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沙特阿拉伯油企沙特阿美在阿布蓋格石油設施遇襲損痁Y重,工作人員昨忙於維修以盡快恢復產能。(路透社)
 

其他新聞
斯里蘭卡總統大熱顧問:重建與華關係
美日下周簽貿易協議 對日汽車關稅傳保留
日本同意與韓磋商貿易摩擦
扣161朝鮮漁民 俄稱一身亡
駐古巴官員疑遭「音波攻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谷沙特阿美估值 利雅得涉迫富戶購IPO

沙特阿拉伯出招為上市不順利的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救亡。《金融時報》報道,當局正向國內富裕家族施壓,強迫他們在沙特阿美首次公開招股時認購股份,以湊數達成王儲穆罕默德為公司所訂下的2萬億美元估值目標,加強海外投資者信心。

報道指受壓的家族不少成員曾在王儲兩年前反貪行動中被長期扣押,包括「中東股神」瓦利德王子。

「中東股神」同受壓

沙特阿美兩處石油設施上周受攻擊,產量一度大跌,令人關注其保安設施和保障生產的能力。《金融時報》引述8名知悉上述討論的人稱,要國內富豪參與認購其IPO,旨在為沙特阿美的上市協議建立外界信心,但其中4名消息人士稱,旨在用「強硬手腕」、「強迫」和「欺凌」手段對付國內最富有的數十個家族,要他們充當「基石投資者」(cornerstone investors),作為提升市場信心的手段。一名沙特金融業界人士透露,當局已接觸國內50個最富有家族中的最少20個,當中許多家族都有成員捲入2017年底至2018年初王儲反貪風暴,被政府以反貪腐為名扣押在麗思卡爾頓酒店內,部分人更曾被施以酷刑,隨後大部分人在跟政府達成財務協議後獲釋。

王儲訂2萬億目標 被指高估

其中,當年最受注目的被扣押者是國際投資界享譽甚隆的瓦利德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他因王儲反貪案被扣押3個多月,大批資產被凍結。熟悉相關討論的人士稱,有人建議他利用這批資產投資於沙特阿美的IPO。

瓦利德旗下投資公司「王國控股」的發言人拒絕評論。

據其一當年被扣押的商界巨閥所聘的顧問匿名聲稱,該財閥家族已付上1億美元,財閥本人早前跟當局達成協議,交出大批資產,並每月付錢以償還政府宣稱的欠債。該顧問直言:「如今他被鼓勵履行對(沙特)王國的愛國責任。」

沙特阿美未有回應事件,但有政府官員否認指控,強調沙特阿美上市的架構尚未對外宣布,故以任何目標價參與IPO的說法「毫無根據」。對沙特阿美的2萬億美元估價是由王儲穆罕默德去年所訂,如果未能達標,將令王室尷尬。但許多分析師認為,估價在1萬億至1.5億美元之間更合乎現實。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與沙特國王薩勒曼通電話,稱中方譴責對沙特石油設施的襲擊,希望事件得到全面、客觀、公正調查。(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新華社)

 
 
今日相關新聞
谷沙特阿美估值 利雅得涉迫富戶購IPO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