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兩代人歡迎《傳承》問世。
放大
 
黃鳳玲稱﹐「燃動青年」的目標是幫助青少年紮根加國、胸懷普世。(余曦攝)
放大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承」先啟後 薪火相傳
東亞裔女生情感滿足指數低 機構出刊物令兩代人對話

【明報專訊】多倫多華裔團體「燃動青年」(Across U-hub青年中心)﹐編纂反映華裔社區兩代人精神和生活的《承傳》特刊﹐昨天舉行首發式。華裔社區年長年輕的人們一起參加﹐共襄盛舉。

「燃動青年」行政總監、也是特刊總編黃鳳玲表示﹐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多倫多見證了來自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移民大潮。幾十年當中﹐匆匆走過了數代人。出版《承傳》特刊﹐就是要為這一代移民和下一代留一個痕[。

「燃動青年」董事邱綺雯表示﹐這本特刊﹐讓兩代人就廣泛的話題展開對話﹐其中不乏一些有深度的話題﹐如兩代人關係、年輕人的身分認同等﹔可以看做是華人社區的一份精神小結。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教育總監關月娜也為特刊撰文。她在文中指出﹐多倫多的華裔學生具備鮮明的特色﹕讀書成績突出﹐但在情感發展、社會參與方面﹐卻存在弱點﹐如果去蕪存菁﹐將有機會湧現多倫多或其他世界大城市的領導者。

2011年教育局普查數據顯示﹐東亞學生佔15.4%﹐東亞學生中81.3%是華裔。華裔學生成績驕人。2011-12學年﹐第10年級總體成功率為76%﹐華裔達89.9%。教育局高中畢業生的大學平均錄取率46.6%﹐華裔則為67.9%。但是﹐華裔學生面臨的挑戰也很明顯。2013年的一項調查發現﹐東亞裔學生﹐尤其是女生﹐情感滿足指數得分最低。而2014年的一項調查則指出﹐東亞裔學生覺得受到排擠的感受最強。

黃鳳玲表示﹐編纂文稿的過程﹐也是深受感動的一刻。特刊內華裔主人翁的年齡跨度從十三、四歲﹐到60來歲。她印象最深的故事包括﹐出生中醫世家的年輕人﹐在加拿大接受教育後﹐再回去補中醫的課﹐希望為中醫的「科學化」而努力。此外﹐年輕華裔學生﹐深感中國人在有效溝通方面存在問題﹐了解到藝術可以幫助溝通﹐專門修了「藝術治療」的課程﹐希望為社區服務。

該機構稱﹐《承傳》得以順利出版﹐全憑一群有心人贊助費用﹐各界人士和青少年共同採訪、寫稿、翻譯、拍攝、設計、宣傳及發行。全書120頁﹐彩色印制。5,000本特刊﹐即日起免費派發。了解詳情可致電「燃動青年」﹕905-944-1944。或上網﹕www.acrossuhub.com。

 
 
今日相關新聞
「承」先啟後 薪火相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