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紅肉適量吃 膳食更均衡

紅肉是營養學上的詞,指的是在烹飪前呈現#紅色的肉,如豬肉、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等等所有哺乳動物的肉都是紅肉,紅肉中含有很高的飽和脂肪,因此很多朋友對紅肉 「心有餘悸」。實際上紅肉營養豐富,是健康膳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健康也是有利的,所以對紅肉應該有正確的認識。

1.紅肉含有優質蛋白。

紅肉與所有其他動物製品一樣,其蛋白質是優質蛋白,蛋白質含量在18.5%——22.5%之間,可以為人體提供所有必需氨基酸。而蛋白質是構建肌肉組織的重要「建材」,除此之外,蛋白質在人體的許多其他功能上發揮著不可估量的作用。比如,它負責所有組織、器官和骨骼的生長和修復,在血液和細胞膜中運輸氧氣和營養物質。另外,蛋白質是DNA複製的關鍵,對細胞更新十分重要,也是人體免疫系統的核心部分,能#明你抵抗疾病!

2.紅肉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紅肉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包括血紅素鐵、鋅以及維生素B族。研究發現,紅肉中的鐵和鋅更容易被人體吸收。鐵對於紅細胞的健康、氧氣運輸、J的產生以及智力的發育都至關重要。而鋅在增強免疫力、調節激素平衡、癒合傷口等方面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另外,紅肉中含有大量核黃素,而充足的核黃素有利於我們身體中鐵的儲存和利用。此外,紅肉是各種抗氧化劑的來源,例如肌銵B鵝肌閰M硫辛酸等。這些抗氧化劑可以防止細胞損傷,抑制過度炎症。

3.吃瘦肉可以呵護心臟。

儘管大多數人會把紅肉與高飽和脂肪聯繫在一起,實際上,紅肉中只有不到一半的脂肪是飽和的。不過,為了控制飽和脂肪的攝入量,我們最好儘量選擇脂肪含量低的瘦肉。一般來說,瘦肉的標準是:每100g紅肉中飽和脂肪酸不超過4.5克,脂肪的總量不超過10克,膽固醇少於95毫克。研究顯示,每天都吃瘦牛肉可以有效地降低血膽固醇,並不是心臟健康的罪魁禍首。

當然,雖然說紅肉也可以作為健康膳食的一部分,但並不是說紅肉就「一好百好」,而是告訴我們對紅肉「愛恨情仇」還需有度。吃紅肉必須要控制好份量,這樣才有利於整體膳食更加均衡。只要不超過我國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薦攝入量(畜、禽肉:50-75g),就不必過度擔心紅肉給身體帶來的麻煩。

------------------------------

小筷子關乎大健康

定期更換防止病菌

很多人都非常注重清潔衛生,家裡的日常用品會定期更換。但是對於筷子卻大多數人都沒有定期更換的概念,認為筷子每天使用完都會認真的洗乾淨,甚至還會用消毒櫃消毒,所以有的筷子使用多年也沒必要更換。特別是家裡有會過日子的老人,更是恨不得一雙筷子用它一輩子,殊不知,如此使用會帶來極大的潛在危害。所以提醒大家,別忘了看看自家的筷子是不是也該換新的了?

一、筷子也有使用期

筷子的使用時間不宜過長,建議筷子最好用三~六個月就更換一次,因為長期使用的筷子會有磨損和劃痕,容易滋生各種黴菌,像一些易致病的葡萄菌群、大腸桿菌等致病菌,很有可能會導致細菌性感染的腹瀉、嘔吐或其它更嚴重的疾病。

二、選什麼筷子比較好

現在市場上的筷子種類很多,但也並非所有的筷子都是最好的,如果想要挑選一雙健康的筷子還是需要認真的比較一下的,下面就來說說什麼筷子是比較好的。

1、首選竹筷子

竹子有其甯折不彎的特性,耐高溫、密度高,品質好且不變形,所以我們在挑選筷子的時候,竹筷子是首選。無毒無害又環保,價格便宜。

2、次選原色木筷子

顧名思意即用木頭製作的筷子,採用原木加工而成,經濟實惠。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商家為了好看,把木筷子塗上了非常飄亮的圖案和彩漆,看上去比原木筷子顯得高大上一些,價格也因些貴了不少,殊不知這些被塗上彩漆的筷子卻因為塗料中含有重金屬、鉛、苯、甲醛等有害物質而成了潛在的危害,嚴重的影響了人們的健康。故建議購買原色木筷子,而不建議購買有彩漆的木筷子。

3、慎選金屬筷子

金屬筷子包括(金、銀、銅、合金、鐵筷子)。但是這些筷子看上去都可算是高大上的筷子,有的輕便耐用、有的耐磨蝕不生蛂A頗受人們的青睞。但這些都因其自身的諸多弊端而不能成為大眾日常使用的餐飲用具。比如近幾年隨著韓餐的普及,逐漸流行起來的韓國不袗筷子,看起來都很不錯,但用起來有些重、滑,尤其小孩和老人用比較費力,而且導熱性強,夾食過熱的食物時,容易燙到嘴唇,不建議作為常用餐具。

4、不選塑膠筷子

塑膠筷子價格便宜,顏色鮮豔。有的人為了區分和他人的筷子,避免亂用而也會選擇購買;有些老年人會因為便宜而會購買。但塑膠筷子的質感比較脆,受熱之後容易變形甚至融化,從而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三、教你幾招速辨筷子是否該退役了

1、看:黴點,竹筷子與木筷子的特點是易吸水,潮濕是黴菌喜歡的生存環境,只要條件成熟則可生成黴菌。所以建議大家在洗完筷子後不宜直接放入筷籠裡,要讓它晾乾後再放入,使筷子保持乾淨,因為筷子中的細菌並不會隨著刷筷子就能消滅乾淨。

2、看:變形,有些人犯懶或長時間把木筷子放在水中,使筷子因吸水變潮濕而出現彎曲、變形,或者是擱置時間太長,使人使用起來彆扭或可能已經過了保質期;

3、聞:聞味,如果有明顯的酸味或黴味,不是受污染就是已經過期了,建議丟掉它,不要心疼。

4、時間:使用3~6個月就要更換一次,這樣就可以避免細菌的污染。

對於筷子的使用和挑選想必大家都有了新的認識,接下來就可以查看家裡的筷子是不是該換了? 千萬別讓小筷子成了健康的大隱患!

 
 
今日相關新聞
紅肉適量吃 膳食更均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