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加中雙方各自派出代表簽署合作協議。(陳志強攝)
放大
 
哈珀與李克強(左)一起檢閱儀仗隊。(陳志強攝)
放大
 
到訪中國的加拿大總理哈珀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受到儀仗隊的歡迎。(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加中貿易25年增逾23倍
龍蝦大批銷華 本地勢加價
加中簽廿份合約值逾25億
國民生產總值添420億
北京天安門廣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哈珀李克強拍板 設人幣離岸中心

【明報專訊】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8日在北京跟中國總理李克強會面,雙方同意確立「加中2014年合作成效名單(Canada-China Joint List of Outcomes 2014)」,開拓日後雙邊關係發展路線,並正式宣布將在加拿大設立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

兩人也同意進一步加深多個領域的商業往來,包括農業、能源及民航業,在醫療及金融服務業也會擴大合作。確定在加國設立人民幣中心後,中國銀行將會與一間加拿大銀行合作推動。

哈珀與李克強同時宣布幾項推動雙邊關係、拓展兩國經濟增長繁榮的重要措施,包括:

●成立外交部長對話機制及經濟與財政策略對話機制,促進雙邊在外交、經濟及財政事務的通訊及合作,加強雙邊貿易及投資聯繫;

●擴大核能合作諒解備忘錄,增加加拿大的核能工業對中國的出口,為加國核能業帶來職位及業務增長;

●雙方承諾在推廣貿易及投資上,使用當地貨幣,增進加國人民幣市場的穩定及健康發展;

●同時更新加中簽署的航空運輸協議,容許兩地航空公司,就貨運及客運服務提供更多選擇。

哈珀與李克強都認為,農業對雙邊關係至為重要,兩人見證了雙方官員,就加國長期出口櫻桃到中國,簽署檢疫安排。

兩國承諾透過拓展互惠互利、平等及尊重的理念,進一步加強加中關係;兩國領導人也就廣泛的國際及地區議題,進行討論。

哈珀表示,「中國擁有十多億人口,是目前全球最大經濟體之一,中國市場為加國事業帶來無限商機,助長本國經濟及就業發展。我在北京跟多位中方領導人,就增進符合兩國利益的雙邊關係,進行了坦承討論。我深信加中2014合作成效名單,將有效推動兩國未來的互動及繁榮。」

總理辦公室同時發表聲明,指加拿大向來與中國在多個層面及領域,關係密切,涉及範疇包括貿易、管理、醫療、發展、教育及文化領域。兩國過去在多個國際組織也合作無間,包括20國集團、聯合國及世界貿易組織(WTO)。

2013年,中國成為加拿大第二大出口市場,出口總額接近205億元,比2012年增加5.8%,跟過去五年相比,更出現高達83%的增幅。

中國也是繼美國之後,加國第二大商品進口來源地,2013年,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總額達527億元,比2012年增長4%,比五年前增加33%。

間諜案夫婦依法處理

哈珀及李克強昨日在簽署儀式後會見記者,被記者問到被中國指涉嫌間諜活動而被拘留的加雷特(Garrat)夫婦,何時會被釋放時,李克強表示該個案會依法處理,會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利,而兩國就領事探望方面有交流。李克強說,雙方歷史國情不同,看法有差異是正常的。

此外,李克強說中國願意進口更多加拿大產品,並希望加拿大放寬高科技出口。

 
 
今日相關新聞
哈珀李克強拍板 設人幣離岸中心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