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被稱為“蔬菜偉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平治GLC F-CELL
氫氣插電共同體

儘管燃料電池車在大多數消費者心目中仍然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平治早於1994年已公開了旗下首款燃料電池汽車,其名字為NECAR 1,隨之而來還有A-Class F-CELL。到2015年,平治又發表了F 015 Luxury in Motion燃料電池插電式雙動能概念車,這款“零廢排”概念車的續航力多達1,100公里。時至今天,平治的燃料電池汽車包括B-Class F-CELL與Citaro FuelCELL Hybrid燃料電池雙動能巴士,這兩款燃料電池汽車所行駛的路程合共超過1,800萬公里。

平治的燃料電池技術將會隨著GLC F-CELL的面世而普及。這款被譽為是全球首款將燃料電池和插電式雙動能技術融為一體的燃料電池車,能將電池與氫氣兩種動能相輔相成,把“零廢排”汽車的實用性進一步提升。

注滿氫可走437公里

GLC F-CELL的氫氣缸可容納4.4公斤氫燃料,而注滿燃料後可行駛437公里路程。與此同時,車上的鋰離子電池又可提供額外49公里的純電駕駛路程。平治將雙動能技術注入GLC F-CELL上,好處是可讓車主能以純電模式作短途駕駛,免除尋找氫氣站的煩惱。

GLC F-CELL的燃料電池系統是一套嶄新設計的系統,這套系統與2010年面世的B-Class F-CELL的燃料電池系統輸出高出40%,而且新燃料電池系統的體積比舊款細30%,使它能首次如傳統汽油引擎般安裝在引擎艙內。與此同時,燃料電池所用的白金數量也大大減少90%。

此舉有助減低系統的成本,而又不會削弱性能表現。

鋰離子電池滿充只需1.5小時

早前,平治展示的投產前期版GLC F-CELL所搭載的鋰離子電池的功率為13.8kWh,這套電池可使用插電式技術來進行外圍式充電。與驅動電馬達一樣,鋰離子電池同樣安裝在車尾位置。

透過車上一個7.2kW充電器,電池能使用標準式家庭電插座來充電,滿充需時約1.5小時。GLC F-CELL設有兩個用碳纖維製造的氫燃料缸,這兩個燃料缸是安裝在車架的地台下,合共可載4.4公斤的氫燃料,注滿燃料缸的時間約需3分鐘。GLC F-CELL與GLC Plug-in Hybrid一樣,設有ECO、COMFORT與SPORT三種行車模式供駕駛者選擇。由於不同駕駛模式都會影響駕駛體驗,同時又會影響到燃料電池和高壓電池的相互操作。

驅動元件受防撞保護

在雙動能模式下,GLC F-CELL可從燃料電池與鋰離子電池兩者提取動能。當在燃料電池模式下,GLC F-CELL是以氫氣作為動能。在電池模式下,GLC F-CELL以純電發動,燃料電池系統不會啟動。在充電模式下,鋰離子電池擁有充電的優先權。

在安全性方面,GLC F-CELL的電池和所有含氫的元件均符合廠方的嚴格安全標準,驅動系統所有的零件和氫氣缸均分布在車頭引擎艙和地台下,即使發生撞車意外,這些零件均受到防撞保護。

GLC F-CELL雖然採用氫氣發動,但車廂的裝潢與乘坐舒適感與GLC沒有很大差別,依然是一款適合一家大小代步之用的SUV。

 
 
今日相關新聞
平治GLC F-CELL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