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把關 慎防「糖衣毒藥」

[2015.03.22] 發表
市面上都有專為動物而設的朱古力替代品,當中不含可可鹼和咖啡因,如果要和寵物一起吃甜食、過過癮的話,用它們代替朱古力較安全。
在炎暑中,餵愛犬吃一些青瓜片、蘋果片等是個不錯的做法,但記得要去核。

彩蛋尋寶遊戲是復活節廣受歡迎的活動,在公園中東找西翻就可以換來朱古力彩蛋,對小朋友來說實在最有趣不過了!

不過會尋寶的可不只是小朋友而已,大家家中的毛小孩都對尋寶樂在其中。有獸醫就提醒大家,近期攜同小狗外出時要多加小心,不要讓牠們有機會在路上找到朱古力來吃,因為美味的朱古力對貓狗來說,就像毒藥一樣危險,一個不好彩可能連小命都會丟了呢!

將近復活節,各家各店都擺上了五花八門的應節朱古力商品,很多公園都即將舉行彩蛋尋寶遊戲,在草叢中收起了藏有朱古力的彩蛋。獸醫Winnie Yuen就提醒大家,在這段時間要特別關切毛小孩,說不定嗅覺靈敏的牠們會找出被小朋友漏掉的朱古力蛋,也要提防家中小孩把吃不完的朱古力分給貓狗吃,因為寵物吃多了朱古力,可會有致命後果!

可可鹼引發心律不正

「朱古力中的可可鹼,就是引致小動物不適的首要元兇。」她解釋,「可可鹼會引致心臟的問道,狗隻對可可鹼的代謝率比人類要慢得多,加上體積細小,很容易就會吃到在體內累積致命的可可鹼濃度。朱古力中毒的症狀包括腹瀉、口渴、小便增多、心律失常、肌肉震顫、癲癇發作,嚴重的甚至會致命,不能掉以輕心。」

她指,可可鹼對狗隻的影響是與濃度成正比的,越苦、越黑的朱古力就含有越多可可鹼,對狗隻就越有害;同時,體型越小的狗隻,對可可鹼的反應就越大,「即是說一隻大狗下吃一粒白朱古力,可能不會有太大影響,但一隻小型幼犬吃下了一粒用來做甜點用的黑朱古力,後果就很嚴重,要立刻送醫。」

她還說,朱古力中的咖啡因、牛奶、高糖和油分,通通可能會對狗隻帶來不適。

油膩食物致胰臟炎

「大家可能知道提子乾、洋蔥、大蒜等等對狗隻有害,但卻不是個個知道油分高的食物同樣對動物有害。」可能中國人習慣了「人狗共食」的概念,吃飯時多為愛犬備一份人吃的菜式,作為一家人的親蜜表現,殊不知這樣做卻有可能為狗狗種下病根!Winnie Yuen說,吃下油膩食物會導致胰臟炎,影響雖然因個別犬隻而異,但其中幾個犬隻品種就特別受不住油份,尤其以史納莎(Schnauzer)最為嚴重。

「胰臟炎也有分急性和慢性。」她解釋,急性胰臟炎就是指狗狗胃中突然出現大量油分,令胰臟中的酵素突然活躍起來,正常要去到腸道中才發揮功能的酵素,在胰臟已經開始了工作,變相就是在生生的在「消化」胰臟,「聽起上來很可佈,後果也的確很嚴重!如果狗狗突然沒有食慾、嘔吐、肚瀉和肚子腫痛,你就要帶他接受檢查了!」早前中秋,就有小狗因吃了件月餅而導致急性胰臟炎入院,「這種病沒有即時的藥物治療方法,只能幫牠吊鹽水和開止痛等牠自行復原。」復原過程毫不輕鬆,當然能免即免。

至於慢性的胰臟炎,就是長年累月的進食油份高的膳食所引起,「狗狗可能仍行得走得,但胰臟卻會慢慢的功能衰退,令狗狗出現消化問題,長遠的話,還會引致糖尿病!到時才發現的話就手尾長了。」她說。

真的要為愛犬準備愛心餐的話,不要用一般給人吃的方法來煮,最好按照為犬類而設的健康食譜,就可包保牠們不會吃進對身體有害的食材了。

如果發現狗狗吃下不該吃的食物,應立時通知獸醫請教下一步,「很多是我們都會請主人把狗狗帶來診所讓我們處理。」

勿自行幫愛犬催吐

她表示,處理辦法要視乎狗狗吃下食物的時間而定,「如果是剛吃下的,我們就會開催吐劑幫牠們把有害物吐出來,如果估計食物已到了大小腸,我們就會餵狗狗吃下含活性炭成分的物質,希望它可以中和食物的毒性,也阻止腸胃對食物的吸收。如果食物的毒性已經開始影響器官運作,手尾就較長了,要對症下藥幫牠們慢慢復原。」

她補充,有的主人以為可以在家自行幫狗狗催吐,但這其實是很危險的做法,「先不論你催吐的方法是否安全,即使牠開始吐了,你也不知道牠究竟何時是吐乾淨了,而且若嘔吐物跑錯區跑到肺部去的話,更會引致窒息!」

提防家貓

誤吃有毒「植」物

Winnie Yuen說,很多小狗不能吃的東西,像朱古力、大蒜、洋蔥等等,一樣對小貓有害,「不過貓類本身就比較嘴刁,因此都少有主人亂給牠們餵食,反而是貓誤吃植物而生病的個案較多。」

她說,幾種常出現在住家中的植物,像百合、鬱金香、夾竹桃、杜鵑和英國常春藤等等,都對貓有毒性,「貓本身就喜愛咀嚼植物,又愛爬高爬低,如果你家中有這類盆栽、或是後園種有這些植物的話,貓就很大機會跑去嚼它們而中毒。」她建議大家如果要養貓,就應向獸醫弄清楚植物是否對寵物有害,不要讓愛貓受了不必要的皮肉之苦。

更多快樂大本營
慎防對狗有害的食物
Winnie Yuen說,以下都是有機會對狗狗有害的食物:「的確並非每一隻狗都對每一種食物有不良反應,而且有一些的毒性反應連醫學界也未能完全... 詳情
今周我最Cute
大家可將寵物的照片,連同寵物的姓名、品種及小簡介,電郵至mag@mingpaotor.com,姿勢表情不拘,只要可以表現出牠們的特色便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