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可憐的小貓因主人貪慕虛榮而慘遭成為犧牲品。
放大
 
本地較難找到精湛純熟的寵物美容師,能提供令人眼前一亮的創意設計服務,但Spaw Boutique就做到恰到好處的效果。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寵物也可能會因為同類認不出牠而衍生負面情緒。
放大
 
貓兒雖不適宜染毛,但可以利用立體圖案來吸引大家眼球。
放大
 
寵物狗的主人變得瘋狂起來,如今幾乎每到節日前就會為狗狗整色整水。
放大
 
網上搜尋寵物創意美容,會看到很多過火的造型。
放大
 

其他新聞
今周我最Cut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創意毛上裝

當貓貓狗狗打扮得古靈精怪,有人覺得可愛,亦有人大叫虐畜、腦殘。早前一位俄羅斯女藝人Elena Lenina在參加粉紅主題派對前,將自己的寵物貓染成了粉紅色,最後導致貓咪死亡。若說寵物愛美,倒不如說主人更愛炫。這種另類的寵物創意美容,即使惹來不少負面評價,仍然有客有市,儼如主人對時裝潮流那種美學的執著。

採訪:蔡可欣

飼養一頭寵物從來不會因為開個玩笑而起,可是有些主人已經不把注意力放在寵物健康或飲食上,而是熱衷於給貓貓狗狗精心打扮,上載到社交網站分享,或是帶到各種飯局聚會上向親朋好友展示。本地寵物水療中心Pawfect負責人Elsie Tang指:「萬聖節前夕,有很多主人會希望幫寵物加點效果,便會找寵物美容師做修剪再另加染色服務。」

成份最重要

相比其他寵物美容,染毛算是較突出的表達手法。給狗狗毛髮染色,首先要選擇一個有信譽的寵物美容店,主人還要留意店內選用的染色劑是否寵物專用的類別。品質好的染色劑無毒無刺激,至於標榜天然成分的染色劑,雖然不會對狗狗造成傷害,但Elsie表示其持久度和顏色的亮澤效果較遜色。除了留意成份外,染色效果亦有分持久性和短暫性兩種,前者多是膏狀質地,跟人用的染髮劑差不多;後者則是沖洗後便會回復原狀,質地以粉筆狀最為普遍。

染毛大不同

主人若想幫寵物染毛,切記勿使用自己的染髮劑,因為專為動物而設的染毛劑,成份會較溫和,加上寵物皮膚容易敏感,如隨便使用普通染髮劑,隨時有機會傷及牠們皮膚甚至身體機能。如交給寵物美容師處理,一般收費由60元起,主要視乎染毛範圍、狗隻大小,以及複雜程度而定。一般而言,寵物美容師會按主人的要求,先剪好造型後再染色,整個過程最少需要幾小時,如果造型複雜,可能需要更長時間,甚至要分開幾日完成不同的工序。

染毛程序大概跟我們染髮相類似,首先在所需的範圍上塗抹染料,然後用錫紙及保鮮紙包好,等待15至30分鐘後,再用風筒吹乾,顏色便會出現,最後再作簡單的修剪及梳理,便大功告成。Elsie補充說:「短毛的狗狗不太適合染色,因為毛短難上色,而且在染毛過程中,染髮劑會太接近皮膚,增加對寵物皮膚做成傷害。長毛和淺色的狗狗比較適合染色,因為深色毛髮很難令顏色顯出來。」此外,Elsie不建議幫貓貓染毛,因牠們會經常舔自己身體來清潔,這會令貓貓吃下染劑的機會;與此同時,幫狗狗染毛時亦應盡量避開眼睛、鼻子、生殖器官和嘴巴周圍,因為狗兒都有習慣清潔這些地方。

保守創意型

其實要為寵物扮靚,也可以透過剪立體圖案、駁髮及佩戴飾物等方法來幫寵物進行大變身。Elsie解釋:「要視乎狗種而定,如果狗狗的品種屬短毛類型,可以做到的裝扮會較少,相反狗毛又多又長,造型便可千變萬化。」無怪乎貴婦狗是一眾狗群之中,最百變的品種。

談到立體圖案,Elsie曾見過有狗狗身上剪了一個籃球圖案,她指:「要效果做得好,一定要毛長得夠長夠密,才可以把圖案邊位的凹凸效果更顯著。」另外,也會用模版輔助,噴上顏料來印出字句或圖案,這樣能簡化染毛的功驟,同時又可減少染料的用量。Elsie稱一般主人都喜歡在寵物身上用以鮮艷顏色配搭,如螢光粉紅、紅或橙,但染毛始終不能常做,因為褪色後的毛髮很難重拾天然的色澤,此外染過顏色的毛質會變差。主人可待6個星期後把毛毛進行修剪,此舉可以保持漂亮的外形。

對市面上的寵物專用產品沒有信心,大可以試用食用色素,但並非用來做蛋糕那種,而是採用蔬果搾出來的汁液,如紅菜頭汁塗在毛毛上,做到粉紅效果之餘,肯定百分百安全。

染毛注意事項

★ 寵物至少有半歲大或以上,完成預防針才可以染毛;但超過八歲就不建議。

★ 肝腎功能有問題或患有皮膚病的寵物不適合。

★ 染毛範圍不超過身體面積1/3為原則,並要避免接觸眼睛、鼻子、嘴巴和生殖器官。

★ 必須使用寵物專用染劑,成分較為溫和,重點是沒有刺鼻的阿摩尼亞。

★ 持久性染劑一旦上色就不可回復,主人必須事先好好考慮清楚。

★ 染後的毛質較易乾燥、受損與打結,必須勤梳理。洗澡則可維持正常的頻率。

 
 
今日相關新聞
創意毛上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