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蓮藕是平價滋補品
生食清熱 熟食養胃

《本草綱目》稱藕為「靈根」,經常食用能「令人心歡」。事實上,蓮藕是一種藥食同源的食材,營養和藥用價值都非常高,是名副其實的平價滋補品。

營養價值 - 營養元素含量(每100克)

含水量高,每100克蓮藕約含水分79.1克。

水:79.1克

蛋白質:2.6克

碳水化合物:17.23克

纖維:4.9克

鈣:45毫克

鐵:1.16毫克

維他命C:44毫克

藕含豐富的維他命C和礦物質,有益心臟健康,有促進新陳代謝、防止皮膚粗糙的功效。蓮藕含鐵量較高,缺鐵性貧血的人可適量多吃。蓮藕的鈣含量也很豐富,雖比不上牛奶,但在蔬菜中也是遙遙領先。膳食纖維含量豐富,常吃能促進腸蠕動、預防便秘。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蓮藕中蓮藕澱粉含量高。對於血糖高的人來說,如果吃了蓮藕,就要減少米飯、饅頭的食用量,以免影響血糖控制。從中醫角度,生藕和熟藕各有養生功效。

生食蓮藕

能清熱、除煩、潤肺,特別適合因血熱而長暗瘡的患者。但脾虛胃寒、易腹瀉的人不宜生食。

蓮藕煮熟後

藕性由寒變溫,能養胃滋陰、健脾益氣養血,適合因脾胃虛弱、氣血不足而肌膚乾燥、面色無華的人。

手把手教你挑一根好蓮藕

蓮藕出於「淤泥」,難免攜帶泥沙,遇上炎熱天氣,外皮還會發黃,長出斑點。不良商販為賣出好價錢,會將其浸泡在亞硫酸溶液中「美容」,短短幾分鐘,蓮藕就變得白白嫩嫩。常吃這樣的蓮藕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專家教你挑出好蓮藕。

顏色微黃

顏色過白的藕不建議購買,很可能被亞硫酸溶液泡洗過。

外表無傷

外表要無傷、無爛、無袨部A並且不乾縮。正常藕塊表面多附有泥沙,有粗糙感。

藕節短粗

短粗的藕節成熟度較高,口感較好,從藕尖數起第二節藕最佳,且藕尖愈小愈好。

氣孔較大

已經切開的蓮藕,要觀察中間的通氣孔,較大的汁多脆甜。

氣味清香

新鮮的藕斷口處能聞到一陣清香,而劣質的聞到的則是一股酸味。如果買回來後仍不放心,可以將蓮藕過一下水。如果被亞硫酸溶液泡過,蓮藕會迅速發黃、變黑。

烹調過蓮藕的人都知道,蓮藕是個「愛變臉」的食物,一言不合就氧化變黑,或者愈炒愈黑。其實,想解決蓮藕變黑很簡單,只需三步:

加點醋

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10毫升白醋,將切好的藕片在白醋水中浸泡5分鐘。

選炊具

選用不袗或陶瓷材質的鍋烹飪,不要用鐵鍋。

加清水

邊炒邊加少許清水,炒出來的蓮藕會又白又嫩。另外,藕中含大量澱粉,要想炒得清脆,可在水中多泡一會兒,去除部分澱粉。若想吃芡汁口感,藕片泡水的時間就不要太長,炒時不用單獨勾芡。

涼拌

切成片,用開水焯2-5分鐘,加調料調味即可。

把藕切片或切絲,可以單炒,也可以與肉片、肉絲一起炒。

通常和排骨一起燉,排骨酥爛,蓮藕軟糯,營養豐富。

糯米蓮藕。糯米隔夜浸泡,蓮藕洗淨後削去表皮。將泡軟的糯米塞進蓮藕洞中,注意塞滿。上鍋蒸四十分鐘左右,晾涼後,切片澆上蜜汁即可。

炸藕夾。將藕段切開一個個口子,且不能切斷,再把拌好的肉餡塞進去,裹上一層麵糊後放在油堿窗A炸至外面金黃、內堻極捸C

-------------------

甜食吃對不發胖

甜食主要是一些多糖、多脂肪、卡路堸牧漯娃銵C甜食中的糖(以及可能同時存在的油)是導致發胖的關鍵所在,1克糖提供4千卡能量,大致相當於步行1分鐘的能量消耗,也就是說,你吃1克糖就需要步行1分鐘才能把它在你身體堮灝荓慼C

甜食當中所含的糖分,比米飯或麵包中的復合糖質消化速度更快,在胃中停留的時間很短,吃過不久就會感到餓。如果長期空腹食用將導致惡性循環。再者,糖若在血液中急速地增加,便會大量產生制造脂肪的胰島素,脂肪的熱量相對高,如果能源物質有多余,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人就會變胖。

另外,甜食吃多了不僅僅只是肥胖,還會讓人感到疲勞。因為甜食屬於酸性食物,它會在人的體內代謝成酸性物質,攝入過多後會影響我們體內的酸堿平衡,從而使人感到特別的累。

會消耗我們體內的維他命B1,導致我們體內鈣質的減少,從而影響我們的視力,使我們眼球壁的彈性降低。

會傷害牙齒,特別是幼兒的乳牙,極易形成蛀牙。幼兒甜品的量要嚴加控制。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幼兒極易對甜品上癮,形成嗜甜體質,造成少年肥胖。

不要錯過正餐

一頓正餐不吃或兩餐間隔時間太長會造成血糖下降,由此會增加人們對甜食的渴望。實際上,每隔3-5個小時就該小量進食一次。

嚼無糖口香糖

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能控制對甜食的渴望,降低人們吃零食的可能性。

刷牙

牙膏的味道能平息人對甜食的欲望,想象一下甜食與揮之不去的牙膏味道混合在一起是多玻V糕。

多攝入天然發酵食材

泡菜、日本豆麵醬、蘋果醋等都含有大量益生菌。

控制糖分攝入

限定自己對糖分的攝取額度,每天只能食用一定量的糖。例如酒精、蜂蜜、楓糖、龍舌蘭甚至水果都應適量食用。也可以慢慢減量,原來在咖啡中加4勺糖,這周減到3勺,下周減到兩勺。

避免不必要的澱粉攝入

少吃榖物、玉米、烘焙食物和馬鈴薯都能有效地「餓死」有害細菌們。

拋棄乳制品

可以選用無糖的椰子水或杏仁牛奶代替。

在進食前有意識的放鬆腸胃

比如飯前可以深呼吸幾次。

放慢吃飯的速度並且充分咀嚼食物

可以減緩腸胃的消化壓力。

出去走走

體育活動能抑制人們對甜食的欲望,其原因在於,能生成內啡銵A可以改善情緒、增強體力。

起床前利用十分鐘進行冥想

可以有效地放鬆腸胃,對一天的進食消化都是有好處的。

睡覺前用熱水瓶捂肚子

可以為工作了一天的腸胃放鬆釋壓。

 
 
今日相關新聞
蓮藕是平價滋補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