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古巴女星Ana de Armas近年極速上位,在片中飾演與K互生情愫的Joi。
放大
 

其他新聞
常做性夢不必害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銀翼殺手2049》延續《2020》
夏里遜福未解複製人懸念

一九八二年,殿堂級導演列尼史葛(Ridley Scott)的《2020》建構一個超越想像與認知的未來世界,複製人與人類混雜的前尷懋|震撼各地影迷,為「Cyberpunk」類型科幻片奠定基礎。歷經三十五年,這部無可替代的科幻經典終於推出續集《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列尼史葛擔任監製,點名《天煞異降》鬼才導演丹尼斯維爾諾夫(Denis Villeneuve)執導筒,並邀得夏里遜福(Harrison Ford,福伯)回歸,與新任主角賴恩高斯寧(Ryan Gosling)合作主演,延續那個瘋狂冷冽的未來世界。

根據小說《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改編, 原版《2020》的世界瀰漫墮落、混亂的氣息, 人工智能、複製人與人類靈魂之間界限模糊,故事由這些物種的反權威意識而起,從中探討創造與被創造、神與人、機械與靈魂的哲學問題。電影調子陰沉, 題材深入,初上映時票房失利,然而,電影經得起時間考驗,隨茈D流價值觀轉變,愈發受到影迷追捧並奉為「神作」。其中日本動畫大師押井守受啟發而創作出代表作《攻殼機動隊》,繼而影響華曹斯基姊妹(The Wachowskis)拍出《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heMatrix) 這連帶關係, 可見《2020》對後世的重大影響力。

八二年原版電影留下一個懸念,到底福伯飾演的主角Rick,是人抑或複製人?雖然九二推出的導演剪輯版本堙A 指出Rick是複製人,但仍不減爭論,連列尼史葛與福伯至今仍為此爭辯不休,凸顯電影世界觀堻怞魚鴠蝚O最重要的問題,怎樣才稱之為人?當複製人亦有感情有人性,並認為自己是人又能否當真?不少人好奇續集《銀翼殺手2049》會否繼續探討Rick 的身份, 導演丹尼斯明言很喜歡故事中的灰色地帶,尤其看到福伯堅定相信Rick 是人, 決定保留這模糊界定,更笑言這是他在列尼史葛與福伯爭拗之間存活下去的方法。

《銀翼殺手2049》承接首集三十年後的世界,賴恩高斯寧飾演新一代銀翼殺手K(負責殲滅叛亂的複製人),他發現一個關乎世界存亡的消息,遂尋找失蹤近三十年的銀翼殺手Rick, 揭開隱藏多年的秘密。由Rick 到 K、福伯到賴恩、列尼史葛到丹尼斯,「承傳」是今集電影的重要主題。雖然外動邀請上集合作時鬧得不愉快、但文采極好的編劇漢普敦芬奇(Hampton Fancher) 回歸, 努力維持新作水準。

 
 
今日相關新聞
《銀翼殺手2049》延續《2020》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