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明知重罰低頭族嘆情難自禁
84%加人贊成安樂死保尊嚴
爆竊車站售票機 狽匪金蟬脫褲
法庭頒令下周三清場拆營
蘇斌引渡審訊 明年7月開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分心駕駛罰款兼扣3分
本月20日實施 保費可高達24000元

【明報專訊】分心駕駛已成為卑詩省死亡車禍的第二大肇因,僅次於超速駕駛,省司法廳為了加強打擊開車時使用手機、GPS等電子器材行為,昨日宣布在現行的167元罰款之外,另增違規扣分處罰,每次違規扣3分,新規定在本月20日實施。

省司法廳長蘇安彤(Susanne Anton)昨日宣布,修訂《車輛法》(Motor Vehicle Act),本月20日開始,任何分心駕駛的行為,不管是拿手機講電話,或是發送電郵,均會扣3分;而根據法例,一年扣分在4分以上,將依不同分數繳交懲罰性保費,從175元至2.4萬元不等。

在新例實施前,司機開車打短訊、發電郵,才會被扣3分及罰款167元,而打手機或使用電子器材,只罰款167元,不予扣分。

蘇安彤舉例,如果司機在一年內被警察開出兩張分心駕駛罰單,即需繳交334元罰款,外加扣6分,另需繳懲罰性保費300元,等於被罰634元,她認為加重處罰可產生遏阻作用。

根據統計,光是去年,全省警察即開出5.12萬張分心駕駛罰單,2012年分心駕駛共奪走81條人命,是死亡車禍第二大肇因。而同年死於危險駕駛的為55人,但死亡車禍排名首因仍是超速駕駛。

所謂分心駕駛行為包括用手拿手機打電話、打短訊、上網、上臉書,或是看影片等,也包括開車時使用GPS,一邊開車,一邊輸入GPS的地址資料,或是播放DVD音樂或轉台等,其中也包括有人利用開車空檔化妝、擦口紅等。

蘇安彤說:「我非常關注分心駕駛是目前第二大死亡車禍肇因的問題,這說明,只對司機開出167元的罰款,明顯並不足夠,司法廳因此決定對開車仍在打手機的司機,增加違規扣分的處罰。」

過去10年隨荋撮z型手機流行,令到開車時打短訊或手機成為普遍問題,分心駕駛更成為警方新近打擊重點,而分心駕駛造成車禍,已使卑詩汽車保險公司(ICBC)受傷理賠支出大增,過去5年中,已增加約5億元,為此ICBC正準備對所有車主提高保費5.2%,以因應支出增加。

不過,仍有省民認為新出爐的分心駕駛罰則,依然過於寬鬆,並建議效法安省最高罰款1000元的做法,尤其是針對連續違規的司機。蘇安彤則認為,1000元的罰款太高,恐怕難以執行,但她會繼續檢討目前的167元罰款是否恰當,或是應作調整。

 
 
今日相關新聞
分心駕駛罰款兼扣3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