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擱對話 學聯籲再堵政總
四方發起「不合作運動」 林鄭﹕動搖對話基礎

[2014.10.10] 發表
隨蚞Щp等宣布連串不合作運動及號召市民上街,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圖)決定暫時擱置原定今午與學聯代表的對話,並稱感到無奈和失望。(郭慶輝攝)
學聯、學民思潮、佔中及泛民昨午5時會見傳媒,宣布將採取一連串不合作運動,包括議會內外抗爭,並呼籲市民帶帳篷到金鐘紮營繼續留守。此舉觸動政府神經,結果擱置原定今日舉行的對話會面。 (余俊亮攝)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與其他執委回應政府擱置對話的決定後走進示威群眾交代,其間周一度哽咽,有示威者被觸動落淚。(余俊亮攝)

佔中運動今日踏入第13日,政府與學聯代表原定周五會面,但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晚單方面宣布「暫不會面」,指學聯等團體近日言論和宣布不合作運動,令對話基礎被動搖,又稱不能接受利用對話鼓動更多人佔領,亦不接受「將市民的福祉作為對話的籌碼」。學聯批評政府做法對學生及港人極不尊重,不排除會再發動圍堵政府總部。明報記者

學聯、學民思潮、佔中及泛民四方團體,昨午5時公布一連串不合作運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說,各團體認為有必要有更多不同行動與佔領相互配合。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要求政府必須在會面中具體回應,並說「不同市民都講,政府一日無實質回應,都不會退出,堅守廣場必然繼續」。他說,學生將到不同區域與市民商量不合作運動,亦會繼續罷課,「街頭政治是其中一項向政府施壓的板斧」。

學民思潮黃之鋒呼籲市民堅守街頭,長期佔領直至政制上有成果為止,呼籲市民今起「拎帳篷鰝鷵薑@帶紮營,向政府施壓」,又籲市民周五中午起到金鐘一同觀看學聯與林鄭月娥會面直播,並稱若政府不釋出善意,中學生將發動第三次罷課。

學民籲金鐘紮營 泛民阻議會撥款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梁家傑宣布泛民將在議會與佔領運動「媕野~合」共同抗爭,利用議會權力呼應不合作運動,表明除了有關民生、完全沒爭議、迫切的撥款,泛民將在財委會及轄下兩委員會不通過政府的撥款申請,並續為彈劾特首梁振英作準備。

林鄭月娥昨晚7時半會見傳媒,宣布擱置對話。她稱上述團體的新一輪不合作運動,令對話基礎已被動搖,學聯上周四要求她對話的公開信中,沒有再提要撤回人大決定,令當局認為有理性、有務實空間。她說,法律框架必須恪守,重申政府不認同堵塞馬路、非法集結,認為普選與佔領街道問題應分開處理,否則事件將更複雜。

林鄭﹕不接受市民福祉作籌碼

林太表示,若學聯堅持對話有成果才結束佔領,是「將市民的福祉作為對話的籌碼」,不符公眾利益、政治倫理,政府不能接受有人利用對話鼓動更多巿民佔領。

被問到是誰決定擱置對話,林太表示,是考慮學聯近日言論後,「無奈、失望之下作的決定」,並已向特首匯報,至於怎樣才會恢復對話,她說雙方都要顯示誠意。

自認「局外人」難對執法指點

就可否承諾不會武力清場,林太說,部門執法時有很多東西要考慮,「不是我一個局外人對他們的執法行為指指點點」。她表示,仍有最大耐性希望示威者離開佔領地方,但適當時會有適當行動。政府消息人士說,仍會與學聯於工作層面上溝通,了解立場及想法,待建立互信後再安排會面,但強調即使更多人上街,責任不在政府,因相信即使舉行會面,官員也不可能答應學聯要求,只會成為藉口,讓學生團體號召市民上街。

學聯﹕理由推搪 學生有誠意對話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深夜回應稱,林太擱置對話的理由只是推搪,「不知是梁振英不准對話,還是林鄭受到施壓」,他稱學生一直有誠意與政府對話,若港府願意對話,今天即可如期見面。

他表示,香港有言論自由,認為學聯要求公民提名合理,又斥港府政改諮詢報告未有反映港人真正意願,令中央收到錯誤信息,港府亦有責任自我修正。

更多要聞一
律政司授權刑事專員查梁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辦公室承認,特首梁振英(圖)沒有就UGL根據與梁振英的協議支付的5000萬元款項繳交薪俸稅,理由是薪俸稅只適用於香港產生... 詳情
學者:梁合約不似市場常規
特首梁振英與澳洲企業UGL達成收取近5000萬港元協議,UGL和梁振英事後都說,該協議只是確保梁振英在離職後不會與UGL競爭的補償。但浸會大... 詳情
梁振英幼女梁齊昕在臉書警告多間外國傳媒機構,若不刪除一些「誹謗」報道,她可能採取法律行動。 梁齊昕在Facebook向《每日郵報》、《... 詳情
話佢今年命格相} 麥玲玲批CY要「退後齱v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旺角就出現號稱「最強路障」屪鰜珩蝨癒A有心人將已開光屪鰜珗釧鰫籊允D,連土地公也請埋薄C 堪輿學家麥玲玲噚... 詳情
澳洲記者指摘威脅控告 特首辦:稱「似許仕仁案」指控嚴重
其中一名負責特首梁振英收取澳洲公司款項報道的Fairfax Media記者John Garnaut,昨接受傳媒訪問,表示跟進該報道期間向特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