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界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夏季喝水有學問

一般來說,成人每日約需2500毫升水,其中約有1200毫升來自飲水,1000毫升來自食物中的水(如蔬菜、水果、米飯、饅頭、肉類、豆類、奶類等都含有一定量的水),其餘300毫升水來自于體內代謝產生的水。人們每日用水量應隨氣溫、身體狀況、勞動強度的不同有所調整。比如夏季或活動量較大,需水量可達2500—4000毫升,因此不要等到口渴時才想起喝水,每天應保證充足的水量。

最好喝溫開水

一方面,攝入冷飲會使胃腸黏膜突然遇冷而使原來開放的毛細血管收縮,使平滑肌痙攣,可以引起胃腸不適或絞痛甚至是腹瀉。相反,還有人喜歡喝滾燙的水,過燙的飲食進入食道,會破壞食道黏膜和刺激黏膜增生,誘發食道癌,這已是醫學界的定論。因此,飲用水的溫度不能太熱也不能太冷。最適宜的溫度是10-30攝氏度。

口渴了,是缺水的信號。人一天最好不要有口渴的感覺。要會喝水。一口水不能喂飽全身缺水的細胞。每次喝水要200毫升,一次性緩慢連續喝完。要建立飲水時程表,定時定量喝水。晨起:250毫升;9點:200毫升;11點:200毫升;15點:200毫升;晚上睡前:250毫升。

早晚飲水是必需的,因為血液晚上是粘稠的。早上喝淡鹽水不好,因為早上血壓最高,最好喝白開水。喝水不僅是人體必需的,在特定情況下還有治病功效。

多喝口慢慢喝

很多人都會在口渴的時候,習慣性的「咕嚕咕嚕」豪飲一番,殊不知,這種飲水的方法在中醫看來對健康並無好處,長此以往會破壞脾運化水濕的正常生理功能。

大口喝水可能引起的後果有三:其一,一次性快速大量喝水,會迅速稀釋血液,加大心臟的負擔。運動過後,這種情況更加嚴重。其二,天熱大量出汗時,暴飲會反射性地加大出汗量,進一步增加鈉、鉀等電解質的損失,因而人們往往產生越喝越渴的感覺。其三,喝得太快太急,會把大量空氣一起吞咽,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脹。

暴飲時一時脾消化不了這麼多水,剩下的水就會沉積下來,容易形成水濕,水濕若再進一步發展就往痰濕或痰濁的方向發展.冰水也是不容易被脾臟運化的。

合理的喝水方法應該是,把一口水含在嘴裡,分幾次徐徐往下嚥,這樣才能充分滋潤口腔和喉嚨,有效緩解口渴的感覺。

多喝水益處多

喝水不僅是人體必需的,在特定情況下還有治病功效。

感冒要喝比平時更多的水。多喝水不僅促使汗液排出和排尿,還有利於體溫的調節,增加機體的抵抗力。便秘時要多喝水。中醫認為便秘有很多原因,其中一種是「津燥腸枯」引起,多喝水能起到迅速補充津液的作用,從而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

煩躁時應多喝水,煩躁易導致體內失津,出現津液不足,因此增加喝水頻率能有效緩解煩躁情緒。上吐下瀉後喝點淡鹽水,這樣可以適當喝些淡鹽水來補充體力,緩解虛弱狀態。

老年人睡前多喝點水。老年人尤其是血液迴圈不好的人,臨睡前可適當喝點水,減少血液粘稠度,從而降低腦血栓風險。但要注意的是,睡前喝水不能過多,老年人有起夜的習慣,如果因喝水而造成睡眠不好,反而得不償失。運動後間斷性、小口補水。運動後忌猛烈補水,比如一口氣喝上一瓶飲料,這會增加心臟負擔。

當然,飲水也要注意飲水衛生,需要防止飲用水中可能超標的氟、氯、汞、砷等對人體的危害而造成不良後果。

http://www.meishij.net/changshi/xiajiheshuiyouxuewen.html

----------------------------------------------------------------------------------------------

夏季喝水有技巧 6杯水原則

隨著夏季到來,溫度走高,人體內的水分隨著汗液大量流失,排汗量每天可達500-1000ml。人體在缺水的時候特別容易疲勞,注意力渙散,應當及時補水,否則人體就會發出更多不適的警告,長期缺水,還會導致慢性疼痛、胃潰瘍、心肌梗賽等其他問題!人體除了從食物中攝取水分,主要是靠飲水來補充,如何在夏季及時、有效、適量地補充水分?

