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息年代

[2015.01.26] 發表

負息年代已經迫在眼前,瑞士1年至10年期債全是負息(由跌0.263%至跌1.159%),德國1至5年期債也是負息(由跌0.023%至0.167%),日本1至3年期債是負息(跌0.011%)。

在負息年代,受惠的資產包括:(仍有息的)美國債券、地產信託、公用股、黃金(黃金掛牌基金的持金量一直回升),金礦股(黃金現於2010年水平,金礦股和白銀仍低於2008年水平)及增長股。

負息低通脹、高息股及增長股更值錢;醫療保健是市場喜歡的增長股;由2015年初至1月18日,標普500指數下跌1.92%,美國地產信託升6.89%,公用股升3.28%,醫療保健股升3.22%,黃金升8%,金礦股(GDX)升15.61%(圖1),生科股(BTK)升4.64%(圖2)。

加拿大股市亦一模一樣,多指下跌2.2%,加國地產信託升6.05%,公用股升4.38%,醫療保健股升10.6%,金礦股(STGOLD)升22.95%(圖1),生科股(CANBIOT)升18.18%(圖2)。

將同類界別相比較,加股表現竟較美國同類股票好。

加股在財務股弱勢、油價暴跌及能源股多壞消息下,投資氣氛頗暗淡;英文財經傳媒主調均是世界艱難,油價走弱帶來很多不穩定因素,但看以上加股界別表現,便充分反映界別考慮,較單看指數更重要。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