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準備同梵蒂岡建交?

[2014.09.21] 發表
教宗方濟各一世今年8月出訪韓國時,特意繞到中國領空向習近平主席發祝福電報。

傳媒引述消息,北京與梵蒂岡的建交談判近日「突飛猛進」,最快於本月簽訂「中國協議」,並可能藉此換取香港教區在政改問題上不與北京對虓F。但政治、外交、宗教等範疇的[象顯示,北京都沒跟梵蒂岡建交的準備,若有「突飛猛進」,也極可能只是迷惑對手的假動作。

事實上,北京目前並沒跟教廷建交的「迫切需要」。過去20多年,北京有兩個時期極想與教廷建交,其一是「六四」血腥鎮壓學運後,中共受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並遭到改革開放以來第一次的外交孤立,為突破困局,中共當時可謂扭盡六壬,除了不惜開罪有荂u用鮮血凝固而成的偉大友誼」的兄弟北韓,悄悄跟南韓建交,還利誘日本,成為衝開西方外交封鎖的突破口。

此外,陳水扁當選台灣總統後,北京展開強大外交攻勢,力撬台灣邦交國,而梵蒂岡正是重中之重的目標。教廷雖是全球最小國家,但影響力巨大,台灣在中南美洲的主要邦交國多信奉天主教,只要跟教廷建交,台灣邦交國自然就像骨牌般一個個倒向北京。

不過,即使如此,中梵之間也因為種種分歧,特別是中國教徒效忠對象問題而無法妥協。反觀今天,兩岸正在外交休兵,中國在重大外交議題上也無求於教廷,可以說,中國目前不僅沒跟教廷建交的需要,且在國內正全面收緊社會控制,而跟教廷建交,很可能是越南模式(由教會提出主教人選,再聽取政府意見,最後由教宗任命),意味茩n向教廷打開一道「共治」數千萬教徒的缺口,這又豈是強勢崛起的北京願意接受的條件呢?

而且,如果北京真的想同教廷建交,又怎會容許浙江當局大肆拆卸教堂呢?須知道,中共在如此重大的政治問題上,絕不容許地方當局破壞中梵建交的「友好氣氛」。

更多中國要聞
即叫即? 百元1隻 成都餐廳白鷺饗客
【明報專訊】古有「焚琴煮鶴」珒竣憛A今有四川成都餐館「烹白鷺」,白鷺原是古代詩詞的寵兒,如今成為了食客的盤中餐。成都媒體調查發現,當地一家農... 詳情
野豬獨戰5獵犬 命喪槍下
【明報專訊】「又有野味吃了。」位於湖北省鄖縣最近因漢江江水上漲,一隻逾100公斤重的野豬上周四(18日)下午從被淹浸的蘆葦叢跑上岸,在縣城周... 詳情
國產手機爆炸 男嬰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近日,雲南曲靖有國產手機在住宅沙發上突然爆炸茪鶠A將家中男嬰炸成嚴重燒傷,至今仍未脫離生命危險。 「長虹」牌用半年 非充電... 詳情
「川震小英雄」忙拍劇不上學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當年9歲的林浩救出多人而被譽為小英雄,更與姚明出席奧運開幕禮(右圖左)。如今林浩已15歲,因受邀演出多部影視劇集而... 詳情
【明報專訊】福建福州羅源灣近年引進多間鋼鐵廠及船廠,被指亂排污染物入海,導致大量鮑魚死亡,養殖戶損失上億元人民幣。逾千名村民上周一起圍堵船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