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美美幕後推手下周四受審

[2014.08.09] 發表

【明報專訊】據《新京報》報道,下周四(14日)上午9時,朝陽法院將公開審理楊秀宇(網名「立二拆四」)涉嫌非法經營案。

同案被訴的還有其擔任法定代表人、總經理、策劃總監和實際負責人的北京爾瑪天仙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簡稱爾瑪天仙公司)、北京爾瑪互動營銷策劃有限公司(簡稱爾瑪互動公司)兩個單位,及曾分別擔任兩個單位媒介部主管、客戶經理的盧梅。

屆時,朝陽法院將對庭審情況進行微博播報。

兩公司有償刪帖成被告

檢方指控,被告單位爾瑪天仙公司自2008至2013年,多次通過網絡有償提供刪除信息和發佈虛假信息服務,經營額共計人民幣531200元。在此過程中,楊秀宇全面負責該公司經營,並由其決策後指派公司員工從事上述活動。

被告單位北京爾瑪互動公司,自2012年5月至2013年,在楊秀宇決策下,通過信息網絡有償提供刪除負面信息服務,並由盧梅負責聯繫他人刪除信息,收取刪除費用人民幣220200元。

檢方認為,兩被告單位無視國家法律,違反國家規定,為牟取利益,通過網絡有償提供刪除信息服務。其中,爾瑪天仙公司明知是虛假信息仍通過網絡有償發佈信息服務,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爾瑪互動公司情節嚴重。楊秀宇作為兩單位主要負責人,策劃、實施非法經營活動,是對二公司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盧梅直接參與實施爾瑪互動公司非法經營活動,是直接責任人員。

公訴機關指控,上述四方已構成非法經營罪。

楊秀宇曾策劃「別針換別墅」等,和盧梅是在2013年9月26日,因涉嫌犯非法經營罪被批准逮捕的。

新華社去年8月20日報道,北京警方一舉打掉了在互聯網蓄意製造傳播謠言、惡意侵害他人名譽,非法攫取經濟利益的網絡推手公司爾瑪互動公司,抓獲公司員工秦志暉(網名「秦火火」)、公司負責人楊秀宇及公司其他4名成員。

媒體稱,警方調查中發現,為提高網絡知名度和影響力,非法牟取更多利益,秦、楊等人先後策劃、製造了一系列網絡熱點事件,其中涉及故意編造、散佈「7·23」動車事故2億元天價賠償外籍旅客謠言、編造雷鋒生活奢侈情節、利用「郭美美炫富事件」,惡意攻擊中國的慈善救援制度及捏造、散佈、損害社會名人名譽等。

據了解,今年4月17日,秦志暉因誹謗罪、尋釁滋事罪,獲刑3年。

女高管被捕後微博還在轉發

去年8月,北京警方打掉了網絡推手公司爾瑪互動公司,控制了「秦火火」、「立二拆四」及其他4名成員。

8日,朝陽法院通報的公訴書中,首次曝光了該案中的女被告人盧梅。

通過網絡搜索,盧梅仍是微博加V用戶,名字叫「非洲涐最白」,也曾使用過「梅子」的網名。她在個人介紹上稱,曾畢業於某大學工商企業管理專業,2008年起在爾瑪互動工作,簽名為「營銷副總裁兼項目總監及媒介總監」。

「不要太努力想得到,因為有時候,好事會在你想不到的時候發生。」這是盧梅的簡介信息,至今顯示粉絲量達31萬,微博數量2,900多。她的微博最後兩次轉發是在今年的2月7日、1月27日。而盧梅已在去年9月26日被批准逮捕。

更多中國新聞
青島12男子攜400菜刀闖車站
【明報專訊】山東青島市滄口長途汽車站於本月7日上午9時,12名男子隨身攜帶400把菜刀進入車站,並且拒不聽從安檢人員的勸阻執意要進入候車廳。... 詳情
突感「頭重重」 川男頭中天外飛刀
【明報專訊】昨日四川省一位57歲大叔,出門買菜時,步行至附近商舖樓下,突然天降「飛刀」,插入到他的左側腦部。據警方初步調查,該「飛刀」為樓上... 詳情
微信播謠被捕第一人
【明報專訊】「徐州第二附屬醫院門口,三個暴恐分子手提炸藥!被特警當場擊斃!」前日,類似的消息在江蘇徐州廣為傳播,並配有圖片。警方調查消息來源... 詳情
武漢長途旅巴遭挾持
【明報專訊】一輛客滿由湖北武漢開往仙桃的長途巴士,昨午在途徑武漢市白沙洲大橋時遭人挾持。一名男子持刀喝令司機停車,並將刀架在司機頸上。後經警... 詳情
川漢釣魚  手榴彈上?
【明報專訊】「警察叔叔,我有個朋友在邛崍新蘭橋和老蘭橋之間的河邊,釣魚釣出一個手榴彈,差點就拉了!你們看哈(它)是不是真的喔?」四川邛崍網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