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泄密罪 傳涉高層家財
「通風報信」給薄熙來

[2014.12.07] 發表
周永康
薄熙來

【明報專訊】周永康遭開除黨籍消息發布後,5大罪狀一一曝光,但通報中出現一條前所未見「泄漏黨和國家機密」的新罪名,引發各界關注。儘管中國官方並未透露泄密內容為何,但外界普遍臆測,周永康涉嫌將2012年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逃往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消息告知薄熙來,亦有指泄密與中共高層家財有關。

「泄露黨和國家機密」所指為何引起各界猜測。美國之音刊登學者何清漣評論文章指「黨與國家機密」外泄可能是指自薄熙來案發後涉及中共高層領導家族財富故事,如外媒報道習近平、溫家寶家族巨額資產,據報就是周的親信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提供的;另外今年初海外披露來源不明的《中國離岸金融解密》報告也懷疑與周有關,其中涉及上百位中共高層家族成員,令黨沒面子。

「即使這些真是周授意泄露的,也不可能成為指控。否則不是等於說海外財產是真的咯!不可能的」。有消息人士分析更能拿得上桌面的國家機密,應該是與向薄熙來通風報信有關:「應該是指周透露了政治局常委會關於薄的決議內容。」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告訴傳媒,周案此前陷入僵局,經濟問題入罪法理依據不足:「周永康自己很長時間零口供,甚麼都不說。而周濱口供對周永康有利,說他爸爸不同意他做油田生意甚麼的,叫他退出,但他自己騙他爸爸已經退出了。」除泄露國家機密罪加一等,這次公布更稱發現周永康「尚有其他涉嫌犯罪線索」也是重要伏筆,隨時可以化身其他指控,甚至牽連其他高官。

相關新聞刊A2、17版

更多要聞一
戴妃生前禮服拍賣 5套售得50萬元
【明報專訊】為英國已故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度身訂做、戴妃生前穿過的5套禮服,周六在美國洛杉磯賣得近50萬美元。 ... 詳情
賣淫無罪 買春犯法 C-36害苦一樓一鳳
【明報專訊】聯邦反娼妓法C-36號法案昨正式實施,有保護娼妓團體發言人指出,新法案不但減少了妓女的客源,同時令性工作者面臨更多威脅,有華裔「... 詳情
禁登賣淫廣告損收入 周刊誓抗令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聯邦新娼妓法於周六生效﹐其中一項規定是禁止性服務廣告﹐而至少一家加國主要獨立報章明言﹐它將違抗此禁令。 與此同時... 詳情
房利總領事月底榮休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房利因已屆退休年齡而將在本月底卸任回國,多倫多華聯總會計劃在聖誕節到來前舉辦歡送房利總領事伉儷的盛大晚宴,多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