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正確挑選反季節蔬菜
有蟲眼不等於無公害

「不時不食」,這是一句老話,講的是吃東西要應時令、按季節,到什麼季節吃什麼東西。然而,到了如今,冬天吃西瓜、夏天吃蘿蔔,我們甚至搞不清楚什麼是應季菜,反正一年四季什麼瓜果蔬菜都能吃得到,原因就在於如今反季節蔬菜大行其道。反季節蔬菜到底能不能吃?該如何挑選反季節蔬菜才更安全?

口感稍差,反季節蔬菜的「硬傷」

細心的消費者會發現,反季節蔬菜雖然賣相不錯,可是吃起來口感稍差。這是怎麼回事?對此,中國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系教授蔣卓勤解釋,大棚高溫高濕的環境加快蔬菜的生長,使得蔬菜生長期比露天栽培的應季蔬菜短,從而導致品質和口味稍次於應季蔬菜。另外,反季節蔬菜由於生長期短,經催熟等處理,本身口感會變差,比如現在市場上賣的大棚番茄,皮就特別厚,咬下去感覺是生的,還沒有熟。

反季節蔬菜要防農殘超標

除了口感差外,反季節蔬菜還有另一個硬傷。與露天種植的應季蔬菜相比,反季節大棚種植的蔬菜,由於棚內環境高溫高濕,加上種植密度較大,使得大棚溫室反季節蔬菜在生產過程中病蟲害較為嚴重。對於反季節蔬菜,美國克萊頓生物營養學系碩士錢鳳英的新書《走向平衡——尋找自己的健康思維》中認為,大面積種植反季節蔬菜,很可能會造成農藥超標,因而對其持謹慎態度。

反季節蔬菜如何挑選才安全?

應當選擇大小、形狀和色澤正常的蔬菜產品,不要一味挑個頭過大或色澤鮮豔的,這都有可能是不規範用藥所致。

另外要嗅氣味。多數蔬菜具有清香、甘辛香、甜酸香等氣味,有其他異味的蔬菜不建議購買。

還有看形態。多數蔬菜具有新鮮正常的狀態,還有的蔬菜由於人工使用了激素類物質,會長成畸形。

最後要提醒的是,帶蟲眼的蔬菜絕不等同於無公害蔬菜,有時有蟲眼的蔬菜農藥殘留量反而可能更高。

--------------------------------------------

梨是天然礦泉水

三種吃法效果翻倍

在營養專家眼中,梨素有「天然礦泉水」之稱,是秋冬季節少不了的寶貝食物。生梨性寒味甘,有潤肺止咳、滋陰清熱的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它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梨確有潤肺清燥、止咳化痰、養血生肌的作用,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現咽喉幹、癢、痛、音啞、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壓和養陰清熱的效果,所以高血壓、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處。梨可以生吃,也可以蒸,還可以做成湯和羹。

這樣吃梨潤肺效果翻倍:

(1)蒸熟:這是一種傳統的食療補品,先把梨從蒂下三分之一處切下當蓋,挖去梨心,掏空梨中間果肉、並切塊;再把川貝母細粉(3克左右配1個梨)及適量冰糖放入梨中,再把梨放在蒸鍋裡,大火蒸45分鐘左右,取出後即可食用。這種吃法不僅潤肺,還有止咳化痰之功效。周圍親朋如果有嗓子不舒服的話,盡可以放心食用。

(2)榨汁:把生梨去皮、去核,用榨汁機榨汁後取400毫升左右,再與10克冰糖、1枚膨大海一起煮,20分鐘後即可服用。常飲此汁可以潤肺生津、利咽開音。

(3)煮水:這種方法制作簡便,把生梨切片,再與冰糖、銀耳一起放入沸水鍋中熬煮,可以起到健脾、潤肺、止咳的作用。平時也可以把其當做甜點食用。

但是梨性寒,一次不宜多吃尤其脾胃虛寒、腹部冷痛和血虛者,不可以多吃。性味:甘寒。含有磷,鈣,鐵,維他命B1,B2及C等,脾胃虛寒,嘔吐,大便溏,腹冷痛,及產婦慎食。

