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丫海難 律政司建議控海事官員

[2015.02.28] 發表
2012年國慶日港燈南丫四號遭撞沉,導致39人喪生,律政司就警方調查報告給予意見,建議檢控部分海事處人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12年南丫海難導致39人死亡,意外揭發海事處在驗船程序中「每階段都有人犯錯」,政府內部調查更發現有13名海事處在職人員及4名退休人員行為不當,要求警方調查。警方早前已將調查報告提交律政司,律政司法律意見昨日已送交警方。警方昨表示,已收到律政司意見,會按此採取適當行動。據了解,法律意見認為有海事處人員需要負刑責。

倡警跟進後檢控

律政司發言人指出,已將相關法律意見送交警方,在警方採取跟進行動前不便作進一步評論。

據了解,警方調查期間,曾會見因退休而避過紀律調查的前海事處長廖漢波,以及去年才空降海事處作連串改革的現任處長黃偉綸。調查期間,警方曾考慮向約20名海事處人員採取法律行動,當中包括首長級官員,經研究後向律政司建議檢控當中的10多人。

據悉,律政司昨午向警方提交200多頁的法律意見,並要求警方再作跟進行動後,才可正式採取拘捕及落案起訴,由於跟進需時,故本周末未必會作拘捕。至於律政司建議起訴多少人、各人職級、涉及罪名等仍有待揭曉。警方調查亦涉包括港燈、港九小輪、財利造船廠等海事處以外的機構,對於此部分調查的法律意見,據了解律政司仍在處理中。

海難家屬古太指出,對警方調查結果拭目以待,盼秉公辦理,又指涉事海事處人員都是公職人員,「官字兩個口」,即使被起訴,擔心未必入罪,呼籲需為慘劇負責的人拿出勇敢,站出來面對法律制裁。

更多港聞
僱主判囚6年  Erwiana:太輕
【明報專訊】經過長達1年調查及審訊,虐待印傭Erwiana及Tutik的前僱主羅允彤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傷人及刑恐等罪成,昨被判囚6年及罰款1... 詳情
勞處:准外傭外宿違政策原則
【明報專訊】法官胡雅文昨表示,外傭被虐案件在本港並不罕見,若外傭允許外宿,或有效減少類似案件發生,建議港府及印尼政府檢視有關條例。勞工處發言... 詳情
次被告前女友:他似泥膠可搓圓撳扁
【明報專訊】青年涉伙同友人於大角嘴弒親碎屍案昨續審。次被告謝臻麒的前女友供稱,謝「好似一舊泥膠,可以搓圓撳埋扁」及經常被人「搵笨」。她提及謝... 詳情
已故女星梅綺物業遭申逆權侵佔
【明報專訊】1966年離世女影星江端儀(梅綺),在生時突然息影並創立「基督靈恩佈道團」,購入何文田梭椏道的唐樓單位作會址,單位後來輾轉成為「... 詳情
欠債學業困擾  理大內地生墮樓亡
【明報專訊】紅磡理工大學宿舍昨早發生學生墮樓身亡案件。死者為內地生,前年來港入讀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哲學碩士研究課程,昨午趁室友外出時突攀窗躍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