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
無礙健康

[2014.07.25] 發表

Lead:一項新的研究質疑了長久以來持有的一種觀念:不吃早餐對我們的健康,或至少是我們的體重不利。那麼這又是不是事實呢?最近有人提出了異議。

Main:雖然早些時候的研究發現吃早餐與更佳的健康情況之間存在正相關性,但幾乎沒有哪項研究在隨機臨床試驗中對這一觀念進行試驗,而隨機臨床試驗正是科學研究中的黃金標準。在新的研究中,吃早餐的節食者減掉的體重跟不吃早餐的人一樣。但要記住的是,這項研究只觀察了體重上的變化 — 而沒有涉及到健康的任何其他方面,比如心血管或代謝健康。因此,關鍵的資訊是不吃早餐對於降低體重可能沒什麼不利之處,但它對整體健康的影響仍有待評估。

這項研究報告的撰寫人想要填補之前的研究留下來的一個缺口:大多數研究要求參加調查者報告他們的減肥食譜,然後監測他們的健康情況,從而試圖確認減肥食譜與健康間的關聯。對於分析事物來說,這不是一個非常準確的方式,因此新的研究想做出一些改進。

「之前的研究大部分都顯示出了正相關性,但並不一定能證明其中存在因果關係。」研究報告撰寫人艾米麗•杜蘭德哈(Emily Dhurandhar)說,她是亞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健康行為部的助理教授。「與之相對比的是,我們使用了大規模隨機對照試驗,以檢驗吃早餐是否導致體重減輕的原因,以體重的變化作為我們首要的研究結果。」

因此她和她的團隊調查了超過300名體重超重的肥胖受試者,他們的減肥食譜中有的包括早餐,另一些則不包括。在第16周結束時,吃早餐和不吃早餐的兩組受試者都減去了相同重量的體重。

研究報告撰寫人說,這些結果值得注意,足以改變醫生和營養學家對其努力減肥的病人提出的建議。「現在我們知道,通常的『每天要吃早餐』的建議對減輕體重不會產生差異化的影響,我們可以進一步研究其他提高減肥效果的方法。」杜蘭德哈說,「我們應努力瞭解為何吃或不吃早餐對體重的減輕沒有影響,雖然有證據顯示早餐可能會影響食欲和新陳代謝。」

杜蘭德哈提出的最後一點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告誡:有一些非常嚴謹的研究指出,不吃早餐確實在其他重要方面影響我們的健康。例如,眾所周知這會影響新陳代謝,因為它迫使身體在更長的時間裡處於空腹狀態。去年,一項研究發現,不吃早餐與冠心病之間存在關聯,大概是因為過長的空腹時間導致了一組因素的上升,它們的共同作用提高了心臟病的風險。研究報告撰寫人莉婭•凱西爾(Leah Cahill)說:「空腹時間延長導致心臟舒張壓和收縮壓升高,血液中胰島素、甘油三酯、游離脂肪酸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上升,而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卻下降。」

因此不吃早餐並非沒有壞處。雖然當前的研究指出不吃早餐對減輕體重或許沒有什麼害處,但研究並未涉及其他方面的影響。最好的建議可能是做那些你覺得符合自然規律的事情:如果你天生就習慣於吃早餐,那麼健康地保持這一習慣。如果早餐不是你的選擇,那麼不吃早餐或許也沒問題。只要確保你一天中其餘的兩餐吃好。

--------------------------

--------------------------------

英國研究:

尿檢

或可預知早產風險

英國研究發現,孕婦尿液中的一類代謝分子水準與早產及新生兒體重過輕有關。未來有望據此開發出非侵入式檢測手段預測此類風險,並儘早採取干預措施。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與希臘克裡特大學研究人員一起,對希臘438名孕婦尿液樣本中的代謝分子進行了分析,這些尿樣均為懷孕3個月左右時採集。結果發現,尿液中較高的賴氨酸水準與自發性早產的風險明顯相關,而乙酸、酪氨酸和三甲胺等水準偏低,則易導致胎兒發育不良,並增加孕婦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風險。