空腹吃梨不好,因為它是涼性的,本來胃在餓了的時候是虛的,這時再受涼,長此就會發生吸寒的,容易拉肚子,水果一般還是飯後半小時吃比較好.要是腸胃不好的有可能會拉肚子,腸道好的就不一定會拉哦。

------------------------------------------

吃一個巨無霸

至少3天才消化

餓了來點香氣襲人的漢堡、薯條、雞翅,是不少人尤其是年輕人、青少年兒童的不二之選。據英國《每日郵報》載文,美國速食業新聞機構「速食功能表價格網」揭示了吃完巨無霸漢堡1小時後身體發生的變化。

10分鐘後:血糖驟升。一個常規的巨無霸漢堡(含乳酪和醬)含熱量540千卡,吃完後會導致血糖迅速升高。大腦偏愛高熱量食物,這些速食食品會觸發大腦獎賞系統,釋放更多的多巴胺等激素,使人產生快感。

20分鐘後:糖鹽上癮。巨無霸大麥麵包含大量高果糖玉米糖漿和鈉。這兩種成分都很容易讓人上癮,會導致身體渴望得到更多的糖和鹽,進而吃得更多。

30分鐘後:身體脫水。一個巨無霸漢堡含鈉970毫克,短時間攝入人體後,更容易導致脫水。脫水症狀與饑餓極為相似,更容易讓人誤以為吃少了。另外,鈉攝入過量會增加腎臟負擔,導致心臟工作加快,血壓升高,最終可能增加心臟病和中風風險。

40分鐘後:更加饑餓。吃完一個高熱量的巨無霸漢堡後,血糖容易失控。高果糖玉米糖漿會迅速被胃腸道吸收,導致胰島素升至峰值,饑餓感接踵而至,吃了還想吃。於是,身體渴望得到更多的速食。

60分鐘後:消化緩慢。人體消化食物通常需要24~72小時。然而,研究發現,一個巨無霸漢堡下肚後,至少需要3天才能完全消化。一個巨無霸漢堡含1.5克反式脂肪,而身體消化反式脂肪需要大約51天。多項研究證實,反式脂肪會增加心臟病、肥胖症、癌症和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

補藥一堆不如芝麻一把

芝麻有黑白兩種,從營養科學看,無論黑芝麻、白芝麻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若一定要分出高下,那麼黑芝麻的營養價值略高於白芝麻。所以,用於補益養生的多為黑芝麻,而白芝麻因為色澤漂亮,則更多地用在日常飲食中做點綴之用。

食療作用

黑芝麻性味甘、平,具有滋養肝腎、養血潤燥的作用。除了大家熟知的烏髮功效之外,黑芝麻還有很好的抗氧化功能,因為它豐富的油脂和維他命E,能滋潤皮膚、補血通便,是養顏駐顏的保養佳品。它還含有防止人體發胖的物質蛋黃素、膽鹼、肌糖,因此芝麻吃多了也不會發胖。在節食減肥的同時,若配合芝麻的食用, 粗糙的皮膚可獲得改善。此外,黑芝麻還具有益腦填髓的功效,對於一些肝腎不足所致頭暈目眩、記憶力減退的人來說,多吃一些黑芝麻會極有益處。

食用之法

我們平日裡吃到的芝麻製品多為芝麻醬和芝麻香油。吃整粒的芝麻對於營養的吸收來說並不是最好的,因為芝麻的外面有一層稍硬的膜,只有把它碾碎,其中的營養素才能被吸收。所以,芝麻最好碾碎了再吃。

儲存有道

買來的芝麻要用密封性好的容器來儲存,並存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如果將芝麻炒熟晾乾則更加利於存放。

 
 
今日相關新聞
正確挑選反季節蔬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