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挺獨及自認台灣人齊創新高

[2015.01.26] 發表

【明報專訊】歷經去年3月太陽花學運、年底九合一選戰後,台灣最新民調顯示,台灣人支持台獨比率升至23.9%、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升至60.6%,齊創新高。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自1992年起,長期對台灣人的統獨立場、國族認同、政黨偏好度進行調查,近日公布去年底的數據。除了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在去年底以60.6%創新高外,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都跌至歷史新低的32.5%及3.5%。

就長期趨勢來看,台灣人認同之比例,一直都在穩定上升。1992年首度調查時,僅17.6%自認是台灣人,1996年首度總統直選後,即從24.1%暴增至1997年的34%;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攀上40%,並與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雙重認同形成拉鋸。

但在2008年國民黨再次執政後,兩岸交流頻繁,令台灣人的認同感不斷攀升,09年突破50%,去年更突破60%。雙重認同則一路下滑,現正面臨30%「保衛戰」。

至於中國人認同之比例,一開始還維持在20%以上,但在總統準備開放直選的1995年,首度被台灣人認同所超越,之後就一路探底;民進黨執政之後,跌破10%,國民黨再度執政後,更跌破5%。

就統獨立場趨勢而言,傾向台獨、盡快台獨比例之加總,在去年底達到23.9%,亦創歷史新高;偏向統一、盡快統一共達9.2%,則是史上新低。以長期趨勢而言,支持統一的比例原維持在20%上下;民進黨執政之後,迅速跌破到15%以下;國民黨再度執政後,只能在10%上下徘徊。

在政黨偏好方面,民進黨去年底獲26.7%的民眾認同,超越扁2000年剛擔任總統時的26%,再攀新高;國民黨獲22.9%,則是2004年以來的新低。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這是非常長期的調查資料,能反映出台灣人的看法,馬政府應認清這個現象,不該繼續傾向大陸。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