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把機門關上,空流繼續流通之餘,同時防止蚊蟲入侵。
放大
 
電子屏顯示溫度等資料。
放大
 

其他新聞
雪藏水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昔日明報]
 室內蔬菜培植機
最鮮最有營

食物安全與健康息息相關,所以近年大行其道的有機耕作、有機蔬果,就是人們追求健康飲食的綠色趨勢。無論有機無機,要享受最有「營」新鮮的食物,還是要親手培植才有保證。

當然,忙碌的城市人未必有閒情逸緻當兼職農夫。但如果家中放置一部能培植新鮮蔬菜的「城市農夫」(Urban Cultivator),提供自動化的澆水系統,電腦調節光線溫度,而你這名「農夫」的工作,只是放入有機肥料、種子,然後收割「等食」即可。就算你對農務一無所知,要一年四季享受最有「營」新鮮的蔬菜,可謂真正手到拿來。

西方有一諺語︰You are what you eat,中文可譯作「人如其食」。簡單來說,如果吃了含農藥食物,你的身體便是農藥身體。吃了新鮮食物,自然獲得新鮮身體。Urban Cultivator(城市農夫)的設計師Tarren Wolfe(左圖)深明此理,由於妻子對部分食物敏感,所以二人多年前已自行種植,確保享用全天然、無農藥的植物。

年前他更把耕種過程自動化,推出Urban Cultivator培植機。他說︰「我在農作方面擁有十多年經驗,透過家人的公司協助下,我們建立了一套完美和全自動的種植系統,希望藉此能簡易耕種過程,讓更多人享受最快最新鮮的綠色食物。」

自動調控生長環境

即使初學者都能輕易種出蔬菜,因為培植機是全主動化模式操作,就如接駁洗碗機的原理,駁上水管和電源後便能運作。當放入有機肥料和種子後,只需按植物所需而調較適合的光線、澆水次數等,培植機便會自動控制這塊「小農地」,配合每星期補給一次的天然肥料,你便可以坐享其成,不需再擔心忘記澆水,或是天氣轉變等因素令植物枯死。機內同時設有自動空氣流通系統,讓濕度和溫度完全合適蔬菜生長。

Urban Cultivator培植機主要分為商用式和家用式。商用式長64.5吋,闊29.5吋,高79吋,重350磅,內置貯水槽容量約90公升,四層位置共放置共十六個種植盤。而家用式則長和闊24吋,高34吋,重80磅,可放置10公升貯水,相比商用式的放置空間較少,只有兩層高放置四個種植盤。據Tarren解釋,家用式的大小猶如一個小型冰櫃,而底部的滾輪讓培植機可自由移動,不論家中大小都可輕易擺放。

減少食物運輸開支

「簡易的種植過程令新鮮蔬菜手到拿來,營養價值更是兩倍以上,所有蔬菜都是親手種植,最能確保過程不含任何農藥或有害物質。」而且戶外種植總會吸引害蟲,所以放置室內的Urban Cultivator才能免卻此煩惱。

自家種植亦能夠減少能源消耗,因為北美洲約有兩成的能源開支用於食物運輸方面,所以使用培植機可說是環保之選。你可能疑問,長時間開啟此機可能耗損大量電源,同樣收不到環保之效。Tarren說,此機是經節能系統所設計,所以只每月只消耗少量電源。

商用式售價是八千元,而家用式則是二千二百元。價錢聽起來好像有點昂貴,但對於長期花錢在購買蔬菜、講求健康飲食的人來說,這其實是一筆投資。「餐廳或其他飲食業可能每年花一萬元在蔬菜購入,而每個家庭在這方面的花費亦不少,但當蔬菜變成自家種植,便能大大減少購買有機食物或其他蔬菜的開支。按照各人的需求,培植機可能一至三年內便能回本。」

保養簡單 蔬菜選擇多

由於空間所限,不能容納往「高空發展」的蔬菜,但一些熱門之選仍然可輕易種植,例如︰芝麻菜(Arugula)、羅勒(Basil)、荷蘭芹(Parsley)、生菜(Lettuce)、薄荷(Mint)、墨角蘭(Marjoram)、細香蔥(Chives)等,可食用花卉方面,Tarran則提議金蓮花(Nasturtium)和車厘茄(cherry tomato)。清理方面,由於培植機以自動化操作,所以只需要每兩或三個月清洗機內各層和貯水庫便可,以免被泥土的殘餘物沾污機身。

愈新鮮的食物總是愈好,但住屋逐漸趨「細」,令耕作種植的空間亦相應減少,所以適合室內放置的培植機可說是有『營』食物的新趨勢。Tarren亦說,現正研發的新型號更能根據機外溫度,從而調整機身溫度及濕度,給予植物更完美的生長環境,日漸完善的培植機可能成為未來耕種的好幫手。

文︰湯卓斌 / 圖︰受訪者提供、網上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室內蔬菜培植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