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昔日明報]

 
副刊
 碗碗碟碟的
浪漫商機

鑲金邊的水果瓷盤、擁有手繪玫瑰花樣的粉色小茶壺以及成組的連盤茶杯、線條優雅的牛奶壺上彩繪了一幅歐式莊園圖,細緻的畫風讓每個瓷器都成了一隻藝術品……。

走進充滿浪漫情懷的精緻廚具店「Narsha Kitchenware & Dmcor」,心媢y時充滿了少女情懷,想要和朋友來一場悠閒的下午茶,在美麗的器皿上細細品嚐茶點!還正沉醉在充滿粉色泡泡的情境堙A本以為將有美女店員來迎接,結果只見一位大叔走出來,笑容可掬地捧起茶具準備給你介紹!文/圖:葉曉蓉

「這款以手繪骨瓷著名的德製餐具,就近年的販售調查堙A有30%的顧客是白人、20%是韓國人、40%是中國人,這份報告可見亞洲市場的規模。」

浪漫的背後,可是要有理性支撐,大叔開廚具店,靠得可不是少女情懷,而是縝密的調查和考量。

功課做足再行動

1998年從南韓移民加國的Jay Song,原本在北溫一間貿易公司任職,工作近十年,接觸了來自世界各地琳瑯滿目的品牌產品。

「以前的公司進、出口都有涉獵,從日本、韓國、中國等亞洲國家進口產品來加拿大,同時也從大溫出口加國產的農產品或是健康產品到韓國。」當時經手的產品多樣,但有一樣產品的需求引起了他的興趣。

他收到了許多來自韓國公司的詢問,想了解加國出口高級廚/餐具至南韓的可能性和價位。「原來歐洲高級廚具在南韓的市場可不小!但由於關稅重,想在南韓購買價位可不低,這也讓海外需求增高。」

因為業務的接觸,Song開始對這些高級器皿熟悉了起來,本來也想要自己接單,自加拿大出口中國或韓國,但後來發現行不通,關稅、運輸,都成了不確定的因素,加上亞洲顧客對於代購或是網路訂購等購買模式的接受度上升,讓本想開始出口生意的他打消念頭。

既然不能出口,那溫哥華本地的市場了?

他調查了一番,發現本地的韓裔移民、陪讀媽媽等都會是潛在客戶,許多人還會在此購買整套餐具帶回亞洲使用,既然有可行性,那不如從本地茪漶A自己開店!

萬事起頭難

想開店,先要有店面,Song尋遍了大溫,心埵陶\多考量。

「在北溫、溫市中心或溫哥華和本拿比,都能見到高級廚或餐具販售店的蹤[,競爭激烈,店租昂貴,對剛起步的生意來說並不是個好的開始。」

尋了一圈,他決定將店址訂在列治文,不但亞裔多,也沒有類似產業,方便取得代理權,尋得在三號路旁一個合適大小的地面,開始了最困難的起頭。

「創立商標、找尋店面或是選擇產品都不是問題,最難的地方在於通過市府對於店面的核准,以及取得名牌餐具的代理販售權。」

他比畫茤戚悸磳隉A原本作為牙醫診所的店址被分成許多隔間,為了要更改成符合市府規定的零售店,可說是改了又改,讓創業經費增加,開幕時間也不斷延遲。

除此之外,取得代理販售品牌餐具的過程費時,他解釋,每一個牌子都要通過申請代理的程序,審視代理商的店面大小、位置等細節,通過要求才有辦法進貨,一個牌子通常會花上兩到三個月時間才能完成,為節省時間,他將眾多的申請過程一併進行,有時還得至出國與品牌上層會面、面試。

通過了種種考驗,「Narsha Kitchenware & Dmcor」終於在去年中開幕,目前店內共有十三個牌子,販售中、高級歐式骨瓷等瓷器、餐具,Song笑稱,自己打安全牌,選擇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著名品牌來進貨,如英國骨瓷茶具「Wedgwood」、德國瓷器「Villeroy & Boch」或丹麥手繪名瓷「Royal Copenhagen」等具有百年歷史的老牌。

「有些牌子在韓國很受歡迎,在韓劇堣]看得到,無疑是最佳廣告。」他指出,除了韓國媽媽們的客群,中國客戶也隨茬雂U午茶(High Tea)的流行,開始有了一定的市場。

雖然起頭難,但營運已經逐漸上軌道,Song笑稱,目前還沒回本,但對未來充滿希望,以後會將重心放在品牌推廣和市場行銷上,讓開分店的夢想成真!

經營小檔案

啟動資金:約十五萬

資金來源:存款

僱用人數:無,自己與妻子輪流顧店

成本回收:尚未回收,但銷售逐月上升,前景看好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擁有自己的店,成功取得各大名牌餐具、廚具代理權,並集結以往就業的經驗,打造屬於自己的生意

待改善之處:販售更多樣的產品,除了高級餐具、瓷器,將來也有可能引進中、高價位的家電用品;並多發展市場宣傳,打入華人市場

優點:產品品牌本身世界聞名,不退流行,經典雋永,不怕一時賣不出

缺點:店面雖然列治文中心3號路上,但店門朝內,容易被忽略;加上產品重、體積大,難賣給旅客,客戶以本地為主

前景:希望能將名聲打響,在其他城市開分店

 
 
今日相關新聞
碗碗碟碟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