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毋需調光器改變亮度節能燈膽
多大3畢業生繼發明最節能LED燈膽後

[2014.08.24] 發表
左起朱嘉鈞、Tom Rodinger和閆思成。
毋需調光器便可調節光暗的LED節能燈膽。

【明報專訊】由多倫多大學的3名畢業生合伙創辦的一間科技公司Nanoleaf,繼發明了一種號稱為世界上最節能的LED燈膽後,又在最近研發了一種毋需調光器便可以調節光線明暗程度的LED節能燈膽。

上述科技發明已引起了李嘉誠基金會的濃厚興趣,並在今年1月為該間科技公司提供資金支持,在中國的深圳大規模生產上述節能燈膽。

Nanoleaf的3名創辦人均為多倫多大學的畢業生,其中有兩名華裔,分別是朱嘉鈞和閆思成。當他倆多年前在多大攻讀電子工程專業時,因參與一項有關太陽能汽車的設計項目而與另一個名叫Tom Rodinger的博士生相識,3人遂結成志同道合的好友。

朱嘉鈞出生在一個台灣移民的家庭,年幼時跟隨家人移居加拿大,他現為Nanoleaf的產品開發經理。身在中國公幹的他在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告訴記者,他和他的兩位好友在畢業後曾各自獨立發展,例如,他本人從事技術諮詢的工作,來自中國天津的閆思成則回流經營家族企業。

朱嘉鈞說,他們3人在4年前決定在中國大陸發展節能科技,他們共同研製的第一個產品就是LED節能燈膽。他稱該種節能燈膽是世界上最節能的燈膽,共有以下3款,亮度分別為75W、100W和115W。其中,亮度為75W的節能燈膽的售價為每隻30元。他說:「現在市面普通的CFL節能燈膽,亮度為100W,實際耗電量為24W。但我們研製的LED節能燈膽,亮度為100W,實際耗電量只有12W。如每天使用3個小時,壽命可達3萬小時,即持續使用27年。」

Nanoleaf曾在去年透過網上集資平台Kickstarter.com籌集了超過27萬元的啟動資金,總共賣出了7,000個LED節能燈膽。 朱嘉鈞和他的合作伙伴再接再厲,最近又研發了一種毋需調光器便可調節光線明暗程度的LED節能燈膽,亮度為75W,實際耗電量只有10W,售價為每隻40元。上述第二種節能燈膽再度透過集資平台Kickstarter.com籌集資金,迄今已賣出了3,600隻燈膽。

朱嘉鈞在談及李嘉誠投資Nanoleaf的緣由時稱,因李嘉誠向多大捐款,多大校長曾在今年1月訪問香港時特意向李嘉誠致謝,他在與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交談時,向後者介紹了Nanoleaf研發的節能燈膽,最終引起李嘉誠的興趣。

Nanoleaf現已在香港和深圳開設辦公室,並以深圳為生產基地。該公司還計劃在今年聖誕前夕在多倫多設立辦公室,專攻市場營銷。

朱嘉鈞在展望未來時躊躇滿志,該公司現正與北美的大公司洽談,有意將節能燈膽進入本地的大型連鎖五金商店。他們目前專注於研發新的節能照明產品。

他說:「節省電力消耗是全球性的問題,世上有多達五分一的電力消耗在照明方面,我們研發的產品將通過節能來減少發電造成的污染,保護我們的地球,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更多要聞一
未就教師合約達成協議 卑詩開學無期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和教師聯會(BCTF)遲遲未能就教師合約達成協議,導致何時開學成為未知數。不少華裔家長擔心孩子的學習被耽誤,紛紛購買中國... 詳情
樂不思蜀
加拿大國家展覽會(CNE)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會場內活像個大型的色彩繽紛嘉年華會,入場市民流連忘返。 上圖:市民玩機動遊戲樂透了。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