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華裔當選 3張新面孔
楊綺清黃婉貞彭錦威首度獲選

[2014.10.28] 發表
彭錦威
楊綺清
黃婉貞

【明報專訊】安省市政選舉終於塵埃落定。大多區華裔社區候選人眾多﹐達到62人﹐破了紀錄。雖然「撼山易、撼現任議員難」﹐但眾多華裔敢於攻城者當中﹐也的確產生了3位新人﹕她們是萬錦第6選區市議員楊綺清﹐和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委員黃婉貞、約克區教育委員彭錦威。

據本報計算﹐本屆選舉結果﹐大多區共有各級華裔議員、教委16人﹐和上屆選舉結束後華裔政客人數相等。為什麼新添3位政客﹐而總數維持不變﹖因為有1位退出,2位落選。其中原來的多市教委黃素梅競選省議員成功﹔而約克區教委楊余月英今次失利﹐此外Uxbridge市區域議員伍德競選市長落選。

今屆華裔候選人中﹐歷程和表現最可圈可點的﹐自然是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人們公認﹐鄒的競選﹐十分出色﹐政綱全備﹐全力以赴。當選市長莊德利致詞時﹐感謝所有人﹐包括候選人、義工、太太、父親的在天之靈﹐而感謝鄒的話語最不平常。

「我向鄒至蕙說這些﹕你對城市的遠見卓識﹐鼓舞我們。你敘述的個人故事﹐更讓我們感到這個城市的偉大」﹐「你可以貢獻給這個城市的地方﹐還有許多」。

的確﹐鄒這次之未能實現多倫多市長之夢﹐非戰之罪。本報未來還將續有敘述。

今次大多區選戰結果﹐所有競選連任的華裔政客﹐全部成功。他們是﹐多市議員﹕黃慧文、黃旻南、李振光。約克區域議員﹕李國賢。萬錦市議員﹕何胡景、趙善江﹔烈市議員﹕廖立暉、陳志輝。旺市議員﹕楊士渟。各區教育委員﹕陳聖源、陳煥玲、譚國成。

本屆選舉中﹐除了湧現3位華裔從政新人﹐更出現多位具有質素的華裔年輕候選人﹐未來將仍有機會在大多區政壇嶄露頭角。

多倫多第39選區的吳家健。今年初報名﹐打了一場漂亮而豐滿的選戰。此次他在區內是得票第二名﹐雖然離開第一名詹嘉禮距離甚大﹐但年輕人前途光明遠大﹐應無疑問。

在萬錦競選區域議員的孫曉明﹐在政壇上是初試啼聲。但她在高人指點﹐在社區和朋友們的支持下﹐選戰進行得有聲有色。她得票將近1.7萬張﹐是12名候選人中的第5名﹐剛剛落選(萬錦市區域議員共4名)﹐也就是說﹐如果有5名議員﹐她就當選了。幾個月的競選﹐有如此輝煌結果﹐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萬錦第6選區﹐6名候選人中有4位華裔。選戰實際上是在楊綺清和劉秉純醫生之間展開。楊最終以將近1700票拿下江山。

更多要聞一
雙學吸支持 溫和泛民或成輸家
佔領運動已持續一個月,特點在於泛民政黨由領導者變為參與者,部分議員現身佔領區更會被喝倒彩,有物資站拒絕與政黨合作,政黨只能低調參與。中大政治... 詳情
激進派光譜擴大   陳偉業憂分薄票源
佔領運動令激進泛民派的光譜擴大,但當中的「同路人」面對相類似的支持者,競爭預料加劇。學聯、學民思潮稱暫不派人參選,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預測該黨... 詳情
七成選民逾40歲  運動未必有助泛民
佔領運動至今未有完結[象,但無論泛民、建制各黨均關注佔領運動會否影響明年區議會選舉,以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稱,除非... 詳情
對上一次香港出現大規模社會運動,要追溯至2003年七一大遊行50萬人上街。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帶領今次行動的學聯、... 詳情
相關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