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官﹕俄未被證直接參與墜機

[2014.07.23] 發表
7月22日,在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馬航MH17墜機地點,一名馬來西亞調查組專家為飛機殘骸拍照。(新華社)

【綜合報道】美國媒體引述匿名美國高級情報官員稱,目前沒證據顯示俄羅斯「直接參與」了MH17客機墜機事件。

報道稱,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擊落客機的導彈來自俄羅斯,美方目前不知道是誰發射了SA-11型(山毛櫸)導彈,但美方高級情報官員指出,俄羅斯為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遭飛彈擊落「創造條件」。

美聯社、美國CNN等媒體引述情報官員的話作上述報道。

美方官員引用所攔截到的信息、衛星照片、分離分子在社群媒體的貼文表示,馬航班機可能是被分離分子發射的SA-11地對空導彈擊落,其中部分貼文已被美國專家證實為真。但是這些官員說,他們不知道是誰發射這枚導彈,也不知道是否有俄羅斯人員在現場。

他們不確定導彈發射人員是否在俄國接受訓練,儘管他們表示俄羅斯近幾周來一直武裝和訓練分離叛軍,甚至在墜機事件後仍然持續武裝和訓練叛軍。

一名官員說,對於是誰發射導彈而言,「我們不知道名字,不知道官階,甚至無法百分之百確認國籍」。這些官員表示,這架班機為什麼會被擊落,最可能的解釋是叛軍誤以為是烏克蘭軍機,叛軍此前曾擊落12架烏克蘭軍機。

官員表示,儘管美國曾觀察到大量重型武器從俄羅斯流入烏克蘭,包括防空系統,在班機被擊落前,卻沒看到較大型的SA-11地對空導彈被運進烏克蘭。他們明白表示,他們的評估部分依賴社群媒體貼文和烏克蘭政府最近公開的片段,儘管他們無法證實所有這些貼文和片段的真偽。

例如,他們引述據稱是發射導彈後的導彈發射器,正穿越烏克蘭邊界進入俄羅斯的片段,這具發射器上似乎沒有導彈。他們在被詢問時承認,他們尚未證實就是這具導射器發射的導彈擊落馬航班機。

更多要聞二
歐盟外長周二召開會議討論馬航遭擊落事件,會議決定對俄羅斯制裁範圍將包含資本、國防、敏感性科技產業、能源產業的個人與企業,名單預計周四對外公布... 詳情
親俄分子疑欠交82具遺體
馬航MH17客機空難造成298人喪生,親俄武裝分子早前表示找回282具遺體,並將之交給荷蘭。 然而荷蘭專家表示,火車上只有200具乘客... 詳情
美國《今日美國報》引述國際觀察員指出,墜落烏克蘭東部與俄羅斯邊界地區的馬航波音777客機駕駛艙,難以理解的遭鋸成兩半。 多名觀察員說,... 詳情
奧巴馬簽弔唁冊 誓伸張正義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二表示,馬航客機在烏克蘭被擊落,荷蘭很多公民喪生,美國人對此傷心透頂。 奧巴馬前往荷蘭駐華盛頓大使館,簽署弔唁冊悼念死... 詳情
美國情報官員將於周二公布數據,以支持親俄羅斯叛軍在烏克蘭東部擊落馬航MH17客機的理論。 馬航波音777客機上周四被相信是一枚地對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