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內地推行師德「紅七條」箝制高校教師。圖為習近平(中)9月10日會見教育系統「先進」代表,提出好教師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紮實學識,要有仁愛之心。(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李克強晤默克爾 簽20億元協議
7162人「官賭」 浙廣最嚴重
全能神教徒殺人案 兩父女判死 3人判囚
韓警槍殺華漁民 中方嚴正交涉促徹查
文革話題討論階段性放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大學紅七條箝制教師言論 禁違黨路線 教育界嘆失自由

內地大學繼去年被要求包括禁言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及公民社會等「七不講」後, 最近,官方又透過包括不得損害國家利益、言行不得背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限制大學教師課堂言論的七條紅線(「紅七條」,見表),進一步箝制百萬計年輕大學生的思想。教師一旦違反「師德」,將被追究責任。明報記者

教育部頒令建立「師德」

教育部周四(9日)頒發《關於建立健全高校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稱,高校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情操,直接影響青年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養成,決定人才培養的質量,關係國家和民族的未來,為此,在新時期建立健全高校師德建設長效機制重要且緊迫。

造假收禮等將受處罰

「紅七條」包括:(一)損害國家利益,損害學生和學校合法權益的行為;(二)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有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行;(三)在科研工作當中弄虛作假、抄襲剽竊、篡改侵吞他人學術成果、違規使用科研經費以及濫用學術資源和學術影響;(四)影響正常教育教學工作的兼職兼薪行為;(五)在招生、考試、學生推優、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六)索要或收受學生及家長的禮品、禮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等財物;(七)對學生性騷擾或與學生發生不正當關係;其他違反高校教師職業道德 的行為。文件還警告,高校教師違反「紅七條」將會受處罰。

「『紅七條』前兩條是口袋罪,後五條首先要求教育部長吧。」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趙士林對本報指出,「文革」讚揚白卷書生、停課鬧革命,就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按「紅七條」,教師讓學生交白卷,不上課才是正確的。「這邊北大清華剛宣稱『政校分離』,那邊教育部即出籠『紅七條』。政教合一、思想統治的國度,焉能有真正的政校分離?」

「控制精神物質逼順從」

「以後,不能自由說話,不能自由掙錢,不能自由地戀愛了。」杭州師範大學教師于志淩認為,教育部「紅七條」的其中4條,都是與高校教師的收入有關。控制了這些收入渠道之後,意味荌狙梇衩v除了工資以外,已經沒有其他掙錢的途徑。「指望工資生活,就不能亂說話。這樣就把老師的精神和物質都控制住了。」

于志凌對本報說,「如果不能經濟獨立,讓你有生存危機,才能按照黨的思路做事。(『紅七條』如果嚴格執行)對高校老師來講,這是非常糟糕的消息。」

大學「紅七條」

教師不得:

1. 損害國家利益,損害學生、學校權益

2. 在教學中有違背黨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行

3. 在科研工作中弄虛作假

4. 有影響正常工作的兼職兼薪

5. 在招生、考試、保研中徇私舞弊

6. 索要或收受學生、家長的禮品、禮金等

7. 性騷擾學生或與學生發生不正當關係

 
 
今日相關新聞
大學紅七條箝制教師言論 禁違黨路線 教育界嘆失自由
禁師生戀惹熱議 網民:開除魯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