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原住民昨天在安省貝爾維爾附近鐵路示威,封鎖火車往來。(加新社)
放大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安省原住民示威封鎖鐵路 蔓延至瀑布區彩虹橋
稱和解已死 阻塞赴美交通

【明報專訊】原住民封鎖加拿大主要鐵路的示威抗議有擴大[象,約200人周日下午到位於安省尼亞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的國際彩虹橋(Rainbow International Bridge)堵塞交通,抗議他們所謂的「原住民部落Wet'suwet'en被入侵」的事件,而事件源自卑詩省擬議的天然氣輸管計劃。

示威行動於周午2時許在420號高速公路夾史丹利路(Stanley Avenue)附近開始,示威者由史丹利路遊行至大橋的入口處,令到通往美國的交通受阻。示威者高舉的標語寫道,「下一代怎麼辦」、「和解已死」以及「聲援Wet'suwet'en」等字句。

是次抗議活動的主辦人范德克里斯(Sean Vanderklis)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儘管Wet'suwet'en的示威起因是環境問題,但「它已超越並提升至更高的範疇」,「這是關乎原住民權利、原住民主權,以提醒聯邦政府對我們肩負法律責任。他們不能踐踏我們的權利。他們不應在沒有適當的諮詢的情況隨意介入並實施這些禁令」。

范德克里斯稱,他們選擇堵塞美加邊境交匯處,是因為聯邦政府已堵塞他們的邊界通道,「我們堅持擁有主權,我們有能力去做我們能力所及的事情。若他們阻止別人進入,那麼我們也會阻止別人進入」。

他又說,是次示威活動是僅花4天組織,以回應有指皇家騎警阻止記者前往卑詩省的Wet'suwet'en營地,從而阻止他們獲得第一手資料。他說,第二個問題是自決,部落自治體系統強加於原住民身上,「應回到談判桌,跟Wet'suwet'en進行適當的談判。我們希望可以有權自由選擇」。

在皇家騎警到Wet'suwet'en土地並且拘捕反天然氣輸管計劃的示威者之後,全國各地爆發示威,其中位於貝爾維爾(Belleville)附近的蒂恩迪納加莫霍克保留區(Tyendinaga Mohawk Territory)的鐵路線在個多星期前被堵塞。而有關的示威活動對使用維亞鐵路(Via Rail)的旅客造成了極大的阻礙,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 Co.)更表示,他們認為在如此靠近封鎖線的地方運行火車並不安全。

 
 
今日相關新聞
安省原住民示威封鎖鐵路 蔓延至瀑布區彩虹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