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元計人民幣殘鈔餵蚯蚓
含豐富有機物 成美味食品

[2015.03.28] 發表
特種運鈔車: 同用特種運鈔車,運鈔車門僅可後面打開,而運殘鈔車門則可從兩側打開。(電視畫面)
壓成圓柱: 殘鈔被運到處理中心前,會先壓縮成一個個圓柱體。(電視畫面)
污泥餵蚯蚓: 廢鈔在回收過程中產生污泥,被運送到附近的小樹林,成為蚯蚓的飼料。(電視畫面)
製再生紙: 經回收後,殘鈔變成了象牙白色的再生紙漿,用於製造日常用紙。(電視畫面)

【明報專訊】截至去年,中國大陸市面流通貨幣達6.03萬億元,每年應銷1萬億元廢棄殘破的紙幣。中央電視台跟進報道廢舊人民幣的銷珗L程:殘鈔被運鈔車運到殘幣銷狺中腄A經過包括脫墨等特殊回收工序,變成再生紙漿、污泥等,由於人民幣主要以棉花為原料,含豐富且蚯蚓喜歡吃的有機物質,因此每年有數以億元計、重量以噸計的人民幣殘鈔,被用來餵飼蚯蚓。

央視記者近日跟隨一輛運鈔車從天津出發,開往河北保定,跟蹤人民幣殘鈔的處理過程。根據規定,人民幣殘幣和完整的人民幣一樣,須由特種運鈔車運送,且有武裝押運,運鈔車只能在日間運輸,廢鈔銷狾a點不能在市區。

送郊區處理 年珚U億元紙幣

運鈔車駛下天津一條高速公路後,走上一條偏僻的農田小路。司機透露,這條小路鮮為人知,但運鈔車已經在這埵璅咫F十幾年。隨後車輛抵達一個不起眼的銷狾a點,看上去與普通工廠一樣。停車後,車門從兩邊打開,車內裝8個巨大的麻布袋。廢品再生公司負責人鄭睿斌透露,袋內是銷珜B理、被壓成塊狀的人民幣。殘鈔被壓縮處理成小圓柱體,每個圓柱體原面值約1.7萬多元。鄭睿斌說,每個麻袋約裝500斤殘鈔,若以100元面值計算,一袋有2,000多萬元。運鈔車最大裝載量是8噸,但是每次運輸量一般不會太大,如該車運輸了4噸,折合逾億元。

攪碎脫墨 成韌度強再生紙

鄭睿斌透露,殘幣廢料會被放上糙渣處理生產線,經過脫墨?解離等程序,變成紙漿纖維。銷瓟u上,有一部3米多高、十幾米長的大型機器,工人將殘鈔倒入一端的進料口內,容器內置的銷狺M將殘幣攪碎。隨後是脫墨處理,即清除圖案和文字。鈔票脫墨比一般廢紙更難,因為鈔票在濕水狀G下,紙張強度非常高。

150噸廢鈔產污泥 年賺3萬

兩個多小時後,殘幣變成了白色紙片;再經過解離等幾道程序,紙片中的纖維被分離,就變成白色紙漿。而篩出來的廢料中,白色的是沒有解離完的糙渣紙片,黑色的是雜在其中塑料片等雜質。這些雜質可以製造雞蛋托一類的產品。

由於人民幣的原料主要是棉花,殘鈔變成的紙漿吸水力、柔韌性更強,適合做日常用紙。此外,再生過程中還會產生廢泥,主要成分是細小纖維等有機物,並無太多有害物質,是蚯蚓的至愛食物。這些污泥被放在工廠附近的小樹林,以一層薄膜覆蓋,以餵養泥土中的蚯蚓,而蚯蚓可用做釣魚的餌料。污泥的市價是每噸200元,一年能帶來3萬多經濟效益,換言之,每年用來餵蚯蚓的廢鈔達150噸,鈔票原面值數以十億元計。

更多中國要聞
深圳二線關壽終正寢
深圳市近日正式向國務院提交報告,要求全面撤銷二線關,清除二線檢查站所有設施,存在30多年的特區二線關卡即將壽終正寢。 隨茞`港一體化發... 詳情
公安政府兼管淪利益博弈場
深圳多年前一直有關內外之分,二線關外一直被認為是無王管地區,公共交通設施落後,治安混亂,搶劫殺人案件時有發生,與特區內建設一日千里有天壤之別... 詳情
「是胸就要遮」思維要不得
《北京晨報》27日發表署名蔡輝的評論,就某媒體指央視節目中參加游泳訓練的12名美女選手都穿著比堅尼,露胸尺度比《武媚娘傳奇》還大的批評,指出... 詳情
李肇星:中醫令臥病總統能打球
【明報專訊】「林松添(外交部非洲司司長)也會中醫,他把佳木斯一個中醫介紹到他住的國家給總統做了保健醫生,這個總統對中國感謝極了,原來都不能動... 詳情
台商撐習 憶同吃炸醬麵
【明報專訊】香港上市公司冠捷科技(903)董事長、台商宣建生(圖),回憶起1990年代初還在福建當官的習近平時透露,當時習近平很隨便,到他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