喝多少,如何喝?這是一門學問,要想健康,得學會科學飲水!

一個健康成年男性身體中的水可占到體重的60%,嬰兒體內含水總量最高能占體重的84%!人們在形容女性的時候常說「女人是水做的」,換成「人是水做的」可能更加貼切!這個占到人體2/3的重要物質不僅是構成身體的主要成分,還起著調節體溫,運輸營養、代謝廢物、潤滑關節等重要生理功能。人體像是一個巨大的水體儲存器,每個組織、器官都按比分配蘊含屬於自己的水分,在人體這座複雜的「生化工廠」裡每一步反應都以水為媒介,它的價值並不遜色于各種食物,沒有食物的情況下人們可以堅持1周,而斷水的話身體只能堅持3、4天。

一、喝多少?——6杯水原則

平衡是身體健康的基礎,在正常情況下,水的攝取和排出量是約等的。人體每天通過尿液排水約為1500ml;其次是肺呼出約350ml;經皮膚蒸發和排汗約500ml;糞便150ml,總量約為2500ml。由於水的攝取和排出量是相等的,故一般情況下(在常溫條件下、輕體力勞動的成年人)每天需要2500mL的水分,排除從食物中獲得1000ml的水,人體代謝產生300ml水,每人每天最少還需要飲水1200ml!如果茶杯的容量是200ml,約等於6杯了。

注意:我們平這裡所說的6杯水只是最少飲水量,人體需水量往往隨著體力活動增加、溫度變化、出汗量等改變而有所增加,每人的需水量可以從2L到16L不等。尤其在進入到夏季以後,排汗量明顯增加,要特別注意飲水量的增加!

杯數不變,飲水量增加的小竅門:有人說我每天頂多喝幾杯水,不知道怎樣增加飲水量。我們可以根據季節來選擇飲水杯的大小。一般來說冬季飲水量少,我們選擇200ml的保溫杯;到了春秋季可以換成300ml的茶杯;夏天需水量最大,可以換成400ml的大玻璃杯。當我們已經習慣了每天若干杯水後,根據季節調整水杯容量,不失為一個增加飲水量的好方法!(提醒:即使換成大杯,每次飲水控制在200-300ml,切忌不可大口海飲)

二、喝水的黃金時段——少量多次,早晚一杯

飲水的時段應該分配在一天當中的任何時刻,少量多次,慢慢飲用,每次200ml。尤其是老年朋友渴喝反應比較遲鈍,不能等到嘴巴發幹才想起來喝水。每個人可能有自己的喝水習慣,但是有兩條推薦大家長期堅持:早、晚一杯水(200ml)!人體在空腹飲水的情況下,喝下去的水1個小時左右就能進入到血液循環系統,所以清晨一杯水:一可以達到稀釋血液的粘稠度的目的,二是#明消化液的分泌和增進食欲,三是促進腸胃蠕動利於排便。睡前1-2小時喝一杯水,有利於補充夜間隱性失水和尿液產生帶走的水分,防止血液粘稠度增加,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突發。如果您不太適應清晨喝沒有味道的白開水,可以嘗試滴加一些蜂蜜,略有淡淡甜味即可!濃蜂蜜水、鹽水都不提倡在早晨空腹飲用!腸胃功能不好的朋友,建議喝溫開水;希望緩解便秘的朋友,可以嘗試涼白開!其他時段,每隔2、3小時喝一杯水即可!

