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當「共諜」 陸漢在台被訴

[2015.01.17] 發表
解放軍上尉鎮小江
台退休少將許乃權
台退役中校飛官周自立(圖右)

【明報專訊】台北地檢署偵辦解放軍退役上尉軍官鎮小江在台吸收陸軍、空軍軍官發展組織案,16日偵結,依違反國家安全法起訴鎮小江及陸軍退役少將許乃權、空軍前上校飛官周自立6人;另鎮小江吸收飛官泄漏幻象2000戰機機密,5人涉嫌外患罪、國家機密保護法案,由高檢署偵辦中。

據《中國時報》報道,檢調表示,本案涉案軍官橫跨陸、空2大軍種,涉案人數初估10餘人,堪稱歷年最大共諜案。鎮小江更是近年來在台灣境內唯一被逮捕的共諜,也因此全案卷宗被依國家機密保護法核定機密不公開,創下北檢近年首例不對外公告偵結,就連本案相關承辦人均被管制出境3年。

在押的鎮小江、許乃權16日移送台北地院審理,法官訊後裁定羈押禁見。另許乃權曾在2012及2014分別參選立委、金門縣長,檢調懷疑其選舉資金是否來自鎮小江或中共資助,已經進一步追查。

北檢16日起訴的6人,包括鎮小江、許乃權、前AT-3訓練機教官周自立、退役陸軍軍官楊榮華、華航機師宋嘉祿、高雄某酒吧老闆李寰宇。另退役飛官馬伯樂、酒吧女業者朱倩瑩2人坦承犯行,且未參與發展組織,獲緩起訴,馬緩起訴1年,支付10萬給國庫,朱緩起訴1年6月,須執行180小時義務勞務,全案只有一名林姓軍官因尚未接觸任何對象,是唯一獲不起訴的被告。

檢調查出,前解放軍軍官鎮小江,2005年間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後,受大陸國安局人員「毛尚云」指示,多次以經商及觀光名義來台,利用各種機會結識許乃權、周自立等現役及退役陸軍、空軍軍官,加入共諜網絡,展開對台情報工作。鎮小江共諜網組織嚴密,加入者必須簽署「效忠」文件。

鎮小江招待許乃權、周自立等涉案軍官到東南亞、印尼泰國免費旅遊,安排軍官在國外與毛尚云見面,交付軍事或公務機密,鎮則交付美金、台幣現金酬謝,依軍中階級高低,最高可獲美金1萬元。

檢調監控鎮小江多年,去年9月等鎮再度入境後,將鎮逮捕到案,檢調偵辦本案,共展開過5波搜查、約談行動,約談過10多名被告及證人到案,16日偵結全案。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日前公布,在台灣海峽所在的東南沿海劃設新航路,並將於3月5日生效。台灣向聯合國航空局提出抗議,指大陸擅自設立新航線,將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