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羅尼亞:結果強化獨立決心

[2014.09.20] 發表
西班牙鬧獨立的加泰羅尼亞地區人士(右),特意前往蘇格蘭愛丁堡支持獨派。(法新社)

蘇格蘭獨立公投失敗,歐洲多國表示歡迎,其中西班牙政界認為,這次公投結果對分離主義者造成打擊,但鬧獨立的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表示,儘管蘇格蘭公投失敗,他將繼續推動舉行加泰羅尼亞脫離西班牙獨立公投。

馬斯(Artur Mas)昨日在記者會表示:「加泰羅尼亞這項進程,將繼續向前邁進。」他又表示,蘇格蘭公投「強化加泰羅尼亞這項進程,因為我們看到一個歐盟國家允許這項投票」。加泰羅尼亞地區議會昨日安排通過新法,准許11月9日進行「諮詢」投票,詢問加泰羅尼亞人是否希望獨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表明投票不合法,誓言向憲制法院申請加以封殺,以維護國家統一。

拉霍伊表示,蘇格蘭人「為每個人、為他們、為所有英國人和歐洲其他地區做出最有利選擇」。 他說:「我們很開心蘇格蘭繼續和我們在一起」,讚揚這項結果對「歐盟整合」是正面信息。在野黨社會黨(Socialist Party)黨魁桑切斯(Pedro Sanchez)不但讚揚選舉結果,還表示這讓西班牙學到一課。他說:「蘇格蘭人選擇自治政府、強化機構和與英國的關係,這是西班牙應該經歷的過程。」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蘇獨令北京感壓力
【明報專訊】蘇格蘭獨立公投引起世界各國關注,也意外挑動兩岸敏感神經。不過,研究區域發展與兩岸關係的大陸學者包承柯指出,蘇獨公投與兩岸問題本質... 詳情
台大政治學者稱 蘇獨兩岸無法比照
台大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18日表示,英國作了一個愚蠢的決定,因此,不論蘇格蘭公投最後決定是統或是獨,英國都是輸家。至於兩岸和蘇格蘭、英國之間... 詳情
王菲謝霆鋒傳復合 公寓密會甜蜜親吻
【明報專訊】據搜狐娛樂報道,去年王菲李亞鵬離婚事件中,除了兩位當事人之外,最受媒體矚目關注的便是王菲的舊愛謝霆鋒了,離婚消息傳出當天,正值謝... 詳情
謝霆鋒和天後王菲的姐弟戀情轟動了整個娛樂,2000年6月兩人《花樣年華》慶功宴後牽手離場,公開戀情,王菲更為謝霆鋒在身上紋身。 200...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再次開始調查有關市長福特吸毒的案件。相關警官已開始申請搜查證。此間英文媒體共同聘請的律師要求了解這些搜查證的內容。不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