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曬太陽和跳躍 老人壯骨好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福士I.D. Crozz掀電動車革命

福士計劃於2025年間在環球市場推出15款全新EV純電發動汽車,

帶領這個未來一代電動車革命的先驅將會是於2020年推出的I.D. Crozz,

隨後是於2022年面世的I.D. Buzz,

前者是一款小型SUV,而後款則為一款迷你巴士。

在今年北美車展上,福士公開展示了一款I.D. Crozz概念車、I.D.Buzz,以及一款最早面世的I.D.概念車,其中最備受注目的I.D. Crozz概念車被視為三年後推出之I.D. Crozz的原型設計,她將會是福士首款登陸北美洲的電動車。

302匹馬力續航300英哩

I.D. Crozz的車身規格與2018年款Tiguan相若,造形採用四門轎跑車包裝,而車廂空間則媲美中型SUV。這款電動SUV與迷你巴士I.D. Buzz均採用同一款底盤,車上裝配一套83kWh鋰離子電池及兩個分別安裝在前、後車軸上的電馬達,而前馬達可發出101匹馬力,而後馬達則可輸出201匹馬力,令到I.D. Crozz的總馬力輸出多達302匹,續航力達到300英哩。

I.D. Crozz的4MOTION四輪驅動系統使用後軸馬達作為標準動力,當在有需要時,例如越野或路面積雪時才自動轉用四輪驅動行駛。為配合SUV功能,I.D.Crozz的鋰離子電池安置在較低位置,令到車身重心降低有助行車操控更加穩定。與此同時,電池的安裝位置令到I.D.Crozz的前、後軸負載達到48/52的比例。福士未來面世的所有I.D.電動車,充電時間均比現有的電動車為快,例如使用150kWh DC充電器的話,I.D. Crozz可於短短30分鐘內充滿80%電量。

具自動駕駛功能

I.D. Crozz的車身造形線條簡潔,圓渾中帶點肌肉感,強烈的轎跑車氣息掩蓋了她的SUV身份。當I.D. Crozz進入預備啟動狀態時,車身裡外均會循序展示動態燈光來迎接車主,例如車頭的福士廠徽首先發光,繼而車頭由左至右亮起一線白光,把車頭的一對LED大燈連貫起來,並且亮起日間行車燈,猶如一對睡醒後掙開的眼睛。I.D. Crozz的車門採用電動操作,前車門可作90度角打開,後門則採用拉趟式設計,省卻了B柱,令到I.D. Crozz可以在後座側旁擺放一架單車。

這款電動SUV配備了福士計劃於2025

年間推出的I.D. Pilot自動駕駛系統,這套系統設有四個激光掃描器,以及超音波與雷達探測器、車頭和車側攝影機。這套系統除可用聲控外,還可按下軑盤上的福士廠徽來作手動開關。在人手駕駛時,I.D. Crozz的車廂會泛起藍光照明,而進入自動駕駛時,I.D. Pilot的控鈕便亮起紅光。

車廂功能可用聲音或動作操控

I.D. Crozz的內籠採用開放式設計,座椅捫上Alcantara皮料,車窗的遮光簾可以用手部動作來控制。車上設有電子睹後鏡(e-Mirror),擴增實景抬頭顯示器和數碼門壁等,上述設施均可使用聲音或動作來操控。

此外,I.D. Crozz設有五組“Smart Lights”來與車上乘客溝通,當乘客用聲音來控制車門開關時,門壁上的SmartLight便亮起。如果I.D. Crozz探測到車身右邊有行人或車輛時,表板的Smart Light便會閃動右邊的紅燈來提醒駕駛者。

 
 
今日相關新聞
福士I.D. Crozz掀電動車革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