三、人體缺水信號——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

有人說,我這一天都沒有淌汗,為何要喝水?想想看咱們在冬天呼出去的熱氣,那是什麼?水!人體無時無刻不在產生隱形失水!有人說,我並不覺得口渴,為什麼要喝水?等到你有口渴的感覺,身體已經缺水!水分雖然在人體中比重較大,哪怕很輕微的失水都會個人體不適!當人體失水1-2%的時候,身體的口渴機制就開始發生作用,伴隨著口渴,我們會感受到輕度不適,食欲下降。當缺水達到3-4%我們會感覺到口幹,排尿量減少,工作效率降低。失水達到4-8%除了有上述症狀還可能出現皮膚乾燥、身體乏力、煩躁等症狀。當失水超過8%可能會出現高熱、精神恍惚,失水量超過10%可能危及生命。長期飲水不足,慢性低水準脫水會導致例如:白內障、心肌梗賽、腦血栓、慢性疼痛等一系列健康問題。保持體內穩定有足夠的水分,對健康十分重要!

對比如下6條缺水的信號,聽聽身體對水分需求的聲音

1、大便乾燥、容易便秘;

2、尿液顏色深,味道刺鼻

3、感覺疲勞、煩躁、注意力難以集中

4、內火大,鼻腔乾燥

5、頭髮乾枯易斷

6、皮膚、嘴唇、眼睛乾燥

四、夏季該喝什麼水?——自來水、純淨水、礦泉水、自製豆湯

自來水,純淨水,礦泉水是我國居民主要的飲用水。自來水來自天然水源,經過一系列消毒處理,進入到居民家中,經過煮沸的自來水,乾淨,無菌,還能保持原水中的某些礦物質,經濟適用,是平日生活中首選的飲用水;純淨水是在自來水的基礎上,採用蒸餾、離子交換法或滲透等去除水中有害物質,遺憾的是同時也去除了鉀、鈣、鈉、鎂等人體所需的礦質元素,雖然我們不建議將純淨水作為長期的飲用水,尤其是老年朋友和青少年,容易導致營養缺乏,但在泡茶、煮綠豆湯的時候可以使用,泡出來的綠茶色正味香,熬煮綠豆湯不易變色,抗氧化物質的損失也較小。礦泉水是指含有一定礦物質及特殊成分的地下水總稱。含有的礦物質鹽,而且多呈離子狀,容易被人體吸收。不過礦泉水價格較高,很難成為生活長期飲用水!無論是自來水、純淨水、礦泉水都只是一種載體,我們不能將其視為純正的營養素來源,所以在選擇的時:1、水源是否安全;2、經濟實用,才是重要指標!沒有必要迷信那些十幾元一瓶的貴族礦泉水、紅極一時「鹼性水」!

值得注意的是,夏季淌汗流失的不僅是水分還有礦物質、維生素、氨基酸。尤其是在大量出汗後,飲用自來水、礦泉水、純淨水雖然能很好緩解人體缺水的狀況,補得了水,卻補不了流失的營養素,大量灌水,只會降低體液中電解質的濃度,引發肌肉痙攣等不適症狀。而各種甜飲料、果汁飲料因為高糖、高能量、營養素比較單調,尤其是水溶性維生素、蛋白質含量少並不推薦大量飲用。至於那些富含咖啡因的飲料和濃茶,本身就有利尿的作用,也不適合在大量出汗後飲用。夏季運動大量出汗後自製的綠豆湯、紅豆薏米湯、果蔬汁,不僅消暑降溫補充水分,補充維生素、蛋白質和礦物質的效果也要好許多。

五、大口狂飲,喝水太多,當心「水中毒」

飲水過快:淌汗之後,口渴難當,有些朋友喜歡大口狂飲涼白開,殊不知,口渴時候才痛飲,這時體內已經開始缺水!嘴巴痛快,身體卻遭罪了!喝水太過急促造成胃腸道消化液稀釋,血容量增加,會出現心慌氣短、腸胃不適、渾身乏力等「喝醉」症狀。

飲水過多:身體攝入了過多的水分,而腎臟對過剩的水分未能及時排出,引起水分在體內的瀦留,會引起:頭痛、噁心、嘔吐、記憶力減退、神智混亂甚至是昏迷和死亡等中毒症狀!患有腎臟病、肝病的朋友尤其要注意。

 
 
今日相關新聞
夏季喝水有學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