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豬油其實是個寶
補虛解毒還潤燥

豬油,中國人也將其稱為葷油或豬大油。它是從豬肉提煉出,初始狀態是略黃色半透明液體的食用油。豬油是個寶

功效與作用

1補虛

豬油可以滋養五臟,尤其對脾胃和肺。豬油味甘,可使脾胃強健,有助消化,開胃。所以脾胃虛弱、食欲不振、身體瘦弱的朋友可用豬油來增肥。豬油的油脂與一般植物油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可以增進人們的食欲。

特別與蘿蔔、粉絲及豆製品相配時,可以獲得用其他調料難以達到的美味。動物油中含有多種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相當,幾乎平分秋色,具有一定的營養,並且能提供極高的熱量。豬油在人體的消化吸收率較高,可達95%以上,是維生素A和維生素D含量很高的調料,所含的脂肪比例小於黃油,較適於缺乏維生素A的人和少年兒童,以及老人和孕婦。

2解毒,潤腸通便

豬油的性質是甘,微寒,無毒。它的第一個功能就是解毒,能夠解斑蝥,芫青毒,解地膽,亭長,野葛,硫磺毒,諸肝毒。對於婦科炎症也有治療的作用。

3潤燥,補肺止咳

豬油使人皮膚光滑細膩,有彈性,治療脫髮。中醫認為,肺主皮毛,即人體皮膚、毛髮的生長靠肺滋養。豬油能補益肺陰,這就間接促進了皮膚和毛髮。因此豬油固有「悅皮膚,作手膏,不皸裂」(《本草經集注》)、「生髮悅面」(《名醫別錄》)之說。如果肺部發熱,乾咳不止,不但需要清熱,還要補脾。故中醫有「肺虛者補脾」之說。

4豬油其實是優秀的膽固醇

豬油其實是優秀的膽固醇(HDL)(HDL,high density lipoprotein,高密度脂蛋白的英文簡稱,學過西醫生理學的同學應該知道,這是一類對人體有益的脂蛋白,相對於LDL,low density lipoprotein低密度脂蛋白而言。)

豬油令人避之尤不及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膽固醇這個東西。都怕豬油裡膽固醇太多,導致堵塞血管,輕則中風,重則心臟病急發而死。但實際情況卻是,西方科學界早已對膽固醇開始了重新認識,開始反思對膽固醇的非理性恐慌造成身體健康的負面影響。

膽固醇對人體的作用至關重要

最近美國有一本暢銷書,叫做「Grain Brain」,其中就專門深入研究了膽固醇對人體的作用。

該書作者發現,膽固醇對於我們大腦的正常功能至關重要。它也是大腦內具有保護作用的抗氧化物質之一。人體以膽固醇為原料合成維生素D。後者也是維護大腦健康的重要物質。此外,膽固醇還是人體內主要性激素的前體分子,包括雌激素、孕激素及雄激素,它們都與我們大腦的功能有著很重要的聯繫。

儘管大腦只占人體重量的2∼3%,但是,大腦中的膽固醇卻占了人體總膽固醇量的25%之多。不難想像,膽固醇在維護大腦功能的健康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簡單的說,沒有膽固醇,就沒有腦汁,沒有腦汁就沒有智慧,沒有激素也就沒有「性福」。

已有一項研究發現,79歲以上老年人中膽固醇最高者,其老年癡呆症的發病風險要低約70%之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老年研究中心幾年前在《神經內科學雜誌》上報告了這一研究結果。

---------------------------------

雞身上幾個部位有毒

雞肉進補非人人皆宜

民間有「逢九一隻雞,來年好身體」的諺語,意思是說冬季人體對能量與營養的需求較多,經常吃雞不僅可以抵禦寒冷,而且能為來年健康打下堅實的基礎。

雞肉的藥用價值很大,中醫認為,雞肉具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益五臟、補虛損的功效,可用於脾胃氣虛、陽虛引起的乏力、胃痛、浮腫、產後乳少、虛弱頭暈的調補,對於腎精不足所致的小便頻數、耳聾、精少精冷等症也有很好的輔助療效。

