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殺案發生時,特警到場戒備。(檔案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專家指兇手案前有[可尋 魁北克清真寺槍殺案應可避免

【明報專訊】據CBC時事節目《The Fifth Estate》偵查報道,前年發生導致6死的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殺案應當可以避免。報道又引述專家指,兇徒犯案前均有[可尋,只是錯過解決問題的重要時刻,釀成慘劇。

魁北克清真寺槍案在2017年1月29日發生,當時只有27歲的槍手比索內特(Alexandre Bissonnette)於當天晚上8時前,冷靜地進入進入魁北克伊斯蘭文化中心(Islamic Cultural Centre of Quebec),對著擁擠的祈禱室射擊,導致6名男子死亡,另有5人受重傷。

比索內特的家人至今仍對其行兇動機大惑不解。比索內特的父親雷蒙(Raymond Bissonnette)在電郵中向《The Fifth Estate》寫道,「我們怎麼知道會發生一宗難以想像的悲劇呢?」在通信期間,包括在其家中一次對談,雷蒙談到其子種種生活點滴,以及槍擊案發生前一段日子。雷蒙於今年5月22日寫道,「那一夜,某些事情出現一些不可思議的高潮,令亞歷山大(比索內特)一念成魔。在其畢生之中,直至(前年)1月29日為止,亞歷山大無論在言語上或行為上均從未對任何人出現暴力傾向。亞歷山大是我們以至所有認識他的人中最不可能會做出一些出人意表的事。」

然而,專家認為,在施襲前經常都會露出端倪,比索內特一案亦不例外。位於滿地可的防止激進化導致暴力中心(CPRLV)首席研究員杜科爾(Benjamin Ducol)說,,比索內特展現其在集體槍擊案和恐怖主義個案中觀察到的特徵,「這就是界定比索內特一案是如此困難的原因,因為它界乎兩者之間」。該個非牟利組織於2015年成立,屬於魁省政府一項計劃的一部分。去年,該中心收到約200個來自憂心的家庭成員和友人的來電。經分析後,當中12宗被認為嚴重程度足以交由警方接手處理。

至於其他所有個案,該中心會跟社區以及社會和醫療服務合作,擬定個人化干預計劃,解決所有令激進化個別人面對的問題。該中心的精神科醫生和臨H心理學生在比索內特被捕後才能接見他,記述其成魔的歷程,揭露該名兇手不為人知的思想。法證心理專家拉蒙特恩(Marc-Andre Lamontagne)指,比索內特自幼在學校遭到欺凌,而有自殺傾向及抑鬱,他決定死前要「幹一番大事」。

杜科爾亦稱,在比索內特一案中發現很多「我們都錯過了解決問題」的重要時刻,「他在校遭到欺凌時我們錯過了。他尋求得到醫療系統幫助時我們再次錯過了。他未有充分得到他尋求的資源。當他在網上顯露所有這類行徑時,我們又錯過了。故此我們要為連番錯過解決問題的時刻而共同承擔」。

 
 
今日相關新聞
專家指兇手案前有[可尋 魁北克清真寺槍殺案應可避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