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暈厥
收縮肌肉有效防止暈倒

[2014.07.28] 發表

生活中,你是否會有意識喪失,全身肌張力消失而暈倒的經歷?這一症狀被稱為暈厥,夏季更易多發,醫生表示,一般情況下,只要繃著勁把肌肉繃緊,讓血壓升上來,就可以避免暈倒。針對有些人洗澡過程出現暈厥現象,則可以在洗澡之前多喝一些水,適當地吃一些鹽。另外,日常生活中如果堅持傾斜訓練,也可大大減少發生暈厥的概率。

早些日子的世界盃期間出現了球員和遊客暈厥事件,引發人們廣泛關注。醫生表示,暈厥本身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它是一種臨床症狀,但有很多疾病都可以導致暈厥,所以發生率比較高,「從流行病學的資料來講,每年一千個人裡有六個人發生。」

在日常生活當中,什麼樣的群體容易發生這樣暈厥?醫生表示,暈厥按歐洲的觀點來說,分為反射性,體位性低血壓,以及心源性的暈厥。總的來講,暈厥在一般的人群裡有兩個高峰,一個是青年時期,一個是老年時期,被稱為雙峰現象,壯年的時候相對少見。

反射性暈厥多半為年輕人,比如經常看運動會開幕式的時候,太陽曬了一會兒有學生就倒下了,這多半都是神經性的暈厥。體位性低血壓則是老年人更多見,尤其高血壓的病人,吃著降壓藥,從臥位站起來的時候容易跌倒。

「心源性的暈厥情況比較複雜。」醫生表示,比如有心律失常造成的和心臟病造成的。有心臟病的病人,肯定發生心源性暈厥的機率就要高。

當發生血管迷走神經性的暈厥,也就是反射性的暈厥的話,患者多半是有先兆的,比如聽力降低,身體出汗,這種情況被稱為先兆暈厥。醫生表示,「這時候可進行肌肉的收縮,也就是老百姓講的繃著勁,一繃血壓就上來了,暈厥就可避免過去了。」這一方法對反射血管性的暈厥,或者體位性低血壓暈厥患者較有效。從國際上來講,治療所謂反射性暈厥和體位性低血壓,主要是靠物理的方法。

醫生特別強調,如果是心源性暈厥,則主要是要治療源發病,不管是心律失常還是心臟病或者肺栓塞,這些都是器質性的心肺疾患。「對於心源性的暈厥來講,暈厥本身它只是一種表現,不是它的根本。」

夏天出汗多,人們經常會洗澡,但洗澡同樣容易發生暈厥。對於心臟疾病患者而言,不要去洗桑拿,洗澡水也不要太熱,最好不要泡澡。對於一些反射性暈厥,或者體位性低血壓,洗澡之前多喝一些水,還是要適當地吃一些鹽,這樣保持足夠的血容量,發生暈厥的機會就會少一些。對於一些反射性暈厥,避免它發生的情況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平常體位訓練,又稱傾斜訓練:讓有這種疾病的病人靠在牆上,腳後跟離牆二十公分,斜著靠在牆上,每天靠二十分鐘。經過這種訓練以後暈厥的發生概率就減少了。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