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贏錢 人人消費

[2015.04.19] 發表
香港股市爆升,自然很多股民賺錢,這包括久經戰陣的老股民,及見獵心喜臨時加入的新股民,人人贏錢、人人消費。 (資料圖片)

突然之間,香港的酒樓食肆生意非常好,不但客滿,食客點的菜也高貴了,鮑參翅肚,大吃大喝,才不久前,香港酒樓經理哭喪蚆y說遊客少了,生意也清淡了;現在,隨茠悒型藒M暢旺,炒股票賺到快錢的人,也就到酒樓好好地吃一餐,慶祝慶祝。

炒股非零和遊戲

炒股與賭馬不一樣,賭馬是接近零和遊戲,馬會把所有賭注的一部分扣起,然後將其餘的錢交給買中的幸運者,不幸運的人就虧錢,因此,永遠是有人贏錢、有人虧錢;零和遊戲是經濟學上的一個名詞,即某種遊戲若果賺錢的人所賺到的錢,與輸錢的人所輸掉的錢相等的話,就是零和遊戲,因此,每次香港的賭馬日,一定有人贏錢到酒樓大吃大喝,也有人垂頭喪氣地回家。

炒股就不一樣,炒股不是零和遊戲,而是共贏共輸,股市升,股民集體贏錢;股市跌,股民集體輸錢。

突然之間,香港股市爆升,琤肏數在短短4個交易日跳升近3,000點,成交額更驚人,由每日約700億變成每日至少2,000億,更一度很接近3,000億,如此狂熱,自然很多股民賺錢,這包括久經戰陣的老股民,及見獵心喜臨時加入的新股民,人人贏錢、人人消費。

在中國,這種情G早在滬港通正式開通後就出現,代表中央政府立場的《人民日報》更破天荒地發表社論唱好股市,很明顯,中央政府是想透過炒高股市以鼓勵消費。

今日的中國,正處於人民收入增加,生產成本高升,出口競爭力下跌的困境,只有推動內部消費,才能維持經濟增長。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中國為何讓股市飛?
復活節假期後,短短1星期,瓻已經升逾3,000點,成交更突破2,000億;對於不少投資者而言,今次的升浪,可謂來得非常突然,且已超出一般常... 詳情
內地壓孖展 觸發外圍跌市
中證監周五再度出招為愈升愈「牛」的A股「潑冷水」,提出7招規範融資融券(即孖展和沽空),引發瓻夜期急挫,外圍A股ETF亦全線走低。但昨日中... 詳情
希債談判 總理取態成關鍵
希臘的債務危機尚未有解決[象,但有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只要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小圖)表示願意接受一些關鍵要求,希臘的主要債權人還會讓希臘留在歐元... 詳情
骨牌效應 美中資ETF全跌
內地證監會周五出言嚴控場外孖展,震跌外圍相關的期指、指數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當中在新加坡交易買賣的A50期指大跌840點,跌幅超過6... 詳情
騰訊31億增持同城
【明報專訊】騰訊(0700)有份投資的58.com(同城網),將以4.122億美元現金(約32.07億港元)連同3400萬股新股,收購趕集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