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反腐屬政治鬥爭 須決勝
王岐山警告下屬:不作為 要算帳

[2015.01.17] 發表

【明報專訊】備受關注的中紀委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周三(14日)閉幕後,中共中央喉舌《人民日報》日前接連發表社評,罕有地觸及涉中共黨內鬥爭的政治禁區,提到「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危害黨的領導和黨的團結統一」,還特別強調「這是一場嚴肅重大的政治鬥爭,必須決戰決勝」。有學者指出,這是該中央級黨媒4年來首次將反貪腐與政治鬥爭相提並論,預示今年的反腐運動將進入白熱化階段。

與政治問題互相滲透「危害黨領導」

中紀委五中全會在本周一至周三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要不斷將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對此,《人民日報》近日接連刊發系列評論員文章解讀中紀委公報之外的內容。該報昨日的社論指「腐敗沒有『鐵帽子王』,反腐敗絕不封頂設限」後,昨再在文章重申,「反腐敗是一場必須贏的較量,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

文章說,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嚴峻複雜,容不得半點鬆懈和停頓。有的官員不僅已形成了「共腐關係圈」,更嚴重的是有些人搞官商勾結、上下勾連,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相互滲透,嚴重危害黨的領導和黨的團結統一。

「開弓沒有回頭箭」 稱無退路

文章指出,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敗鬥爭無退路,「既然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交給了我們,就要擔當起這個責任」,又指「反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懲治腐敗是為了贏得黨心民心。這是一場嚴肅重大的政治鬥爭,必須決戰決勝」。此外,對於流傳的一些「平民官員落馬」,「反腐是打擊異議的手段」等論調,文章澄清指出,反腐敗是一場必須贏的較量,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我們橫下一條心來反腐敗,絕非一時興起,也不是和誰過不去,而是要承擔起歷史和人民賦予的責任。」

用詞罕見 學者:預示反腐白熱化

反腐用「政治鬥爭」這個詞很罕見,上次出現是在2011年11月,十八大前夕,中紀委在將向十八大提交的工作報告中寧用「嚴重政治鬥爭」表明反腐工作的艱巨。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本報表示,這是在經濟上、政治上重申,反腐關係到政黨的政權穩定,標示在2015年,反腐不會因一些大老虎落馬而鬆弛,反而會更白熱化,也預示更多大老虎會相繼落馬。汪說:「按照這篇文章的意思,把周永康徐才厚這些大老虎打下來以後,反腐的規格並不會就此降低,而是變得更高了。」

另據《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會上警告紀檢幹部說,紀檢監察戰線也不平靜,也有一些不作為、亂作為的問題,但若「再不作為,咱們就要算算帳了」。

更多中國新聞
宋丹丹談趙本山:私下幾無聯絡
【明報專訊】前日現身北京的內地著名諧星宋丹丹,談到老拍檔趙本山時,直言兩人私下幾乎沒有聯繫。對於正在籌備的央視春晚,她表示自己已經很多年不上... 詳情
山東車禍  釀12死3傷
山東榮(成)烏(海)高速公路萊州服務區南一公里處,昨日傍晚6時30分左右發生4車追尾嚴重事故,截至晚上10時,事故已造成12人死亡、3人受傷... 詳情
浙江果販駕車逃避城管 不慎輾斃4歲兒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蕭山區前日發生水果小販為躲避城管執法,駕貨車離開時不慎輾斃4歲兒子悲劇。事件引起大批民眾圍觀,造成當地路段一度擁堵。當局... 詳情
【明報專訊】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男子多年前在銀行儲蓄所外被3名賊人攔路搶劫,在凌晨4時被刺傷後途人致電報警,但接報的警員叫他打去醫院急救中心,... 詳情
名醫冬泳遇難  遊艇主人現身
【明報專訊】深圳名醫梁振濤元旦游泳疑被撞死案再有新進展。涉事的香港註冊遊艇船主身分一直撲朔迷離,引發關注,一名北京男子本月15日突然自稱船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