但是用雞肉進補時,需注意雌雄兩性作用有別:雄性雞肉,其性屬陽,溫補作用較強,比較適合陽虛氣弱患者食用;雌性雞肉屬陰,比較適合產婦、年老體弱及久病體虛者食用。

雞頭

民諺道:十年的雞頭賽砒霜。意思是說,雞越老,雞頭毒性就越大。原因是雞在啄食中會吃進含有害重金屬的物質,這些重金屬主要儲存于腦組織中,雞齡越大,儲存量就越多,毒性就越強。食用者在享受雞頭美味的同時,也攝入了重金屬毒物,如果食用過多,可能會引起中毒反應。所以,雞頭不宜多吃。鴨頭、鵝頭等也不宜多吃。

雞脖子皮

雞脖子上肉很少,因為是血管和淋巴集中的部位,好多淋巴等一些排毒腺體都集中在頸部的皮下脂肪上,像雞體內的毒素、飼料中的激素等。另外雞脖子裡面還含有很高的膽固醇,偶爾解解饞可以,儘量還是少吃,特別是孕婦更不要吃,避免胎兒對抗生素產生耐藥性。

淋巴結中的巨噬細胞能吞噬有害物質,其中有許多是致癌物質。此類物質被吞噬後有些就貯存在法氏囊內,不能分解消除。當人們把這些部位吃了下去,就相當於直接吞噬了致癌物質和病毒、病菌,長期如此,即等於埋下了致病、致癌的禍根。

雞肺

雞肺有很強的吞噬功能,它可吞噬活雞吸人的微小灰塵顆粒,肺泡能容納進人雞體內的各種細菌, 這對雞自身並沒有任何危害,但將雞宰殺後,雞肺內會殘留少量 死亡病菌和部分活菌。通過加熱,雖然能殺死部分細菌,但對有些嗜熱菌卻不能完全殺死或去除。它們一旦被人們食用,則直接侵人人體,造成人體病變,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雞肉進補也非人人皆宜。雞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為避免加重腎臟負擔,尿毒癥患者應禁食雞肉。雞肉性溫,為了避免助熱,高燒患者及胃熱者應禁食雞肉。雞肉中磷的含量較高,為避免影響鐵元素的吸收,患者在服用補鐵劑時暫不要食用雞肉。

-------------------------------

口腔潰瘍總復發

治癒只需一味藥

很多人經常會被口腔潰瘍所困擾,食不知味、夜不能寐,並習慣將之歸咎于「上火」、「熱氣」,雖然用盡各種方法,但結果往往卻是沒過幾天,潰瘍便捲土重來,情況嚴重的甚至會多處潰瘍「此起彼伏、延綿不絕」。

根據病情輕重及臨床表現,復發性口腔潰瘍可分【輕型】、【重型】和【皰疹樣型】三類:

輕者發作時潰瘍數目一般不超過3個,且間歇期較長;

重型潰瘍反復發作無間歇,或單個潰瘍呈「彈坑樣」,既深且大,愈後可留下瘢痕;

皰疹樣型則是口腔內同時存在的十數個大小均勻,直徑不超過2mm的小潰瘍。

治療「復發性口腔潰瘍」有妙招

取細辛5克,將其擇淨,放入藥罐中,先用清水浸泡5∼10分鐘後,文火煎取濃汁約50毫升,用消毒棉簽蘸藥液外搽患處,每日2∼3次;

再將藥渣搗爛,外敷于雙足心湧泉穴,敷料包紮,並用傷濕止痛膏固定,可晚上睡覺前貼,晨起後揭去,連續3∼5天即可。

功效解讀:復發性口腔潰瘍,當以養陰清熱、引火歸源為治。細辛辛溫解表,其水煎液有表面麻醉作用,局部塗搽,可止痛活血,促進潰瘍面癒合;湧泉穴貼敷,可引熱下行,引火歸源,故口腔潰瘍可治癒。

自製外用藥方

可取冰片0.5克,青黛1克,爐甘石1克,人中白1克,並將這4味中藥搗碎,用棉簽蘸取直接塗抹在潰瘍表面,一般情況下,每天塗2~3次,1~2天即可有效緩解。

發病原因

復發性口腔潰瘍,外因以熱毒為主;內因多為情志內傷,飲食不節,房室勞倦所致。

其實,引起口腔潰瘍的原因很多,飲食結構不合理、微量元素或維生素缺乏、熬夜、女性經期前後等都可誘發口腔潰瘍。其他可能的病因還有內分泌因素、免疫因素、精神心理因素等,部分患者還可追溯到明確的家族遺傳史。

 
 
今日相關新聞
豬油其實是個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