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的摩4警控殺黑人青年
無戴安全帶遊警車河 撞斷頸致死

[2015.05.02] 發表
巴爾的摩連日有示威反對警方濫用暴力。一名示威者周四晚在格雷被捕地點附近手持標語,質疑警員缺乏監管。(法新社)
布拉克(前)上周六爬上警車打碎擋風玻璃。(法新社)
巴爾的摩市西區,大批市民獲悉檢察部門起訴6名警員的消息,紛紛上街慶祝,並高呼格雷的名字。圖為市民舉高雙手歡呼。(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黑人青年格雷被捕後傷重死亡事件出現出乎輿論意料進展,州檢察官在收到警方初步調查報告後,昨(1日)宣布以殺人等罪名起訴6名涉事警員,指格雷是在警車押回警署時因未被扣上安全帶而受到致命創傷。美國傳媒引述執法人員消息,涉事警員押送格雷往警署期間故意「遊車河」,使格雷頭部與車廂猛烈碰撞。

馬里蘭州檢察官莫斯比(Marilyn J. Mosby)昨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有充分證據控告6名拘捕及看管格雷(Freddie Gray)的警員,其中1人被控二級謀殺,罪成最高刑罰為監禁30年,另有3人被控殺人、過失殺人,6人又同時被控攻擊及非法拘捕等罪。

莫斯比表示,涉事警員多番虐待格雷,在警車上又把他雙手與雙腳銬起卻不綁安全帶,違反警方程序,並且在他受傷後未提供醫療協助。莫斯比形容,格雷被移離警車時「已經完全沒有呼吸」。

警察工會撐盡忠職守

巴爾的摩警察工會回應指6名警員盡忠職守,毋須為格雷之死負責。警察工會向莫斯比發公開信,要求她委任特別獨立檢察官調查今次案件。信件質疑莫斯比有利益衝突,指她跟格雷的律師關係要好,案件調查結果又可能左右其市議員丈夫的仕途,要求她避嫌。

巴爾的摩警方周四剛把事件初步調查報告交予州檢察當局以判斷是否有足夠證據起訴。《紐約時報》形容,莫斯比如此迅速做決定,出乎意料。25歲的格雷上月12日被警員截查時搜出藏在身上的彈簧刀,他試圖逃走但被捕,送到警局時已失去知覺,頸骨嚴重受傷,送院搶救後延至上月19日傷重不治。

閉路電視揭警車兜路

當局翻查市內閉路電視錄影及民眾以手機拍攝到的片段,調查事發過程。巴爾的摩副警察局長戴維斯(Kevin Davis)周四在記者會上透露,報告引用私人閉路電視片段,指出押送格雷的警車曾在一間便利店附近停下。戴維斯未有明言新發現的重要性,亦拒絕評論涉事警員有否說謊或故意隱瞞。警方此前曾承認,事發當日警車曾三度停下,替「憤怒失控」的格雷戴上腳鐐及接載另一疑犯,其間未按守則為格雷扣上安全帶,亦未有及時回應格雷求醫的要求。

《華盛頓郵報》引述熟知調查情G的執法人員報道,格雷頭部有多處嚴重傷勢,其中一處相信是其頭部與車廂內突起的螺絲碰撞造成。格雷整體傷勢與撞車死傷者身上常見的傷勢琣X。華盛頓電視台WJLA亦引述執法部門消息指法醫確認格雷的致命傷為頸骨折斷,相信是他撞向警車後方時造成。

多名前警員透露,部分警員押送被捕人士時,慣常讓他們戴上手銬,在警車後廂坐茤峟楚A然後故意在顛簸的道路上行駛、突然停下或急速轉彎,令無法坐穩的疑犯在車內被拋來拋去,以作「懲戒」。

有關手法造成的傷害與遭警棍毆打相若,甚至導致傷殘,但警員可避免因直接攻擊而負上刑責。

車內拋犯成警員另類私刑

專家指出,現時難以得知該手法普遍程度,但多年來美國多地出現類似指控,當局亦曾作出賠償,例如2001年費城有20名疑犯被警車押送時受傷,市政府後來賠償230萬美元,並禁止使用後座不設安全帶及軟墊的警車。

巴爾的摩仍實施宵禁令,當地民眾計劃周五發動全國大規模示威,抗議警員濫用暴力,執法缺乏透明度,並要求尊重人權及反對種族歧視。周五晚有多名示威者因違反宵禁令被捕。

奧巴馬指須釐清格雷之死真相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五表示,巴爾的摩非裔男子格雷在警方扣留期間因傷死亡的真相「絕對至關重要」。奧巴馬在白宮說,「正義須被申張」。白宮周四表示,奧巴馬非常關注巴爾的摩情G,但由於警方需集中警力應付示威,目前不會前往當地。

更多國際要聞
米蘭世博變戰場 示威者燒車 警放催淚彈
【綜合報道】意大利米蘭世博會周五在驚險中開幕,因擔心有恐怖襲擊,安檢超嚴格。但隨即被暴力衝突蒙上陰影。會場外有大批身穿黑衣、戴上頭盔的示威者... 詳情
米蘭世博展覽主題飲食 飢荒朝鮮參展
意大利米蘭世博周五揭幕,今年主題為「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聚焦農... 詳情
【綜合報道】尼泊爾大地震已發生一個星期,至今造成的死亡人數升至6621,超過1.4萬人受傷。尼泊爾政府排除在瓦礫會再找到生還者。西藏死者增至...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每日鏡報》周五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最高領袖巴格達迪,據報脊椎嚴重受傷,正在一處秘密地點接受兩名效忠於該組織的... 詳情
【綜合報道】墨西哥一批持槍歹徒周五在西部哈里斯科州,向軍方直升機開槍射擊,迫使直升機緊急降落,造成至少7人死亡,12名軍警受傷,仍有3名士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