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一成半炸魚薯條次貨充貴料

[2014.09.14] 發表

【綜合報道】被視為英國國寶食品的炸魚薯條(fish and chips)爆出以次貨代替貴價貨的「造假」風波。當地消費者組織將市面的炸魚進行抽樣化驗後,發現很多食肆都是將平價魚當作貴價貨售賣。

平鱈魚當貴價貨 專家﹕不出奇

《衛報》報道,消費者組織Which?在伯明翰、格拉斯哥和曼徹斯特的外賣店抽樣購買了45客炸魚,然後進行DNA測試,結果發現7客是採用次級貨,佔總數六分之一,其中5客來自格拉斯哥的店舖,2客來自曼徹斯特。人們以為吃到鱈魚(cod),實際上可能是黑線鱈魚(haddock),而黑線鱈魚則可能只由白鱈魚(whiting)冒充。

2013年帶領政府調查歐洲馬肉醜聞的艾略特(Chris Elliott)教授表示,這一發現並不讓人感到奇怪。雖然抽樣有局限,但他指出,食品標準局的數據顯示,食品造假自2007年以來就不斷增加。

他說:「魚肉的造假行為已經不是新鮮事,拿別的種類充數一直都是造假的主要手段。」

英國食品標準局發布聲明稱:「食品造假是不能容忍的,我們正在與地方政府合作,對這樣的商販採取行動,防止他們欺騙大眾。我們已經在抽查外賣炸魚食品的真實性。2013年地方政府抽查了超過350種魚肉樣本,發現3%樣本不合格。」

羊肉調查 四成用劣質肉

英國今年初曾經做過一次關於羊肉外賣的較大型調查,發現四成外賣羊肉中要麼不含羊肉或使用劣質肉代替。有些抽樣中的肉已經變質,而有些肉甚至因為被過分地處理而無法通過DNA測出是甚麼肉類。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因數年前選舉時虛報家庭住址,涉嫌作偽證和選舉欺詐,美國加州參議員賴特(Roderick Wright)上周五(12日)被法院裁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