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基本法25年 梁宴請草委諮委

[2015.03.28] 發表

【明報專訊】下月4日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特首梁振英表示,當晚會在禮賓府設宴,答謝當年一眾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及諮詢委員會委員。草委及諮詢成員包括民主黨李柱銘,以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民協馮檢基等,但李說至昨日未收到邀請。民主黨員麥海華表示,收到邀請並會出席活動,如有機會會提出真普選訴求。

麥海華出席李柱銘未接邀請

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及諮詢委員會於1985年組成,並在1990年頒布基本法,梁振英當年是基諮會秘書長。梁昨日在網誌透露,很多委員有一段長時間未聚首,不一定全部都能聯繫上,他期待各草委及諮委能在4月4日晚上光臨禮賓府。

當年任草委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說,未收到邀請,不會回答是否出席的「假設性問題」;戴耀廷表示身在海外,未知有否收到邀請。

民主黨員麥海華表示,日前收到政府邀請出席晚宴及於早上主辦的基本法研討會。他不認為獲邀是代表梁振英向民主派示好,因為如邀請全體草委、諮委,無理由選擇性不請泛民委員。

指晚宴「儀式洁v 田北俊不赴會

當年諮委、自由黨田北俊表示收到邀請,但沒打算出席,指晚宴只是「儀式洁v,非實質討論基本法問題,又指現時特區政府並無爭取基本法賦予香港的權力,反而在商討與內地相關的政策時自我約束。

另外,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將於當日上午10時舉行基本法頒布25周年研討會,講者包括梁振英、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等。不過,研討會並無京官出席,而港府消息早前指出,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以泛民聯署反對人大8.31框架為由,取消來港安排。

梁家傑:基本法落實「有所墮落」

民主派打算趁基本法頒布25周年舉辦活動,「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說,具體形式未確定,但泛民會為基本法落實情G「埋單計數」,「25年來有無回應香港人由80年代至今對基本法的期許」,他個人認為是「有所墮落」,泛民則會在稍後公布有關文件。

更多港聞
「批三跑者零和思維」 財爺籲棄對抗心態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說,機場三跑道系統當前最重要爭論,是珠三角空域擠塞問題是否已妥善處理,惟他指出,不少質疑三跑者一直是以「零和遊戲」... 詳情
「戰神」撞「學神」  4人傷
【明報專訊】葵涌發生「戰神撞學神」驚險車禍。昨午近12時,一輛俗稱「戰神」的日產Skyline跑車沿葵盛圍上斜駛至188號對開,疑因前方有學... 詳情
湊孫爭拗  老婦大戰菲傭兒媳
【明報專訊】紅磡黃埔花園一個家庭為管教幼兒問題大打出手。八旬老婦前日與外傭為管教3歲孫兒問題爭執動粗,老婦的兒子和媳婦前晚回家得知事件,疑因...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圖博民族自決會」成員招顯聰被指在已清場的佔旺區襲警,案件原定前日開審,但辯方突要求押後,法庭昨處理有關申請期間,裁判官對民... 詳情
七人車遭偷椅  兩月5宗
【明報專訊】一輛停泊在石硤尾龍坪道的七人車,昨早被發現玻璃窗遭打爛,中排兩張座椅不翼而飛,損失約2萬元。過去兩月,本港已發生最少5宗同類案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