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示威趨激 參與者反思行動方向

[2015.03.10] 發表

【明報專訊】拖篋及強調是港人的母女在屯門遭反水貨示威者喝罵,以致女童受驚大哭一幕,令不少人反思反水貨行動的模式及方向。在現場拍下母女被喝罵過程的18歲屯門青年陳皓桓(Figo,圖,受訪者提供)表示,今年初開始參加過多次光復行動,「見到參與者的行動愈來愈激烈」,至前日親身參與屯門反水貨行動,眼見示威者主動攻擊拖篋路人及指罵母女等,開始反思行動的目標及參與者的行為。不過,也有反水貨示威者昨日仍堅持「鬧錯人」無可避免,示威者憤怒是因政府不作為。

Figo在佔領運動期間是金鐘防線組成員,今年初開始參與光復行動,涉足地區包括上水、沙田、屯門至荃灣等地。作為屯門居民,Figo見證區內近年轉變:藥房、化妝品店愈來愈多,最常去的茶餐廳被加租逼遷,「仲要成日被人用篋輾腳背,齯臛f客好肉酸咁隨地坐」;向區議會、立法會及政府反映問題均沒有成效時,他希望通過個人行動,引起社會關注。

母女被罵沒阻止 感不好意思

參加數次光復行動的Figo昨接受訪問時說,行動愈來愈激烈,「一開始光復上水、沙田,見到拖篋人可能鬧兩句就算,但在周日見到有人拖篋就包圍、指罵,甚至主動踢人]檴蛂B身體攻擊」。他說,看見一對拖篋母女被10多人指罵及小女孩大哭時,動了惻隱之心。他將事件拍片上載社交網站,希望還原事實,又對自己當時沒有阻止感到不好意思。

Figo表示,前日的混亂情G,令他及部分參與者開始反思行動目標,反水貨應針對政策而非個人,「你踢佢(水貨客)瓥U,就會馬上無髐@簽多行咩?」他舉例說,自己曾去水貨客經常搭車的巴士站,監督職員禁止行李超重的乘客上車,認為這些針對政策的行動極為有效。他說,取消一簽多行前,他會繼續參加反水貨行動,「如果過激,我會離開遊行隊伍,行埋一邊拍片」。

本土民主前線﹕鬧錯人情有可原

前日沒有去屯門、但有到尖沙嘴示威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認為,特首梁振英曾說會向中央研究調整一簽多行政策,最終未見實際行動,令示威者憤怒加深,才參與光復行動直接向水貨客表達不滿。另外,因從外表難以分辨,堅稱行動時「鬧錯人」無可避免,情有可原。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周日反水貨客示威蔓延至尖沙嘴,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表示示威首次脫離新界區,令業界「真係驚」,因尖沙嘴、銅鑼灣及旺角為傳統旅遊區,... 詳情
「無普選梁連任」論 建制質疑
【明報專訊】前日在北京有「權威建制派消息人士」提出政改若原地踏步,特首梁振英大有可能連任及重推23條立法;有關言論引發政治風波,多名資深建制... 詳情
【明報專訊】各大傳媒報道「權威消息人士」稱若政改否決、梁振英很大機會連任後,無論在北京及香港的政圈中人,昨日均對此消息議論紛紛,互相查探並猜... 詳情
李飛或下月來港 27泛民聯署否決8.31方案
【明報專訊】港府傳出京官有意跟泛民會晤之際,立法會全體27名民主派議員首次綑綁作政改聯署,聲明重申一定會否決任何根據人大常委8.31框架制訂...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早前訪京期間,與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長孫春蘭會面,但港府卻無公布信息,反而內地官方新華社公布事件。新華社報道孫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