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辦學 延續網球夢

[2014.09.20] 發表
2014年澳網冠軍

亞運揭幕之日,李娜退役之時。這名兩次大滿貫女單得主,昨日在個人微博正式宣布退役,在逾3000字的《我的退役告別信》中,透露膝傷導致身體「再也承受不起任何創傷」,所以毅然決定掛拍,但承諾開辦「李娜網球學校」,為未來中國網球發展出力,並繼續慈善事業,協助弱勢的兒童和青少年,而這些都是她「非常期待開始的人生新篇章」。

李娜退役塵埃落定,在其《我的退役告別信》中充滿感恩,全文中出現21次「感謝」,受者既有雙親、丈夫姜山、教練團成員和啟蒙教練,也有贊助商及中國體育部門單位等,惟對球迷來說,最重要仍是她退出網壇的自白。

李娜遽然退役引起中外體壇哄動,惟全都認同她的貢獻,WTA主席柯娜絲達大讚她是「一位開拓者,為中國和亞洲無數的人們打開了網球之門」;美聯社形容她「為中國網球豎起了多個標桿」;法新社指她「成為亞洲最大的明星,是WTA海報女郎,該組織近年來一直致力於通過創建新的比賽開拓亞洲市場」。事實上,自她2011年奪得法網女單冠軍後,這些年間在中國上演的賽事,已由10年的2個,增至今年的6個,而今年年終賽移師至亞洲國家新加坡,以及明年珠海舉辦WTA次級賽事,李娜都應有相當功勞,而這功勞甚或已為中國網球發展奠下基石。

李娜也明白自己任重道遠,在其告別信中,她坦承不會與網球劃清界線,而是以另一種方式參與,和經紀公司「制定各項促進中國網球發展的計劃,包括開辦『李娜網球學院』,將會為下一代的中國網球明星提供獎學金」。

此外,她會參與「Right to Play」兒童樂益會公益組織,「致力於幫助生活貧困和身處困境的兒童和青少年,幫助他們通過體育的力量戰勝挑戰」,並強調從事慈善事業一直是自己的夢想,如今就是實踐時刻。

連串新計劃相信已令李娜憧憬不已,惟與此同時,向來率性的她也渴望回歸平淡,「希望能多花一點時間和家人在一起」、「願意在一個讓人放鬆的地方安靜的開始和家人的新生活」,以及重新回到曾經打球的地方,以一名觀眾的身分去欣賞比賽。有中國網民更表示本來平凡的她或會「生兩個娃娃」、「做個家庭主婦」和「做做美甲」等,但她那昔日場上殺氣騰騰的英姿,以及對丈夫姜山喜怒形於色的中國傳奇女子,相信在不少體育迷心中,會是永誌難忘,回味無窮。

更多體育
首度打入廣州網球公開賽準決賽的中國「小花」王雅繁,在19日的比賽中負於羅馬尼亞「怪球手」妮古莉絲古,無緣個人首個WTA巡迴賽的決賽。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