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移民紙申請老人金
毋須花錢補領改用授權

[2014.07.27] 發表

【明報專訊】遺失移民紙而又需要申領老人金的人士,現時毋須補領移民紙,只需授權加拿大服務部(Service Canada),直接向移民部索取資料﹐同時審批老人金﹐兩者便可同步進行﹐省時省力。若加拿大服務部向移民部索取資料時出現問題﹐政府會去信通知申請人。

過去年滿65歲的加拿大合法居民申請老人金時﹐要向加拿大服務部申請﹐並要附上當年的移民紙,申請人若遺失移民紙﹐則須先行補領﹐費用30元。

但從去年11月開始﹐市民只須填寫一份同意書(Consent To Exchange Information Wite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容許加拿大服務部向聯邦移民索取申請人入境資料即可﹐毋須費用。

多華會安居服務員劉湘蘊指出﹐讓加拿大服務部直接向移民部索取資料的方法相對較簡單。申請人只須將申請老人金及同意書寄交加拿大服務部﹐由加拿大服務部直接向移民部索取資料﹐同時審批老人金﹐兩者便可同步進行﹐省時省力。

授權服務部索取資料較便捷

過去要補領移民紙的長者﹐同時又要申請老人金﹐便要分開提交申請表。一份交向移民部申請補領,老人金的申請表格則遞交至加拿大服務部。當長者成功補領移民紙後﹐才能申請老人金﹔否則﹐加拿大服務部無法確認申請人正式移民入境的日期﹐便會耽誤了老人金的審批。

補領移民紙平均需時4個月左右﹐申請老人金則需時至少半年﹔若同時遞交同意書及老人金申請表格﹐處理時間與普通個案分別不大。

根據IMMIgroup公司網上資料顯示﹐申請老人金時﹐若因沒有移民紙而不獲審批﹐長者可要求移民部緊急加快的補發移民紙﹐但申請人必須附上一份由加拿大服務部發出的信件﹐表明因未獲得移民紙證明﹐老人金的申請會在指定時間內被拒﹐移民部便會加快處理補領手續﹐需時約4至8周。

但劉湘蘊提醒長者﹐若他們早已發現移民紙遺失﹐可盡早申請補領﹐不必留待快將65歲時﹐才趕忙補領﹐便可避免申領老人金被耽擱。

劉湘蘊指出﹐兩者所需要提出的證明文件亦差不多。

她認為﹐對於已成為加拿大公民的長者來說﹐移民紙除用作申請老人金外﹐其他用途不大﹐故她一般會主張長者使用將同意書及老人金申請表格一併遞交的方法﹐因為省事省錢。

不過﹐劉湘蘊表示﹐有個別長者不介意多繳費﹐仍堅持補領移民紙﹐只望為自己留個紀念。另外﹐持有楓葉卡的加拿大永久居民在更新楓葉卡時﹐亦須要移民紙作為輔助文件﹐故他們若遺失移民紙﹐仍需要補領。

更多要聞一
老人金近年審查趨嚴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方便遺失移民紙長者申領老人金的手續,但同時亦加緊了對申請者的審查。 耆暉會專責協助長者申請包括老人金的註冊社工鄒美... 詳情
凡年滿65歲或以上的加拿大合法居民﹐只要在18歲以後在加拿大住滿至少10年﹐便可以申請老人金。目前﹐居於海外的65歲或以上長者﹐亦可申請... 詳情
中國6年5度收緊國籍戶籍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的中國移民如何處理其未註銷的中國內地戶口,現在成了國際議題。聯邦反對黨新民主黨(NDP)要求外交部長白諤德(John B... 詳情
其實不管海外人士雙重國籍的呼聲如何高漲,中國政府對公民國籍及戶籍的規管日趨完善,如今幾無漏洞可言。 2009年,中國在外國各地的領館出... 詳情
俄入稟禁售多款產品 麥當勞認受查 稱「已修正」
美俄關係因烏克蘭問題持續緊張之時,俄羅斯一個官方消費者安全監管機構入稟法院,指控美資麥當勞快餐店違反多項食品衛生要求和健康標籤規例,包括食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