

★將蔬菜切成自己喜歡的形狀大小

★準備沙拉醬料(見備註)

★將天貝和所有食材混合,淋上醬料後即可上桌享用

?備註:

天貝調味

材料:

1 tbs 意式油醋醬(balsamic vinegar)、1/2 tbs 楓糖漿、1/4 tbs 橄欖油、1/2 cup 水

作法:

將天貝切成小方塊,和醬料一起醃漬後放冰箱兩到三小時,條件許可的話放隔夜使用,更加入味。

沙拉醬料

材料:

1 tbs 意式油醋醬(balsamic vinegar)、1/2 tbs 楓糖漿、1/4 tbs 橄欖油、1/2 檸檬汁、鹽和胡椒少許(依自己口味)

文/圖:葉曉蓉

 
 
今日相關新聞
素的肉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