此前研究顯示,早產及胎兒發育不良會引發孩子一系列健康風險,如增加成年後患心血管類疾病及代謝類疾病的風險。而在懷孕初期預知早產等風險,有助於儘早採取相關措施,減少產後併發症及新生兒健康問題。

論文主要作者、帝國理工學院的赫克托•柯伊恩說,新研究發現懷孕初期的代謝分子水準與早產等風險明顯相關,未來有望通過尿檢預測此類風險。研究人員下一步將開展更大規模研究確認這一發現,進入臨床應用尚需時日。

-------------------------------

洗手散步

可致人快樂

人難免有不開心的時候,但可以通過一些方式來緩解。下面為您介紹4種提高情緒的方法,同時,它們也有助於改善人體的總體健康情況。

1. 洗手

洗手不僅是一種良好的衛生習慣,也能改善心情。德國科隆大學學者去年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在執行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之後洗手,洗手後他們會對下次完成任務抱有更多的希望。研究團隊推測,沖洗雙手能讓人快樂的原因可能來源於洗手這個動作,它具有一定的象徵意義,即洗刷掉不好的過去。

2. 吃果蔬

2013年進行的一項考察態度與生活方式的研究發現,自我鑒定為樂觀主義者的人,體內的類胡蘿蔔素含量更高。這種特殊的抗氧化劑存在於菠菜和胡蘿蔔等蔬菜中,研究人員還發現,每天食用3份或更多份果蔬的人更為樂觀。

3. 散步

其實,求助於大自然也能提升樂觀情緒。去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行走在草木旺盛、空間寬敞的戶外,能提高自控力和樂觀程度。該研究的作者認為,城市中的高樓大廈會增加競爭和排斥感,讓人做事較為衝動,只從短期利益考慮問題,而散步能提高人的情緒,同時讓人冷靜下來思考問題。

4. 回憶

研究人員發現,懷舊能提升自尊心,增加對未來的美好感情。2013年進行的一項實驗發現,對美好事件進行書面敘述有助於提高樂觀程度,因為它可以克服孤獨感,保持自我價值,擺脫心理困境。

----------------------------------------

多吃海魚

預防抑鬱

多吃海魚能防抑鬱,不過這僅僅對女性有用。研究發現,每周至少吃兩次海產品的女性,患抑鬱的風險就會降低25%,但吃魚對男人沒有明顯的幫助。

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島孟西斯研究院的一組研究人員花費5年時間跟蹤調查了1400名年齡在26至36歲之間的志願者。這些志願者每天記錄自己的飲食,包括食用的各類海產品,如海魚、海蝦和貝類。與此同時,他們的心理健康情況也被依次記錄下來。

研究發現,女性吃魚的數量與患抑鬱症的幾率之間有著很強的關聯度。結果顯示,女性每隔一周吃一次魚,抑鬱症風險降低6%;每周吃兩次以上魚的女性,比每周吃兩次以下的女性,患抑鬱症的風險減少25%。

不過,對男人而言,並沒有這等好事。原因可能是因為男性從其他飲食管道,特別是肉類上獲得了比女性更多的Omega - 3脂肪酸。食物、大腦和行為研究所所長理查•馬什介紹,人類大腦有一部分是由Omega - 3脂肪酸長鏈脂肪酸構成,而這類脂肪酸是魚油中的常見物質。另一種可能合理的解釋稱,Omega - 3脂肪酸可能與女性性激素共同作用來提升大腦健康,從而抑制抑鬱症產生的風險。

這項研究證明了多吃魚有利於女性的心理健康。當然,吃深海魚不僅有利於女性的心理健康,還有利於大腦的健康。專家推薦,人們每周可以吃兩次深海魚,如馬鮫魚、吞拿魚、三文魚和沙丁魚等。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