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全方位出口

[2014.09.21] 發表

中印兩國聯合聲明中有關鐵路合作是全方位的,包括鐵路、技術人員培訓和在印度辦鐵路大學。這個經驗是創新的,如果成功,可以在很多國家複製。

中國是全世界鐵路發展最發達的國家,總里程已經達到10萬公里,今年還將新增6600公里,去年旅客量達到20億人次,今年預計增長率為10%。雖然說有時會出點意外,但從每天運客量500多萬人次的角度看,還是全世界最安全的。

大米換鐵路 靈活推銷

有了龐大的鐵路網和運客量,一條線路可能就會影響全國,所以各種技術都必須提高,管理也必須精準,否則牽一髮動全身。目前鐵路能做到準時,說明技術和管理都達到高水準。這個每天都在示範的系統,每一個環節包括技術、製造和管理,都可以出口。

李克強被譽為全世界最高級的鐵路推銷員,每到一個國家訪問,都在推銷鐵路,差點成功的是泰國,但因為該國政治動盪而使整個計劃泡湯。

雖然如此,這個「大米換鐵路」的靈活推銷術還是可以複製的,因為中國有錢有技術,可以投資也可以包攬技術與管理,而發展中國家沒有資金償還,可以用中國缺乏的物資比如大米來償還。

被日「截糊」 後發先至

印度這個從人口和面積都跟中國相若的國家,鐵路總里程才6萬多公里,而且有5萬公里是英國人六十多年前給修建的,技術沒有更新,管理落後,意外頻仍,對鐵路增速和擴建,極為急切,但又缺乏資金。日本看準印度的需要,答應以新幹線協助,用意是抗衡中國對印度的影響。但如果從這次中印聯合聲明看,中國雖然被「截糊」,但後發制人則反而領先,因為正如前述,給印度出口的是全方位的軟硬件服務。阮紀宏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地強拆迫遷事件奇招百出,其中河南安陽北關區小營村村委會,為迫使近百戶留守村民早日搬遷,一個多月來持續動用4個高音喇叭,每日10... 詳情
惠州數千人再上街 抗議建垃圾焚化廠
【明報專訊】廣東惠州市博羅縣上周爆發萬人大遊行,抗議當地興建大型垃圾焚化發電廠後,數千名市民20日下午繼續上街遊行,以無口號、無標語的沉默方... 詳情
廣東公安「反恐處突」實戰演練
【明報專訊】警犬飛撲車窗擒兇、狙擊手遠程狙斷炸彈導火索、特警駕車45度側行穿過窄巷……昨日上午,2014廣東公安「反恐處突」實戰演練在廣州舉... 詳情
劉璇探望三胞胎大熊貓
20日,兩位奧運體操冠軍李寧和劉璇一起來到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探望世界上唯一存活的大熊貓三胞胎。並為熊貓們起了自己心儀的名字:李寧起名為「... 詳情
牌樓凝聚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精華
牌樓是中國特有的建築藝術和文化載體,凝聚了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精華。據記載,牌樓最早出現於周朝,起初只是用於旌表節孝的紀念物,後來在園林、寺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